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河北某预备役炮兵团政委文选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2:50 解放军报

  “殊荣”背后的新闻——记河北某预备役炮兵团政委文选

  朱西权 李文生

  河北某预备役炮兵团政委文选,带领党委“一班人”真抓实干,让一个转隶组建不久的团队焕发出了蓬勃朝气。去年,该团被省军区评为“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被北京军区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文选被北京军区、河北省军区表彰为“优秀党委书记”和“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干工作敢喊“看我的”

  文选有一股韧劲,干工作敢说“看我的”、“跟我来”。

  去年,上级决定召开基层全面建设现场会,师首长有意把任务交给这个团,但又担心他们完不成。这时有人说,团队新转隶组建,营连整体发展不平衡,基层建设任务繁重,还是不要讨这个苦差使。当时文选因腰疼病发作,准备住院治疗,但他一听到有任务就将“就诊通知单”收了起来,主动找到师首长请求任务,并立下军令状。

  文选带领党委“一班人”从完善办公设施、健全营连库室、备齐战备物资入手,对照“营连建设标准”逐项抓落实。有时为了协调一间房子,他一天需要来回跑上百公里协调有关事项。文选带领官兵苦干了两个多月,终于使基础条件差的营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在此基础上,文选和党委“一班人”组织营党委、连支部委员进行党务知识学习,使党委、支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得到强化。去年6月,该团圆满完成现场会任务,他们的经验和做法被河北省军区总结推广。

  当“班长”善于调动“一班人”积极性

  文选在党委班子里任职时间较长,团党委成员中有一半是他的老部下,但文选从不摆个人资历,工作中善于调动和发挥“一班人”的积极性。

  团长高平在预备役炮兵的训法、战法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他上任后一直想在训法和战法方面有所创新,但又怕影响正常工作。文选了解情况后,主动和高平交心:“你是军事主官,部队训练演习,你尽管拍板,我全力配合”。高平在组训过程中检验新训法,文选就及时拿出自己的意见。新训法应用于训练,使预备役官兵在进行实弹射击前的训练时间大大缩短,团队战斗力有了新的提高。年底,该团在全师专业技能比武竞赛中夺得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去年3月份,一名预备役连长的位置出现空缺。党委会上,有人提议任命一名乡领导当预备役连长,理由是便于日后开展工作。也有人提议,选一名军事素质过硬的人才,理由是有助于以后训练、演习和组织大项军事活动。文选找出与预备役军官任免相关的文件,组织大家进行学习,引导班子成员围绕提升部队战斗力选人用人。最后,一名军事素质较强的预备役干部当上了连长。

  

信息化建设创新之中求作为

  去年初,团队筹划信息化建设时,有的干部建言,信息化建设投入大、见效慢,应该等一等。文选在团干部会上说,“信息化建设不能等,必须敢于创新,才能有所作为”。随后,他组织技术骨干采取引进标准化设备、开发通用软件的办法,先后建成了综合情报信息分发、炮兵射击指挥模拟系统,自主开发出了火炮射击模拟训练系统等多个软件,使团队作战指挥、军事训练的自动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

  在一次演习中,他发现上到指挥所的参谋人员、下至各作战单元的计算兵,都是用手工计算火炮射击诸元,时间慢还易出现差错。研发一套新型野战信息指挥系统,让各项参数、指标自动计算和传递的想法在他的头脑里闪现。说干就干,文选与某炮兵学院的专家进行协调,组织技术人员和院校专家联合攻关。几易方案,几经试验,一种集决策指挥、信息获取、通信传输、卫星定位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野外作战信息指挥系统研制成功,使火炮反应速度大为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