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冷战后俄罗斯的军事战略调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04 学习时报
国际观察:冷战后俄罗斯的军事战略调整(图)

俄罗斯“白杨-M”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高红卫

  冷战时期,美国与前苏联都实行“基于威胁对等威慑”军事战略,以至于双方准备的核武器能量达到可以毁灭地球若干次的水平。前苏联解体后,美国的对等威慑力大大削弱,全面威胁基本解除,因此美国主动展开军事战略调整与升级。俄罗斯虽然继承了前苏联的绝大部分武装力量,但是,由于国力衰弱,前苏联组建的国际军事合作体系坍塌,导致俄罗斯的军事战略调整不仅滞后,而且被动。

  俄军事战略调整的基本特点

  与美国所展开的主动军事战略调整不同,俄罗斯的军事战略调整更多地体现出被动适应的特征。一是适应苏联解体、华约解体后国力衰弱,势力范围缩小,军事行为能力下降的内部现实局面;二是适应北约咄咄逼人的势力范围扩张和美国令人眼花缭乱的军事战略调整的外部现实环境。综观俄罗斯近些年来所宣布的军事变革措施,给人一种“在无奈的情况下积极采取行动”的感觉。

  关闭国外两个最大军事基地

  冷战时期,苏联为了与美国进行全方位的军事较量,保持了一支由400多万人组成的强大军事力量,并在世界各地设立了大量的军事基地,国外驻军高达63万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庞大的军事遗产,由于经济状况迅速恶化,军费开支快速紧缩,驻扎在境外的俄军基地和军队不得不一再压缩规模。

  2001年10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召开了国防部高级军官会议,宣布从2002年1月1日开始,停止租用越南的金兰湾;撤回驻扎在古巴鲁尔德斯监听站的军事技术和情报人员及其家属,以及所有军事技术装备。金兰湾海军基地和古巴鲁尔德斯电子监听站是俄罗斯驻外军事基地中最大的两个。关闭这两个军事基地虽然不是俄罗斯的主动选择(美国把关闭俄海外军事基地与债务重组挂钩,逼迫俄做出这个选择),但是也反映出俄罗斯默默地接受了世界军事强国地位的缺失这个事实。

  出于政治、经济和技术等方面原因,普京和俄军界高层人员认为,在国家经济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每年斥巨资维持国外驻军并不划算,撤回驻军可以节省巨额开支,如果将节省的经费转到武器装备更新和军队建设上,将大大提升俄军现代化水平和实际作战能力,有助于俄罗斯借机对军事战略进行调整,跟上国际军事战略调整步伐,实现确保国家安全,重塑世界大国形象,重振昔日雄风的根本目标。

  精简整编军队,加强协同训练

  根据《2001年――2005年俄军建设五年规划》,此间俄军裁减36.5万人,其中主要是压缩后勤和指挥机关等不直接参战的单位人员规模。根据俄联邦安全会议的决定,俄军由原来的4个军种改为陆海空3个军种和战略火箭兵、航天兵、空降兵3个兵种。俄军强调,此次裁军主要以非作战部队为主,不仅不会影响俄军完成战斗任务的能力,相反,通过降低开支、精简机构,将会使俄军成为高效、机动、灵活和战斗力更加强大的军队。虽然俄罗斯在精简整编军队和加强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协同训练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从满足现代战争要求的层面看,俄军的体制变革尚不足以保证其建设现代化军队目标得以实现,充其量也只是对传统军队体制的一种改良和优化,还难以构成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军事变革”。

  打造坚兵利器 抗衡美国压力

  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核威慑力量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在军事上与美国进行平等对话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所以俄罗斯不仅没有放弃核威慑力量的维持,还加大了核武器进攻、突防等技术的改进力度。由于美国人不断翻新常规兵器,全球部署的常规军事能力已经远在俄罗斯之上,而世界上争夺激烈的热点战争只能局限于常规战争层次,远未达到动用核武器的门槛,核力量在日常的军事交往中没有多少实用价值,所以俄罗斯也在尝试打造几样坚兵利器,以抗衡美国的现实军事压力。一是加速组建“天军”部队,“天军”被赋予发射各种军用航天器和打击敌太空武器系统的双重任务。美国和西方战略专家认为,俄加紧组建的航天兵将是俄应付21世纪“太空战争”、确保国家战略安全,特别是反击美国NMD的坚兵利器之一。二是部署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的“白杨”―M系列导弹。三是重新装备和部署具有超音速变后掠翼性能的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以及在与美国阿拉斯加隔海相望的西伯利亚两个空军基地部署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

