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全军团干部标兵丁秉毅:哪怕地雷阵也要冲过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2:55 中国青年报

  哪怕地雷阵,也要冲过去——记首届全军十大共青团干部标兵丁秉毅

  一个基层团支部书记的“能量”有多大?“全军十大团支部书记标兵”、沈阳军区某旅六连团支部书记、副连长丁秉毅,用行动作出了回答:他当团支部书记两年多,带过的128名团员青年中,84人成为训练尖子和骨干,半数以上实现“一专多能”,38人成为“全能士兵”,在各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得18枚金牌;他本人先后被沈阳军区评为“优秀团干部”,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两次荣立三等功,连队连续两年成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基层建设标兵连”。

  让战士多练几手过硬的军事本领

  2005年新兵下连,53名青年战士来到六连,他们好奇地四处看。

  “团员青年集合!”第一个团日,丁秉毅站到全体团员青年面前。“老兵脱下军装!”胸膛露出,那是一排黑红健壮的胸膛。丁秉毅也甩掉上衣,胸膛上全是黝黑隆起的肌肉块。“同志们看清了,这是见面礼,要在六连当个够格的团员,就得这样!”

  话虽不多,却震撼着新团员青年的心。

  2004年2月,丁秉毅任六连的团支部书记。上任第一天,一张团员青年的训练成绩统计单让他吃了一惊:11项训练内容考核,多数人只是刚刚合格。一次紧急集合,丢三落四,拖后腿的竟都是团员青年。“部队任何组织的工作都应为打赢服务,共青团更应是谋打赢的先锋。我这个团支书有责任啊!”丁秉毅一夜未眠。

  从那以后,六连的团日就有了方向:要以团的活动带动军事素质的提高。体育比赛、军事竞赛、趣味游戏等,成了团员活动的主旋律。

  团支部书记带头训练,团员青年不敢含糊。一天,连队按照训练计划,组织青年战士进行战术补差训练。突然间,狂风猛刮,乌云翻滚,瓢泼大雨劈头盖脸地砸下来。周围观看的群众呼呼啦啦地四处奔散找地方躲雨,有的战士也想跟着跑。

  “都不准动!看我的!”只见丁秉毅冲锋枪一握,在暴风雨中对着“敌阵”冲击,滚进,卧倒,射击……30多个动作迅猛利索。瞬间,山头上一群群泥人在风雨中摸爬滚打起来。

  苦练,使一大批团员青年成了弹无虚发的“神射手”、健步如飞的“飞毛腿”。如今,在丁秉毅的带领下,全连已有38名团员青年掌握了步兵所有类型通信电台以及重机枪等18种武器装备的操作,成为“全能士兵”。

  让战士多掌握几套应变招法

  有人说,丁秉毅带出的兵聪明,“战场”应变能力强,个个是“机灵鬼儿”。

  一次综合实弹演练,正在丛林中长途奔袭的部队,突然接到导演部出示的情况:防毒面具滤毒罐被弹片炸破,面具出现漏气,敌人已对你部实施了化学袭击。

  情况突然,六连的战士却不慌不忙,取出备用的滤烟片在水中一浸,堵在“破损”的滤烟罐上,又用泥巴进行密封,用毛巾包扎好。

  当被问及咋想出这个办法时,战士们说,团支书丁秉毅早就在战例授课中讲过类似的情况,大同小异,我们只是发挥了一下。

  让战士多掌握几套“战场”的应变招法,是丁秉毅担任团支书后的又一“创举”。在几次演练中,丁秉毅发现,不少战士虽然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却缺少战场应变能力,以至于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战效能。为此,他在团课活动中增加了战例讲座内容,精心收集选取与战士相关的千余个战例故事,启发思维、传授经验。他还翻阅了十几个外军的作战手册,借鉴国外的班、排、单兵作战中的技巧及战法,讲授各种地形、天气、动植物等的利用,各种武器的一些非常规用法,并通过辩论、讨论等形式加深战士们的认识,不断给青年战士“补脑”。这一讲就是两年多,从未间断。在潜移默化中,六连的战士们在“战场”上变得机灵起来。

  一次对抗演练,由六连18名战士组成的突击队,遭到“蓝军”围抄。“他们携带的装备物资太多,只有放弃物资,才能跳出包围圈儿”,坐镇“中军帐”的指挥员如此推测。谁知,当“蓝军”包围圈儿合拢时,他们既没发现遗弃的物资,也没找到六连战士。原来,情况紧急,六连战士们在查看地形后发现,附近有一条河。于是,他们迅速用枯木、绳索、行军锅捆绑成简易木筏,载着物资顺流而下。“蓝军”赶到时,他们早已跳出了包围圈儿。得知情况的将军们都赞叹不已。

  让战士多几分一往无前的精神

  初冬时节,一条100多米宽的冰河,挡住了部队追击“残敌”的去路。情急之下,旅长命令六连为部队趟出一条通路。此时,气温已经接近零下10摄氏度。丁秉毅第一个踏上冰面,冰面上发出“咔、咔、咔”的声响,寸许厚的冰面开始断裂。丁秉毅索性用枪托砸开冰面,开辟通道。

  望着丁秉毅的身影,战士们也纷纷跳入冰水中。河水冰冷刺骨,深可没腰。天上,雪片纷纷扬扬,战士们被冻得瑟瑟发抖。此时,枪声、炮声、爆炸声,此起彼伏。10余分钟后,战士们刚刚冲到岸边,“敌机”就突然袭来,部队就地隐蔽,湿漉漉的衣服在怒吼的寒风中开始结冰,成了“冰铠甲”。“挺住,挺住就是胜利!”大家相互鼓励着,一动不动地潜伏着。

  “险要关头,干部向前冲一步,我们就敢冲10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六连的战士们这样说。

  一次训练时,冲击方向上出现了一片20多米宽的山枣地。因为害怕山枣刺儿划破鞋子和衣服,一些战士就绕道前进,十几个人在“敌方”的前沿阵地横向运动,犯了兵家大忌。

  “别说是山枣刺儿,如果需要,就是地雷阵,也要冲过去!”丁秉毅怒吼着,带着战士在山枣地里来回冲了5趟。他们的裤子、鞋子都被刺破了,每个人的身上都划出了道道血痕。有人不解,可丁秉毅说,不这样做,就不能培养、锻炼出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

  一次次磨练,一次次摔打,六连的战士们一个个成了“硬汉”。一次演习中,团员王军的脚被一个钉子扎进,他咬牙拔出钉子,继续向“敌人”冲去,鲜血洒在800多米长的冲锋线上。

  事后,有人对王军说:“这只是一场演练,你完全有理由停下来。”可王军说:“团支书告诉我们,训练场就是战场,平时不敢冲锋陷阵,战时就不能赴汤蹈火!”

  这就是丁秉毅培养的团员青年;这就是一个基层团支部书记的作为。 (赵立 解朋宇 姜玉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