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某机械化师抓好基层大学生政治主官培养使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9:47 解放军报

  扬长补短 全面培养——北京军区某机械化师抓好基层大学生政治主官培养使用纪实

  郑海峰 李志涛 毕喜华

  近年来,一批地方大学毕业生踌躇满志、携笔从戎,他们中间许多人已走上了基层营连政治主官岗位。据北京军区某机械化师统计,在全师营连政治主官中,大学生干部已占到70.7%。笔者近日深入这个师进行了采访,获得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1

  这个师装甲团坦克二连上等兵小崔,是连里出了名的调皮兵,连队干部多次批评教育他。指导员孟晓军为此费了不少劲。一次偶然机会,孟晓军发现小崔对制作Flash动画很有兴趣,这正是孟晓军上大学时的强项,他巧用这方面的知识作桥梁,讲清道理,使小崔不仅克服了毛病,训练成绩也有了大幅提高。

  知识搭桥拉近了官兵距离,也使许多大学生政治主官脱颖而出。指导员贾海波给官兵上时事政治课时,注意分析官兵知识结构、接受能力,结合运用各种鲜活的例证,把大道理讲实、小道理讲活,受到官兵好评。几年来,这个师在为大学生政治主官搭建舞台的同时,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发挥他们的优势。这些年轻的大学生主官不仅给政治工作带来了一股新风,也搅活了基层建设这池春水。

  2

  4月下旬,这个师全体营连政治主官齐聚高炮团进行了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这次集训还专门安排了一个才艺展示环节。红军团警侦连指导员米俊韬一曲悠扬的萨克斯《回家》,令许多人产生了无限的遐思;随着婉转悠扬的马头琴演奏,装甲团汽车连指导员谷士伟的独舞《草原恋》,将听众带入那空旷却富有生机的大草原。展示中,舞蹈、

相声、小品、魔术等种类多样,精彩纷呈,平日里许多默默耕耘的教导员、指导员在这里显得很是活泼可爱。

  一批大学生排长走上指导员岗位后,曾有不少人担心连队政治工作会受影响。但事实证明,许多新任职指导员利用自身出色的才艺,积极开展文化活动,有效带动和激发了官兵的工作热情。这个师还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大学生政治主官的酵母作用,引导他们把个人才艺与群众

性文化活动结合起来。

  3

  据师政治部主任王巍介绍,近两年,这个师陆续提拔使用大学生干部100余人,其中由排长晋升为指导员的约占40%,队伍新、面貌新、成份新、学历高,成为大学生政治主官队伍的一个突出特点。大学生干部由于受所学专业、自身阅历的限制,领导指挥、军事素质、管理能力等方面与部队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许多人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适应的感觉。但是笔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师新任职的大学生指导员,进入角色、融入连队都比较快,开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官兵对他们的满意程度也比较高。原因何在?师政委周宝莹认为,大学生干部知识面宽、接受能力快,只要扬其所长、补其所短,为他们“搭好台”、“扶好梯”,他们就能唱好基层建设这台“大戏”。

  为此,他们采取“日常帮扶、定期培训、送学深造、换岗锻炼”方法,积极为大学生政治主官“强筋壮骨”。日常工作中,他们指导各单位用“释疑解惑、难题会诊”的形式,让任职时间长、工作经验丰富的政治干部帮助新任政治主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棘手问题;师团两级每半年集中基层政治主官进行一次培训,着力培养政治主官的综合素质;他们把工作表现好、发展潜力大的政治主官送到院校进行学习深造,为部队长远发展积极储备人才;为适应

信息化作战对人才复合化提出的新要求,他们在全师范围内实施交叉任职和换岗锻炼,使懂谋略、会指挥、军政合一的复合型政治主官不断涌现。两年来,全师先后有27人次被集团军以上机关评为“优秀政治教员”、“优秀党务工作者”,57人次荣立三等功。目前,大学生政治主官已经成为基层政工舞台上的一支生力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