  军事战略的系统性调整思路初现轮廓

  以2003年10月2日召开的俄罗斯军事战略和军队建设原则改革会议为起点,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俄罗斯的军事战略系统性调整思路初现轮廓。大体上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俄军事战略调整的根本目标是有能力击败针对俄及其盟国的武力施压和入侵。从根本上讲这还是应对“威胁”的军事战略思想,并非着眼于主动的“能力”建设思想。这是俄罗斯军事战略调整与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的根本差别,其他的一切差异都是源于这个根本的差别。当前俄罗斯军事战略在军事力量部署方面显示出几大特点:一是加速独联体军事一体化进程,重点是以俄白联盟为核心构建独联体联合防空体系。二是努力与欧洲建立更紧密军事伙伴关系。三是将首先在远东地区部署最新型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四是加大在高精尖武器系统,特别是新型战略武器研制方面的投入。

  操作上的策略是:随时对威胁作出反应,不排除“先发制人”。俄罗斯除了保存和加强其核战略遏制力量外,还试图在和平时期能够有效应对两场任何形式的军事冲突。虽然都标榜为“先发制人”,但俄罗斯军事战略中的“先发制人”概念是在威胁临头的情况下被动地“先发制人”,而美国军事战略中的“先发制人”概念是根据美国自身判断,在需要“先发制人”进行打击的任何情况下“先发制人”,这其中既包括了被动的“先发制人”,也包括了主动的“先发制人”。

  为了确保“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的目标得以实现,俄军采取了四大举措:

  首先,强调质量建军和军队的机动灵活性。俄增加了常备部队的数量,并提高其大范围快速部署的能力。同时,俄在常备部队的基础上,组建接受统一指挥的常备武装力量集群,并将其部署到所有的战略区域。常备武装力量集群可随时根据需要部署到任何地方。

  第二,在大量裁减军队人数的情况下,俄军加快向合同制方向转化的步伐,走职业化发展的道路。目前,俄武装力量已有13万名士兵和军士签订了服役合同,占全军总人数的22%;到2007年,还将有14.7万名服役的士兵和军士转为合同制。

  第三,给军队配备现代化的武器。目前俄军现代化武器的配备量只占军队武器装备总量的20%―30%,到2010年,俄军先进武器装备要达到军队装备总量的35%,2015年达到45%。

  第四,根据从最近10年来战争表现出的特点,俄军要加强和巩固反导弹袭击和反击空中打击的能力。

  2006年2月2日俄罗斯《独立报》一篇题为《总参谋部揭开秘密改革计划》的文章披露了俄罗斯军事战略改革的进程。俄罗斯将正式放弃军事战略中的“对称”原则,即放弃不惜任何代价也要同潜在的敌人保持数量上的平衡这种做法,转而根据“非对称”原则建设武装力量和军事组织。在高技术条件下,维持数量庞大的军队应对大规模常规战争或核战争,显然与国家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有明显矛盾。

  为此,俄罗斯将进一步精干常备部队,发展侦察、通讯和电子对抗部队。军队结构要形成作战部队和保障部队的最佳配置,以便在不同的战略方向建立有自我保障能力的集团军。另外,为了实现战略遏制和地区遏制,俄罗斯核力量的潜力要保持在起码的足够水平上。再者,要重点发展空军,在资金分配上要照顾到防空武器的发展,将来还要重视发展太空防御力量。

  在军事力量的组织模式方面俄罗斯将作出一些重大决定:国防部和总参谋部的职能将被分开,国防部在很大程度上将成为文职机构,对军队进行监督,执行干部政策和负责军队给养并负责对军队进行精神道德教育,而总参谋部将负责统一指挥军队的军事行动。同时一些军兵种将被取消,转而在其基础上组建战略核力量司令部和军事太空防御司令部、海军司令部等。军区的地位将降低,主要的指挥单位是地区司令部,军区将服从地区司令部指挥。可能成立的3个地区司令部将分别是,建在乌兰乌德(包括远东军区和西伯利亚军区)、萨马拉(伏尔加河沿岸一乌拉尔军区和北高加索军区)和莫斯科(莫斯科军区和列宁格勒军区,而且莫斯科军区的司令部有可能搬到斯摩棱斯克)。拆解所有的4个舰队,取而代之的是分舰队和区舰队,它们将听从地区司令部指挥。从这些措施中,我们或多或少地看到美国军事力量组织模式的影子。

  俄罗斯的行动反映了世界范围内的新军事变革和军事战略大调整的趋势。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