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舰扮成商船潜入东海搜集大陆潜艇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3:32 环球时报

  长期以来,台当局对日方在争议水域的活动“忍气吞声,不断退让”,而对大陆科考船在台湾海峡执行正常的科学考察任务却横加指责。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海军声称,大陆近年来多次派遣海测船进入台湾周边海域,“搜集台军情资,探测台湾海峡水文资料”,“大陆一旦掌握充足的台海水文资料,对台湾相当不利”。为此,台海军方面已指派台海军唯一的海测船“达观号”进行相关水文探测,同大陆“据理力争”。据了解,这艘探测船还曾多次秘密前往东海进行水文资料搜集。

  “达观号”在台军海军编号中为AGS-1601,是从

意大利采购,1995年9月9日运抵高雄,16日在海军左营港成军。该舰全长93米,宽15.5米,满载排水量3200吨,航速每小时15.5海里。“达观号”装备了许多精密尖端探测仪器,比如有台海军舰艇中独一无二的双频差分卫星定位系统(DGPS),精确度极高,定位误差在厘米等级。同时,还装备了EM-1000海底地形测绘系统和5具水下定位系统、可侦测700米深洋流的ADCP多普勒海流侦测仪以及能监听水下声音的UT-2000水下监听系统等多种先进设备。此外,还有多个实验室,每天可搜集3200万条资料,多频道海底地形测绘系统,可精密绘制最深达海底1万米深的地形图,对于反潜与反水雷封锁作战有至为关键的作用。

  该舰的业务虽然受台“海洋测量局”督导,但仍归海军管辖,隶属后勤支持舰艇的142舰队。由于海洋测量作业具有浓厚的情报色彩,为了降低敏感度,“达观号”采用类似商船的涂装,舰首并未漆上海军舰艇必备的舰号而以中英文舰名代替。除了一般驾驶人员外,还有一些专业海测人员负责海测业务,指挥官佩少校军衔。

  据台海军人士私下透露,台军对于派遣“达观号”密探东海,表面是搜集水文资料,其实是刺探大陆海军以及沿海驻军的动向。其装备的水下监听系统可侦测大陆潜艇的活动,对台海军搜集大陆军情有很大帮助。台海军高层就直言不讳地指出,这艘舰“比装了许多导弹大炮的军舰还重要,台军借此可增加反潜制海的胜算与先机”。

  对于台海军的做法,许多台湾军事专家和有识之士都相当不满,他们表示,台当局不顾渔民的死活,不和侵入“领海”的日本自卫队舰只“叫板”,只知道刺探大陆的军事情报,这“真是让人奇怪”。

  (来源:环球时报;记者:赵柄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