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老兵的胸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0:19 中国国防报

  程沛森

  老兵叫叶太仁,1948年入伍,参加过淮海、渡江、上海战役,在上海战役中因作战勇敢,火线入党。抗美援朝入朝作战,经历了“青江战役”和上甘岭保卫战,一把炒面一把雪坚守阵地,直至胜利凯旋。

  老兵今年整80岁了,与老伴一起住在闽东一个叫湾亭的小山村里。老兵不识字,平日不爱聊天,但只要一提起战斗岁月,他就有说不完的话。

  “我一到朝鲜就参加了‘新西岭’战斗,4天4夜,打得很苦,最后美国兵顶不住,一部分跑了,两万多人成了我们的俘虏。战斗结束我们侦察班负责打扫战场,寻找伤员并掩埋战友遗体。不料敌机突然飞回来报复,来回低空扫射,12人全部中弹,7个当场牺牲,4个送到医院抢救无效也死了……只有我大腿穿了个洞,送到了祖国的后方医院。”说着,他脱下外裤让我们看他右大腿上一个乒乓球大小的伤疤。

  “后来怎么又上了前线?”

  “报名请战啊!牺牲了那么多战友,非报仇不行!”

  “当侦察兵,要武功吧?”“啥武功,不怕死就行!”

  老兵说:“坚守三八线最难了,被敌人困了几个月,给养上不来,有一阵连炒面也没得吃……但人在阵地在,锇着肚子照样跟鬼子拼。牺牲,那叫光荣!”

  老兵是1955年复员的,没有文化,便回了乡。他担任“村际社”社长和大队长20年,之后又在县林业局和村里当了20年“林业员”,远近几万亩林子都是在他的管护下长大成材的。

  初春,天奇冷,头上还不时落下几粒雪花。老兵腿有些瘸,瘦小的身子穿得很单薄,他怀抱竹火笼,说话间一拐一拐地为我们烧水冲茶。

  我们说:“老人家,帮您照张相吧!”老兵欣然应允,并要我们稍稍等一会儿。他从黑古隆咚的房间里拿出一个巴掌见方的蓝布袋子,我们注意到了袋子上醒目的“侦19”字样,这是一个来自朝鲜战场的碗具袋。老兵小心翼翼地从袋子里拿出一本新版的中国共产党党章,然后是一张《革命军人家属优待证书》,最后拿出了三枚纪念章。一枚是渡江战役的,另两枚是抗美援朝的。他惋惜地说:“淮海战役那个章被小孩子玩丢了,两把步枪交叉着,最好看了!”

  老人郑重地别上珍藏了大半辈子的三枚纪念章,骄傲地挺着胸——80岁的老兵依然挺拔英武,豪气逼人。

  普通一兵叶太仁经历了战争与和平,见证了共和国的欢乐与愁苦,因为这些不同凡响的经历,他曾是村里的一面旗帜,一份骄傲。然而现在,他只是湾亭村一个每月领176元“老复员军人定补金”的清贫老人。这176元便是这对无儿无女老夫妻的生活费。今年春节,老兵没舍得买一副对联贴在家门口,却没有忘记交这个月的0.6元党费,他还时常用自己的行动教育青年人要爱党爱国,多做对人民有益的事。老兵,多么宽广的胸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