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湛江边防支队大学生干部张钧勇斗持枪歹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20:09 解放军报

  热血铸警魂——记勇斗持枪歹徒的湛江边防支队大学生干部张钧

  马云龙 李国良 王明波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湛江支队王村港边防派出所大学生干部张钧,面对3名手持刀枪的劫匪,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与歹徒展开一场殊死搏斗,以凛然正气制止了劫匪的犯罪行为,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王村港镇地处湛江、茂名两市交界处,治安形势较为复杂。今年1月14日凌晨,王村港边防派出所所长邱英亮带着张钧、龚夫秋到镇上进行例行巡逻。

  当来到镇昌洒路一网吧前,张钧感到肚子有些不舒服,就对所长说:“你们先慢慢往前走,我上过洗手间马上就去找你们。”张钧和网吧的收银员小许打了个招呼,进了网吧后院的洗手间。

  虽然已是凌晨2点多,但由于是周末,网吧

  内仍然灯火通明,10多名群众正在专心上网。

  突然,3名20岁左右的男青年闯入网吧,一瘦一矮两名持械歹徒围住收银台,低沉地说:“抢劫!”另外一个高个子歹徒拿着一把长铳枪看守着网吧大门。

  矮个子伸手从小许口袋里掏走了手机、钱包,又打开收银台抽屉取走了400多元现金,然后移动脚步,准备将魔爪伸向正在上网的群众。

  “住手!我是边防警察,不许动!”此时,突然传来的一声大喊,制止了歹徒的进一步行动。

  原来,正在后院上厕所的张钧听到网吧内有动静,赶紧出来看是怎么回事。当他看清眼前的情况时,一步跨到瘦子面前,抓住了他拿枪的右手。

  歹徒一下子被震住了。可当他们见只有张钧一个人时,立刻又嚣张起来。矮个用刀指向张钧说:“哥儿们,少管闲事,不然连你一起砍!”

  见张钧毫不畏惧,被抓住右手的瘦子急了,他拼命反抗但始终无法挣脱。他狗急跳墙,把枪口一转,对准张钧扣动了扳机。张钧浑身一抖,鲜血从后脑勺流了出来。但他仍紧紧抓住歹徒的手不放,两人在网吧的过道上扭打在一起。张钧一边用力往上推枪口,一边大声喊:“大家快趴下!”

  第二枪又响了,张钧头一歪,一梭霰弹擦着耳朵射向了墙壁。张钧顺势一个侧摔把瘦子按倒在地。看到同伙被制服,另外两名歹徒冲了上来。矮个子趁张钧把瘦子压在下面的机会,残忍地挥起砍刀向张钧的头上狠狠砍去。鲜血从他头上涌出,染红了身上的军装。剧烈的疼痛使张钧松开了手,3名歹徒趁机逃出网吧。

  张钧扶着身边的电脑桌顽强地站了起来,步履蹒跚地追出大门。看歹徒已经发动

摩托车,他死死地抓住摩托车后架不放。丧心病狂的歹徒用脚朝张钧的头部猛踹,然后消失在茫茫夜色中。张钧昏迷了过去,在他身后,留下了一条19.8米长的血迹。

  经吴川市人民

医院检查,张钧头部共被砍6刀,其中最长的一处伤口达15厘米,颅骨骨折,右手7根肌腱被砍断。由于失血过多,张钧一度失血性休克,生命垂危。

  经医院全力抢救,张钧终于脱离了危险。他醒过来后,第一句话就是问歹徒抓到了没有,群众有没有受伤。

  张钧于2003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携笔从戎。在分配时,他主动申请到基层派出所工作。调任王村港边防派出所后,不到半年他就成为派出所业务骨干。

  英雄的壮举深深打动了王村港镇的群众。张钧负伤后,当地群众闻讯纷纷赶来看望英雄。吴川和湛江市团委先后授予张钧“吴川优秀青年”、“湛江优秀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并在全市青年中掀起了向张钧学习的热潮。(本报广州4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