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装甲师改革训练考核方法纪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09:27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某装甲师改革训练考核方法纪实(附图)

沈阳军区新型坦克部队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考为战──沈阳军区某装甲师改革训练考核方法纪实

  刘建伟 李敬伟 本报记者 孙兆秋

  编者按:如今,“练为战”已经成为广大官兵的共识。但“练为考”、“练为看”的现象依然存在,制约着战斗力的提高。考核,既是对训练效果的检验,又对训练起着导向和牵引作用。因此,要想“练为战”,必先“考为战”。沈阳军区某装甲师紧盯战场设考场,战斗力得到又快又好的提高。

  “夺冠连”演练失利引发震动

  “夺冠连”演练失利!这个消息犹如巨石入水,在沈阳军区某装甲师所属某团引起了轩然大波。

  该团五连一向以军事训练过硬著称,先后20多次在上级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被誉为“夺冠连”。可没想到,数年前在一次考核中,五连却败给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连队:紧急出动,五连以1分20秒之差输了;长途奔袭,五连以3辆战车“趴窝”的结果败北;就连最拿手的实弹射击课目,五连也因上级临时调整目标位置给打“砸”了……

  五连的失败引起了各级领导的注意。考核结束后,师团领导专门来到连队,通过参加总结反思会、集体座谈和个别谈心等方式了解到,“夺冠连”失利,居然是考核惹的祸。原来,五连为了保住“夺冠连”的美誉,专门盯着考核做文章,结果发生了弱训、偏训和漏训的问题。

  “练为战”变成了“练为考”,平时考核虽然取得了好成绩,可一上“战场”就露怯。对此,李连长也有满肚子的委屈:考核成绩与连队荣誉息息相关,因此,上级考什么我们只能集中精力练什么,甚至给一些重点课目“吃偏食”、“开小灶”。

  牢骚话里有文章。师长张学锋深思后感到:虽然各级都强调“练为战”,但如果不先树立“考为战”的观念,“练为战”只能成为一句口号。随后,该师专门对近年来的考核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近3年来的师、团两级考核方案,在组织方法、考核时间和内容等方面都大体相同。统计发现,坦克专业训练大纲规定的100多个训练课目中,像“野战生存”、“三防训练”等课目3年多来很少组织考核。

  训练考核咋走入了窘境

  考核走入窘境,根本原因是什么?面对沉甸甸的考核情况调查,师党委“一班人”坐不住了,分头深入到营连探因。

  “问题的关键还是在机关身上。”某团李参谋长说,考核作风不实、偏考等问题,归根到底是因为机关存在着懒惰和消极保安全的思想,总觉得用老方法考核大家熟悉,不容易出事,考老课目组织起来方便省事。

  “我们也想逐个课目扎扎实实训,可现在考核成绩是连队评先进的‘硬杠杠’,谁敢马虎大意啊!”某连王连长讲出了许多营连主官的心里话。

  张学锋感慨地说,这里面其实有一个正确对待“政绩观”的问题。战斗力是检验各项工作成绩的惟一标准,而和平时期检验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方式就是考核。现在许多部队都出台了训练成绩“一票否决”制度。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难免为了拿名次而走捷径、苦练“一招鲜”。

  让考核引导训练贴近实战

  考场就是战场。设置什么样的考题,犹如让指挥员去打什么样的仗,对训练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因考核作风不实、方法陈旧影响训练质量的问题,成了堵在该师党委“一班人”胸口上的一块石头。未来作战是综合素质的较量,任何一个小的“软肋”都可能导致失败。“一招鲜”无法走上战场,“招招硬”方能独占鳌头。从此,该师以考核为牵引,引导训练向实战聚焦,走上了一条从“练为考”到“练为战”的改革之路。

  “前方桥梁被毁,从左侧山涧迂回”、“驾驶员重伤,车长接替”、“电台发生故障,迅速排除”……各种情况接踵而来。有的官兵沉着应对、稳扎稳打;有的却显得手忙脚乱、头上冒汗。演练刚结束,各专业的成绩便显示在考核系统上。这是4月初该师组织“全要素演练式考核”的一个场景。

  师领导介绍说,针对考核总是“老三样”、偏考现象严重的问题,该师多次召开“施训施考分析研讨会”,认真反思机关组考漏洞,全面梳理基层备考误区。师里依照大纲规定对训练考核课目进行梳理,区分为“必考”、“重点考”和“选考”等4个层次,制定了《军事训练年度考核计划》,采取定时间不定内容、定期抽考与随时抽考相结合等方式组织考核,做到大纲规定啥考啥,训练计划安排什么考试就检验什么,战场需要什么素质考核就检验什么能力,有效纠正了“尖子越磨越尖、整体水平却徘徊不前”的现象。

  从“练为看”、“练为考”到“考为战”、“练为战”的转变过程,就是该师战斗力不断跃升的过程。近年来,该师先后10余次圆满完成重大

军事演习任务,总结推广了“夜间装甲快速机动”等近百项训法战法,所属多个团队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