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姓名因出生战争年代而有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2:46 新浪军事
姓名因出生战争年代而有意义

刘太行将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革命能够成功因为党能发现错误改正错误。

  主持人:每年您都会去,您自己感受的是什么?我也算比较特殊的感觉,我觉得作为一个政党也好,作为一个政权也好,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作为共产党,作为老一辈,他们最大的优点不是在于他们犯不犯错误,在于他们怎么对待错误。通过自己的努力分析、认识,把错误改正出来,所以中国共产党非常伟大,不在于他不犯错误,在于他能够发现错误改正错误,中国革命史就是这么过来的。基于这种原则,我就经常了解一下所谓共产党的“丑事”,再了解他们怎么纠正过来的,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尤其是对现在的年轻人,包括我们当孩子的时候,犯了错误人家一批评就觉得了不得,实际上我觉得作为我们教育来讲,恐怕在这个问题上才有长进,老受表扬的进步比较慢,受了批评自己脑子一想,能够认识到自己的这个错误,这才进步的很快。所以,共产党长征的时候在改,抗战的时候改的比较大,解放战争改的更快,本来5年,结果3年就改下来了。我这次到长征去,就是要体会这些东西,因为我们当时还是孩子,尤其我们是抗战生人。我到老区都讲,老革命、老前辈,我跟他们讲,你们全说错了,我说我是抗战生的,爸爸妈妈在前线打日本鬼子,结果生了叫刘太行,不仅是老百姓的支持八路军,支持我爸爸抗日,还要支持我。所以,作为我来讲,只能是根据地的负担。我说的完全是事实,但是我也觉得好像,我从参加工作以来,作为我来讲,确确实实做自己的工作。尽管没有多大成就,但是毫不惭愧地说确实很努力工作。所以,我觉得这也对得起老区人民。所以,我经常到那儿去看看他们,和他们交流一下。而且这几年看那些地方变化确实很大。

  主持人:您说到变化,待会儿我们得详细说说。因为刚才很多网友在问,已经走过的老区,那里的变化情况怎么样。我们现在请罗老说说您的经历,听完了刘老的经历之后。

  罗东进:我长征的个别点去过,按照长征的路线这么走一趟,一直是我很早就有的愿望,但是一直没实现。所以,这一次也给我这么一个机会,瑞金我到过,遵义我到过,腊子口这些地方都到过。另外这一次走长征路,我的想法也是要学习。虽然我们从父辈那儿了解了一些,从上学的学习当中,从工作当中也了解了一些长征,但是我觉得长征当中体现出来很多深刻的内涵是需要很好继承和发扬的。前面我讲到了长征是被逼出来的,但是长征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体现了老的一辈革命家,他们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一定在中国要建设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力的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国家。为了这个他们可以牺牲一切,你想长征刚开始,一方面军出发的时候是十多万人,将近二十万人,最后走到了长征,走到了延安,也就是剩下了不足万八人,整个红军剩下有就是2、3万人,很多都牺牲了,克服了难以想象的一些困难。他们怎么样克服了这些困难?是什么东西激励了他们?这值得我们去思考。

  另外,从我们老一辈革命家当中看,大家讲过去是官逼民反,是没有办法生活,人们才起来要反抗、斗争。但是有一些真正的了解最早对革命精神,对马列主义,对十月革命了解最早的一些人,他们不是那种最贫困的人。另外,我们革命队伍老一辈里头大家看到,有很多人家境是很优越的,像蔡畅,他家是湖南的,那是名门旺族。我们这支队伍里也有一些,像曾国藩的孙女,也参加了革命。他们为了什么?追求的是什么?追求的是真理,不是为了金钱、为了生活。所以,这些东西也是我们当前社会当中更应该提倡的。现在经济建设好了,社会也发展了,人们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但是有那样坚定的信念,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他们,这样的意识逐渐地淡薄了一些,这是需要逐渐发扬的。所以,长征当中主席说为什么它是一个宣传队,为什么它是一个播种机呢?就是说我们从长征当中体现出来共产党人是真正为了中国最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去奋斗的,这个也一直到现在还作为我们党的基本组织。所以,

为人民服务也是从这里慢慢升华诞生出来的。所以,我们今后党的建设也好,军队的建设也好,也要本着这么一条。所以,现在又提出“
三个代表
”,虽然过去也都有过,也都说过,但是为什么又要这么再提一遍呢?就是要重申这个。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不忘记过去,才能够真正地把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好。虽然现在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也有了很大提高,各方面的综合国力也有很大的加强。但是拿13亿人口去除一下,我们相当落后,我们后面要走的路程还很长很长,应该拿经常说的那句话,我们现在也只不过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所以,长征的这些精神是我们今后要把国家真正建设成为一个富强的,能对世界上做出更多有益贡献的强国的话,我们还需要十分去努力。光满足现在这样一些的一些成绩是远远不行的。

  军人的精神气概是我军最强大的“武器”。

  另外,年轻朋友还要学习老一辈人的精神,把建设我们国家,振兴中华民族作的己任,要有一种责任感。为什么在长征途中那么多人牺牲,他们还是要坚持着要走下来,那么多的困难都能坚持去克服,就是把解放中国广大劳动人民,作为自己的一种责任,作为自己的一个信仰,所以才坚持下来了。我在网上看到了有些网友提出了一些问题,讲到军队建设,讲到武器装备。是,现在科学发展进步了,战争的状况和过去也不一样了,有一些远程精确打击的一些武器装备是越来越多了,所以美国宣扬他们现在可以以最小的代价不牺牲人就可以解决什么这样的问题,说将来飞机也不需要人驾驶了。但是说老实话,真正要是解决这样一些政治问题,大家可以看一看,网友也讲了,拿解放军现在和他们比一比怎么样?也提出这些问题。我反过来问一个问题,抗美援朝的时候美国和我们比较,我们那时弱得很,刚刚抗日战争八年,解放战争三年,一些土匪还没有清肃掉,这时就担起了抗美援朝的任务,志愿军进入朝鲜,跨过鸭绿江,我们怎么就能抗得住呢?怎么就能把美国人顶回去,一直顶回到“三八”线,最后促成了,使美国也讲,他们是在错误的地方发动了一场错误的战争,第一次在没有胜利的协议上签了字。那种精神、那种气概才能使我们战胜了最强的美帝国主义。如果以我们现在这种想法,没有那种气概,就是再好的武器装备能不能打胜我都要打一个问号。所以,不完全靠这个,人们的精神问题,人们的奋斗目标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在这方面多做一点努力。这也是我们重走长征路,学习长征精神的一个目的。

  主持人:罗老,您的这一番话我想不光我,我们多网友都受益颇多,听到您这一番话。我们现在很多在线的朋友也是非常热切地提问,想跟三位沟通。

  网友:我从小就崇拜军人,所以我嫁了人做军嫂。

  网友:刘太行爷爷,网上有刘伯承元帅的纪念馆,您是不是进去看?

  主持人:您上网吗?

  刘太行:我不太上网,反正这些地方我都去过了,反正历史靠展览馆展出来,很难说它的准确。

  主持人:还得真实地看一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