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挂满奖章的“生态使者”李靖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5:44 解放军报

  张选杰 秦洁

  从荒漠到绿洲,从绿色到环保……看到军营、阵地环境的巨变,李靖华这位被誉为“生态使者”的第二炮兵某基地的营房处长,欣慰地笑了!

  赶走生态军营建设的“拦路虎”

  2002年3月,李靖华到基层连队蹲点调研,半个月下来,硬是没洗上澡。原来,因为他这个环保型处长来了,连队不敢烧那冒黑烟的锅炉。

  李靖华失眠了。营区建设的生态环保之路,必须坚持,但也不能因此而牺牲官兵的利益啊!他大胆向党委建言,硬是挤出经费改造澡堂,给每个连队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深山的冬天,天寒地冻。刚入伍的新兵,夜里冻得睡不着觉,取暖成了官兵们最关注的事。李靖华召集有关专家学者,论证出台了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彻底解决了清洁取暖问题。

  在李靖华倡议下,“军营无烟工程”进展顺利。传统的燃煤炉灶改成了环保型油气两用灶,营区建成了防蝇无害化水厕,营区用电实现“节能化”,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电费20余万元。

  抓环保就是保战斗力提升

  李靖华深知,军事设施建设是百年大计,一切要有利于部队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部队的战备和训练。

  有一次,新建一座营房,为更好地满足部队战备训练需要,李靖华坚持在原建筑设计图纸的基础上,把走廊扩宽至2.4米。同时,筹措计划外资金,为连队修建了学习室。

  “抓环境保护就是保官兵健康、保部队战斗力提升。”近年来,某营区周围河水有害物质含量严重超标,官兵的饮用水源遭到污染,威胁着官兵健康。为寻找洁净水源,李靖华四处奔走。2003年5月,听说一家企业在探矿时打出个泉眼,李靖华带上人,扛着绳索拿着手电就上了山。探井黑咕隆咚,狭窄的坑道让人直不起腰,井壁又湿又滑,他二话没说,握着手电就下去了。李靖华向前摸爬了大约200多米,听到了潺潺的水声。

  水样经化验合格,净洁的泉水很快引到了营区。

  绿化要有利于军事目标的伪装

  李靖华追求完美。在他的精心指导下,一座座军营园林和景点相得益彰,文化和绿化珠联璧合,军营建筑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然而,李靖华并没有就此满足。他提出,军事绿化要有利于军事目标的伪装,达到“天上看不见,地上难发现”。

  李靖华从《军事伪装学》中得知,浓密的绿叶不但能干扰无线传感侦察、对军事设施起到隐蔽和伪装作用,而且还能遮挡放射性污染、吸收和过滤放射性污染及战场毒剂。于是,他提出了“依据地形地貌种大树,植片林融入周围环境”的绿化思路。现在,他又在筹划阵地特殊污染源的处理方案。

  2004年初夏,他到基层连队检查工作,发现一个营区周围的大树突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低矮的花草。李靖华发了火:破坏营区生态环境,就意味着毁灭我们自己。他白天亲自坐镇现场组织大树移植和生态环境恢复,晚上去卫生所打吊针。医生看着心电图上心律不齐的波纹线,心疼地说:“老李,你真不要命啦?”

  多年来,李靖华有个从不示人的秘密,他的手表总比别人快10分钟。凭着每天的付出和透支,李靖华胸前挂满了军功章和绿化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