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老兵今年四十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1:0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黄超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德营

  说他是个老兵,他还真够“老”的:44岁的六期士官,27年的兵龄,先后干过10个专业,当过工程兵、通信兵、机关公务员、炊事员、驾驶员、车辆机械修理工、加油员、铁路专线调度员、代理过排长,现在担任济南军区某油料仓库车辆管理助理员。接到要采访他的通知,44岁的老兵马上从训练场上跑下来,满头大汗地站在我们的面前。眼前的刘金国,肩上扛着三道银光闪闪的士官粗杠标志,身上既有普通战士的朴实,又有不惑之年的成熟。

  刘金国让人敬佩,在部队摸爬滚打了近30年,练就了一身“绝活”:不管什么牌子、什么型号的汽车,在他手里不超过5分钟,车有什么毛病,该怎么修理,他都能一五一十地告诉你。可刘金国又很普通,到现在还是个兵,于是有人说他没出息,但他总是嘿嘿一笑。

  刘金国刚到油料仓库时,正赶上仓库准备给洞库的输油管除锈,如果请外面的施工人员,一根管子就要花几百元,还容易把仓库情况泄密。刘金国便自告奋勇接下了这项艰巨的任务,他花了一个多星期时间仔细研究用空气压缩机和细沙除锈的方法。从此他每天早出晚归,让两个小战士帮他筛沙加沙,自己捂上大口罩抱着空气压缩机,一根根地给洞库输油管线除锈。8层纱布的大口罩,刘金国一次戴俩,一天换五六次,还是挡不住铁锈的入侵,鼻孔、嘴里和身上全是锈。晚上到食堂吃饭时,战士们见他满身是锈,都劝他慢慢干,别这么“玩命”。他却一脸

幽默地说:“这下我不用补铁了,你们可没有这样的福利待遇。”20多天后,他又给一根根锃亮的输油管刷防锈漆。刘金国用自己的技术和拼劲为部队节省经费30多万元。

  与刘金国交谈时,我们琢磨着要在这个六期士官身上挖出点“闪光”的事迹来,可最终没有成功。刘金国的军旅历程,全是由一件件小事串成的。熟悉他的官兵说他是一头典型的“老黄牛”,他爱自己的工作,爱这个山沟与仓库。部队有一段供油槽车进出的两公里长的铁路线,作为车辆管理助理员,他常年担负着巡线与维护任务,越是恶劣的天气,越是他牵肠挂肚的时候。现在,刘金国的妻子往往光凭嗅觉就能判断出他一天都干了什么:

柴油味浓,肯定是修大型车;汽油味重,肯定是修小轿车;汗味重的话,不是参加训练就是巡查铁路去了。

  生活不会辜负忠实的追求者,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就是刘金国军旅生涯的最好诠释。如今,刘金国依然如以往一样踏踏实实干工作,那股认真劲儿让人肃然起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