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飞虎”连长陈国韬(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21:35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特写:“飞虎”连长陈国韬(图)

图为陈国韬正在进行探雷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卢鹏 刘建瑜 本报特约通讯员 骆立言

  早就听说北京军区某部有个“飞虎”连长名叫陈国韬,但百闻不如一见,去年底在北京军区“谋打赢尖兵”报告团巡回演讲中,人们才真正领略了他的风采。

  站在演讲台上的陈国韬,1.76米的个头,平头剑眉,精瘦干练,浑身洋溢着一种特有的精气神。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作为“飞虎”连长,陈国韬名不虚传,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跑武装5公里,超过大纲规定优秀时间标准的4.5分钟;10米范围内侧身甩飞刀,刀刀准确命中人体目标;楼房山地滑降、侧滑、俯滑、倒滑敏捷如飞;参加爱尔纳国际侦察兵比武集训的16人,进行雨中150米跪姿应用射击,他是唯一在规定时间内打完10发子弹并全部命中目标的选手……

  打开陈国韬的履历,有一段精彩的文字映入眼帘:先后参加了全军侦察兵骨干集训、全军特种射击与狙击手集训等10余次高强度历练,在各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被北京军区评为“谋打赢尖兵”,两次荣立三等功。所带连队先后为俄罗斯、日本等30多个国家元首、驻华武官和国际友人进行迎外表演,荣立集体二等功。

  锻造一身“钢筋铁骨”

  最大限度地挑战自我、激发潜能,这是陈国韬的训练“信条”。他在训练中不断超越自身极限,长跑训练从5公里延长到10公里,再延长到25公里;身上负重从10公斤增加到20公斤,最后加码到40公斤;潜水练习从2米深到10米,直至深到15米;每天坚持做100个俯卧撑、100个蛙跳、100次握力棒练习……

  散打搏击训练场,就像一块磁铁,常常吸引着他。每天黎明的雾霭尚未散尽,陈国韬训练的身影便出现在训练场。有时为了练精一个散打搏击动作,往往要在地上来回摔打几十次。在陈国韬攀登的绳索上,时常看到道道风干的血印。就这样,陈国韬练体能、练散打、练搏击、练射击……几乎是天天踏着朝露出,披着星光归。

  陈国韬常说:“只有能吃常人吃不了的苦,才能练就打赢未来战争的钢筋铁骨。”“猎人战斗”综合训练,包括倒爬人字架、跨越火障、武装徒手10米抓绳上攀等15个高难度障碍课目,是完成特种作战任务的基础,整套课目只有在体能消耗殆尽的情况下才能完成,对队员的意志、体能、技能、智能是一个综合考验。只见陈国韬带领连队跃入演兵场,顿时,枪炮声、炸弹声、喊杀声交织在一起,振聋发聩;鲜血淋漓的人体残肢,逼真形象,随处可见;铁丝网上挂满人体毛发和血肉,四处弥漫着硝烟。脸上涂满迷彩油的战士在泥泞中迂回穿插突击,在“猎人障碍”中搏击厮杀,在断崖深涧中牵引横渡,“哧哧”冒着白烟的炸药包,在战士手间交叉传递,飞速行驶的

摩托车上,官兵快速射击,弹无虚发。饿了,战士们抓过血淋淋的活鸡、活蛇充饥,经过6天6夜连续作战,出色完成上级规定的破袭机场、伏击袭扰、丛林围剿等12项高难度训练课目。总部、军区和集团军的10多名将军现场观摩后高兴地说:“这才是真正准备打仗的部队!”

  “我是一名中国军人”

  经过层层的竞技筛选,陈国韬力挫群雄,脱颖而出,荣幸地代表北京军区首次踏入异国他乡加入到以色列国际集训队的行列。

  可一踏入集训队,陈国韬就遇到了种种预想不到的异样眼神。

  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训练精英,根本没把这个个头不高、身材瘦小的中国军人放在眼里。一名外国特种队员傲慢地对陈国韬说:“Chinese,nogood!”(中国人不行!)这句话像针扎一样刺痛着陈国韬的心。

  近似实战的残酷训练开始了。超大强度的训练、大运动量的体力透支,几乎使他难以承受,可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虎劲,他在一次次拼搏中得了高分。有一回,教官让他和搏击高手托马斯做搏击示范。对抗中,托马斯一拳狠狠打在陈国韬腹部,陈国韬被击倒在地,眼前一片空白,耳边隐隐响起了外国队员的嘲笑声。一种无形的力量促使陈国韬顽强地站起来。他强忍巨痛,猛地一个箭步冲向托马斯,一记直拳重重地打在他脸上,托马斯晃了几晃当即晕倒在地,许多外国队员顿时目瞪口呆,而陈国韬的目光却下意识地投向飘扬在训练场上空的五星红旗。现场观战的教官伸出大拇指,连声夸赞陈国韬:“Chinese,verygood!”(中国人真棒!)从此,各国队员对中国队员刮目相看。

  回国前一天,托马斯将自己的一枚

荣誉勋章挂在陈国韬胸前,拍拍他的肩膀说:“你最有资格佩带它,能告诉我你为什么这么出色吗?”陈国韬坚毅地回答:“因为我是一名中国军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