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金鸡山上“好哥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0:01 解放军报

  广西边防某团八连连长 胡小四

  在广西千里边防线上,有一座远近闻名的金鸡山。山上,我们和空军某雷达站同饮一池水,共走一条路,在共同戍边中结下了情同手足的深厚情谊,成为地地道道的一对“好哥俩”。

  金鸡山上有南、北、中三座炮台,我们八连官兵驻守南、北炮台,雷达站驻守中炮台。我们上炮台执勤要经过雷达站营区,雷达站官兵下山要经过我们的营门。如今,我们两个单位营区的道路不分彼此,纵横交错,从远处望去,犹如一条条交织在一起的彩带,成为金鸡山上的一大景观。路通心通,说起这路,还有一段动人的佳话呢。

  前几年,我们在拟制扩建营区道路方案时再三考虑,要修路必须要先拆迁雷达站的炊事班。可是雷达站的营区基础设施刚刚竣工,扩建道路对雷达站作用也不大,我们思来想去怎么也开不了口,因此这一方案一再“搁浅”。这风声吹到了雷达站领导的耳中,没想到他们主动找上门来,和我们共同拟定了改扩建方案,还决定出一半的财力物力。就这样,一条“友谊路”把“哥俩”的心贴得更紧了。

  兵种不同,任务各异,但我们“哥俩”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守好边关,确保安宁。去年2月,金鸡山上大雾弥漫,雷达站的雷达屏幕上突然出现几个“不明移动物”,但无法准确判断其性质,他们将情况通报给地处前沿的我连哨所,我们立即派出3人小分队抵近侦察,很快把准确情报反馈给了雷达站,有效弥补了高技术执勤手段的不足。

  在长期的交往中,我们和雷达站都把对方作为互相学习的对象。我们开展了“学雷达站官兵,做高素质军人”的活动,雷达站也叫响了“学八连训练标兵,立足本职谋打赢”的口号,我们还联合开展了“你教我信息技术,我帮你提高军事技能”的结对帮学活动。在大项教育活动中,我们摸索的“联合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教育互惠”的经验,还被上级转发和推广。去年底,雷达站被上级评为“管理教育先进单位”,我们连也被广州军区、广西军区分别评为“学雷锋学李向群学英模标兵单位”、“基层全面建设标兵连队”。(陈典宏、肖先云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