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第88医院培养大学生干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9:52 解放军报

  不拘一格用人才——济南军区第88医院培养大学生干部纪实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德营

  济南军区第88医院想方设法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创造条件留人才,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近年来,在这个医院所接收的大学生干部中,有3人兼任军地专业委员会的学术职务或专业杂志编委,14人成为全军和济南军区重点学科的带头人,70多人走上了科室领导岗位。去年,这个医院被总政治部评为“接收和培养地方大学生干部工作”先进单位。

  1 

  这个医院党委在使用大学生干部上不唯年龄重能力,不唯文凭重水平,不唯资历重实绩,使一批优秀大学生干部脱颖而出。

  2001年,当耳鼻喉科主任位置空缺后,院党委经过研究,决定这个职位由刚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被特招入伍才两年的博士吕春雷来担任。消息传开,有的人不解:科室里有好几名老同志,怎么也轮不到他呀。院党委“一班人”的意见却很一致:必须打破选人用人的老框框,把潜力较大、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用在刀刃上。

  吕春雷走马上任后勇于创新,科室建设蒸蒸日上。他参与的《喉癌中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与P16基因突变》研究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研究的《蝶窦及蝶鞍区手术》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他的带领下,科室先后拓展了鼻内窥镜微创手术、听神经瘤的微创治疗、早期喉癌的激光治疗等20多项新技术、新业务,其中十余项技术在全军处于领先水平。

  2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这个医院在抓好高学历人才引进的同时,不断拓展人才培养的渠道和途径。

  近年来,他们把学历升级作为开展学习成才活动的一个“硬指标”来抓,以承担全军继续医学教育试点为契机,制定了《继续医学教育实施细则》、《继续医学教育学分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建立了继续医学教育奖惩机制,从而调动了大学生干部参加继续医学教育的积极性。近年来,这个医院先后有138人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学历升级,除46人正在各类院校学习深造外,其余人员全都学成回院。

  这个医院先后与解放军301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十几所军地院校、研究所建立了人才培养协作关系,借助外力培育人才。他们每年都请协作单位代培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训中青年专科人才。为使大学生干部开阔视野、追踪和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他们还先后组织了30多名中青年科技人员赴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学习进修,并多次邀请国际知名专家来院开展学术交流,拓展了大学生干部的知识面,提升了他们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

  3 

  在这个医院,一批优秀大学生干部成长进步的事迹“走进”了宣传橱窗,成了全院医护人员学习、敬仰的“明星”。不仅如此,他们还制定了《关于设立技术创新奖的规定》,对在关键岗位做出重大贡献的给予重奖;专门成立了科委会,设立了600万元的科研基金,启动了科研目标量化管理工程,大大调动了大家钻研业务的积极性。

  对外出学习的大学生干部,院领导经常通过打电话或写信向他们介绍医院科研、设备仪器、生活保障等方面情况,鼓励他们学成回院大展宏图。院领导还利用寒暑假召开外出学习人员座谈会,让他们互相交流学习体会,为医院建设出谋划策。医院投巨资建成了能容纳几百人的学术厅,安装了可视化学习教育系统;投资千万元建起了多功能电子阅览室、现代化

图书馆和卫星远程会诊系统,与90多家军内外医院建立了信息查询网,为大学生干部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研究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