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俄罗斯欲十年磨剑重建航天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17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1日电(记者 魏忠杰) 俄罗斯政府不久前通过了《2006年至2015年航天发展纲要》,计划用10年时间,向航天部门投资3050亿卢布(约合106亿美元),用以重现俄航天业的往日辉煌。

  载人航天:维持国际空间站运转

  今后10年内,国际空间站建设仍是俄罗斯载人航天领域的重头戏。在这一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航天合作项目上,俄倾注了巨大心血。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俄罗斯为维持空间站运转,承担了巨大的财政负担。

  按照俄今后10年的航天发展纲要,2007年俄将向国际空间站发射多用途实验舱,2009年向空间站发送

能源舱,争取到2010年完成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的建设。

  为了保证国际空间站运转,目前俄“能源”

火箭航天集团正在研制多次往返式新一代载人飞船——“快速帆船”,以替代目前使用的“联盟”系列载人飞船。“快速帆船”可供6人乘坐,同时还可向近地轨道运送600公斤货物,每艘飞船可以进行20到25次飞行。预计,俄将在2011年前制造出“快速帆船”并在2012年后投入使用。

  星际探索:飞往月球与

火星

  载人星际探索是人类航天的长远目标。研制“快速帆船”除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外,还能为载人飞赴火星和月球奠定基础。

  按照俄航天发展构想,俄将先向月球和火星发射无人探测设备,以搜集科学和技术数据,确保未来星际载人飞行的安全。在可能的情况下,俄将在2015年到2020年间开展月球载人飞行,在2030年左右开展火星载人飞行。

  在月球探测方面,俄有意恢复已停顿多年的月球探测活动,不久后俄将开始向月球发射不载人的自动飞行轨道站。目前“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已制定了月球旅游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如果有人愿支付1亿美元,就可乘坐“联盟TMA”飞船实现为期2周的月球旅行。在这期间,游客将先在国际空间站内逗留1周,然后再前往月球进行约1周的不着陆近距离游览。

  在火星探索方面,目前俄航天专家对火星卫星“火卫一”表现出浓厚兴趣,俄打算在2009年向“火卫一”发射“火卫一-土壤”无人探测器。俄航天部门还在考虑如何进行火星载人飞行。目前国际空间站上正进行有关的人体模型试验,检测太空中人体受宇宙辐射的情况。从明年开始,俄生物医学研究所将进行500天的火星载人飞行模拟试验,为真正的火星登陆作准备。

  卫星发射:增加卫星数量

  在目前全世界800多颗人造卫星中,美国拥有400多颗,而同样是航天大国的俄罗斯只有100多颗,约为前苏联时期卫星数量的一半。目前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因卫星数量不足而无法完全发挥作用,一些气象卫星等科学卫星不能正常工作,无法满足本国需要。因此,增加卫星研制、发射数量是俄航天发展的重中之重。

  按照俄航天发展构想,2010年前俄将总共发射76颗卫星,其中包括地球远距探测卫星、通信和导航卫星及科学卫星。为了尽量缩小俄美在航天方面的差距,目前俄在本国卫星的研制、发射方面偏重于军用卫星和通信卫星。

  军用卫星研发方面,俄部署“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令人关注。俄计划到2007年使该系统的卫星数量达到18颗,开始发挥导航定位功能,并在今后4到5年内完成“格洛纳斯”系统卫星的新老更替。

  目前俄20多颗民用通信卫星远不能满足本国的通信市场需求,即使是俄航天部门也不得不每年向美国支付1000万美元的卫星使用费,以保证俄与国际空间站的通信联络。所以,俄计划增加本国的通信卫星,解决上述问题。

  虽然前苏联及俄罗斯共发射了24颗气象卫星,但目前没有一颗处于运行状态,俄罗斯的气象预报数据全部由外国卫星提供。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今后俄将发射3颗气象卫星,并计划到2010年前使科学卫星和民用卫星的数量增加2倍,由目前的30多颗增加到110颗。

  虽然俄罗斯计划不断增加航天拨款,并通过为外国进行商业发射等方式吸收预算外资金,但部分俄航天专家说,俄目前的航天资金只与印度持平,而美国航天拨款比俄高出20倍,俄罗斯要恢复当年的航天雄风困难不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