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从高射炮兵到高级教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7:04 解放军报

  张允公

  〖人物小传〗张允公,男,中共党员。1971年入伍,先后在空军高炮部队当战士、任政治处干事等,荣立三等功一次。1981年转业到山东兖州一中,历任团委副书记、政教处主任等职,并从事高中地理课教学,被聘为高级教师。

  教室里,黑板上大大的4个字:青藏高原。我向学生们介绍青藏高原的地形地貌时,忍不住发挥了:牦牛、绵羊、藏獒、黄羊、旱獭……每当此时学生就会问:“老师,你怎么知道这么清楚?”“我在那里当兵11年呐!”“是边防军吗?”“不,是空军高射炮兵。”

  1981年底转业的时候,军队干部比较热门的去处是商业、粮食、物资和公检法等部门。我考虑自己入伍前当过民办教师,地方又没高射炮专业,决定还是干老本行,于是选择了山东兖州一中。一开始,我被安排在校团委工作。当我提出同时担任初中政治课教学任务的时候,学校领导考虑我在部队是宣传干事,教师又紧缺,就同意了。初中政治课教学并不难,掌握课堂常规,听听人家的课,也教得不错。可我想,要在重点中学当一名合格教师,就不能放松学习。因此,我读电大、参加函授,1989年还拿到了本科文凭。

  学校缺初中地理教师,校长问我能不能改教地理。服从组织需要,我就教地理课。先教了3年初中地理,以后又教高中地理。高中地理课内容涉及地球宇宙环境,有四季更替、昼夜长短变化的成因,有大气环流、气候、洋流、水循环、地质运动及生物圈的运动与变化等等,可以说文理科知识都有所涉及。碰到物理、化学、生物、地质知识,我只好随时请教各科老师。

  我还想,与其藏着掖着,不如干脆向学生说明情况,请大家配合,于是我开诚布公,请大家积极参与、共同研究,一起解决疑难。这样做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明显增强。我有所感悟,撰写了论文《教学要反对讲深讲透》,发表在《当代教育科研》杂志上。这篇论文被国家教育部有关部门评为中国教育创新成就二等奖。一位同事开玩笑说:“你真不愧是高射炮兵,这发炮弹打得很高啊!”

  从高射炮兵到地理教师,我有过迷惘,也有过失落。回首走过的路,我认为关键是要调整好心态,以军人的战斗精神为自己开辟出一条新路子。从教25年来,我先后被评为兖州市优秀教师、济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并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德育》等报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数十篇。言论《一篇作文打倒一个学生》还在中国教育报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稿外人语

  董强

  一个人可以被打倒,但永远不要失败。所谓失败,实际上就是自己打倒自己。当过兵的人更懂得,路在脚下,天在头上,“永不言败”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行动。身在军营的战友,不妨这样鼓励自己:大事小做,大事很可能变成小事;小事大做,小事也能变成大事;小事不做,将一事无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