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玉山兵推上演闹剧 菜鸟“阁员”大话无厘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32 中国台湾网

  为期两天的玉山兵棋推演,经过20小时7次状况下达,在4月16日早上10点解除状况后,大部分参与兵推的“部会首长”才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出衡山指挥所及圆山指挥所。这次“玉山”兵棋推演不同于上次陈水扁离台在外的演练,是由陈水扁亲自主持。这20小时内,洞内到底发生什么事?玉山兵推成效如何?

  据指出,台当局文官体系以前对军方专属的“兵棋推演”一直处于“状况外”,直到去年,才由“国安会”召集各“部会”玩过第一次。不过,去年对他们来讲既新鲜又好玩的“兵棋推演”,今年就不好玩了。因为,“铁人阿扁”当兵推指挥官,“部会首长”被他不眠不休地“推”了20小时。而下达7大状况时,除“国防部长”李杰、“参谋总长”李天羽及曾在去年参加过“玉山一号”的“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等人临战反应及格外,有些“菜鸟”级“部会首长”竟不知自己的“部会”该如何处置临战状况,让陈水扁直摇头。

  据指出,这次兵推乌龙状况不断,如“国安会”竟未将“主计长”列入兵推阵容。“主计长”是台湾的大掌柜,一旦台湾发布紧急命令后,“政府”单位如何花钱,变成无人负责。此外,如果两岸开战后,台湾面临大陆“饱和攻击”时,必定会造成金融危机及股汇市崩盘,经中央银行与“金管会”会商后,立即决定强力管制美元汇出及兑换数额。但负责处理此一状况的“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却询问:“那

信用卡能不能用?”有官员听闻此言顿时目瞪口呆,因为台湾面临“饱和攻击”,银行连线系统是否还能使用都是一个问题,信用卡与提款机更不用提,届时的状况将是全台ATM大死机,提款机不是吐不出钱来,就是被破坏抢光所有钱,这时哪有信用卡使用的空间。

  另外,兵推中,针对台海爆发战争,为避免民众提领观金造成金融失序,中央银行与“金管会”还针对该让每个账户临柜提领多少钱而互有坚持。最后,确认每个账户最多可提领新台币20万元为上限。

  至于台湾面临“攻击”后,如何向外界争取国际援助。状况想定是,陈水扁立即派吕秀莲前往联合国进行演讲。但这个设想立即被否定,第一,应急战备发布,台湾一定会遭到封锁,在台湾的吕秀莲如何出得了台湾?第二,台湾并非联合国会员国,谁会允许吕秀莲进入联合国求援?

  此外,媒体战也是兵推想定状况之一。这个想定是:中国大陆

中央电视台强力宣导,大陆外访的军政要员被由台湾当局派出的两名暗杀人员暗杀。面对这种大陆不断透过强势媒体报道的“不实讯息”,台方可运用的媒体管道又被大陆“第五纵队”破坏殆尽,台湾方面如何反制?

  状况想定是由台湾长期经营的外国媒体及拥有卫星电视未遭破坏的电视台或设备,进行立即说明。但有人质疑:“媒体找好了吗?”一句话让相关权责部会应变不过来。

  比较有趣的是,一直对各“部会首长”兵推能力感到无奈的“国防部长”李杰,在针对战备用油问题上,当各“部会”要求“国防部”解决时,李杰三句话不离本行,大力推销三项军购中的潜艇。李杰说:“要军方干什么都可以,但只要多给我8艘潜艇,我自然有办法给你们清出一条运油的海上安全走廊。”执意于潜艇军购迟迟未过的李杰,刚好借机在这些“菜鸟”“部会首长”面前发泄一下情绪。

  另外,一旦发生重大紧急事故及战乱,当局如何在第一时间与“各国驻台单位”联系、协助安排撤侨,也是状况演练项目之一。但好笑的是,竟然有单位提出,台湾还有一点喘息空间,因为根据中国大陆与新加坡协定,如果大陆与台湾开战,务必要等在台受训的星光部队先撤离之后再全面开战。此言一出,军方将领个个脸色难看,私下嚷嚷:“仗都打了,哪有谁还会先叫停,或说‘等一下,让外国侨民或军队先撤离台湾再打’。”

  总之,军方对这种“

无厘头”的反应,直呼大开眼界,甚至有些将领还说,建议当局要求“国防大学”战研所对这些文官首长开班授课,否则让这些对军事危机状况外的“部会首长”处理临危反应,台湾恐怕得未战先降了。来源:《参考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