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光荣属于见义勇为的英雄周大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1:57 解放军报

  光荣,属于见义勇为的英雄——追记优秀退伍军人周大军

  左贵东 余庆 本报记者 刘玉书

  这是一幕动人心魄的英雄壮举。

  这是一曲荡气回肠的正义之歌。

  在温州务工的湖北籍退伍军人周大军,在身中6刀的情况下与劫匪搏斗,血洒“第二故乡”,用生命捍卫了法律的尊严和退伍军人的荣誉,为自己26个春秋的人生画上了一个壮丽的句号!

  一

  3月7日晚11时许,正在温州市出差的杨兴萍在路边等候出租车时,突遭歹徒抢劫。“抓贼啊……”杨兴萍的呼喊惊动了附近永强大酒店的保安队长周大军,他毫不犹豫地追了上去。逃入小巷的歹徒,见周大军紧追不舍,掏出明晃晃的尖刀。周大军没有丝毫胆怯,一把将歹徒抱住。搏斗中,穷凶极恶的歹徒挥刀连续往勇士身上捅去,鲜血和疼痛没有让周大军放手,难以挣脱的歹徒终于被及时赶来的群众制服。

  壮烈的搏斗场景令人震撼。周大军的手上、大腿上被砍3刀,胸部刀伤3处,胸腔内积血达3000毫升。医生惊叹:这样重伤的人,忍住剧痛死死抓住歹徒,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啊!8日凌晨1时40分,周大军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牺牲。

  周大军牺牲后,人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一个日记本,字里行间充满乐观自信和对生活的热爱。他在26岁生日那天曾写下这样一段话:“一直以来,总想为自己的人生经历留下点什么。”记者在温州市龙湾区永强大酒店找到了周大军的档案:周大军,男,湖北省江陵县白寺镇人,1980年出生,1998年入伍到兰州军区某部服役,2000年退伍……

  二

  周大军常说:“是军旅生涯铸就了我以服务人民和见义勇为为荣的品格。”同事们对此特别敬佩。保安员梁鑫说,一次,自己和一名客人发生口角,对方一下亮出刀子,危险时刻,周大军赶紧上前挡在前面,一边劝阻制止,一边像战场上掩护战友一样让队友离开。

  “有危险顶上去,有困难揽过来”,这是周大军的风格。永强大酒店董事长温从明对记者说,酒店有四五百名员工,流动性大,但很少有人比周大军更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去年10月,一名保安员因伤住院,周大军耐心照顾了他两个月,还帮助这位小伙子重新树立生活信心,治愈后重返岗位。同事陈崇渊女友住院急需用钱,找周大军借钱。周大军二话不说,将仅有的2000多元全部掏给同事。

  周大军对荣辱界限划得很清。一次,他在停车场捡到一个装有十几万元现金的公文包。在没有人知情的情况下,他硬是找了整整一下午把失主找到。失主感动得抽出大叠钞票感谢周大军,却被他婉言谢绝。

  三

  周大军勇斗歹徒壮烈牺牲的消息传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3月13日,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管理委员会作出决定,追授周大军“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同日,湖北省江陵县追授周大军为“见义勇为英雄”和“优秀青年”光荣称号。

  连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群众向周大军同志学习。在周大军亲人所住的永强大酒店,前来看望英雄亲属的群众络绎不绝。

  人民缅怀英雄,崇尚正义。湖北省荆州市市长应代明表示:“周大军见义勇为,伸张了正义。这种具有崇高社会责任感的精神,要在荆州大地发扬光大。”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项剑萍说:“周大军一身正气,临危不惧,他不但是退伍军人的楷模,也应该成为当代青年的榜样。我们的社会需要周大军这样的英雄,需要像他一样的英雄行为。”温州一家网站上,有关周大军的报道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热点。一位网友的评述很有代表性:“见义勇为者之所以被视为英雄,在于他们身上可贵的精神气质和高尚的品德,这正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它比金钱和财富更为宝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