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酷爱读书的长征将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39 解放军报

  嗜书如命的肖华将军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的肖华,不仅以创作出大气磅礴的《长征组歌》著称,也以学识渊博闻名。尽管他只念过几年小学、半年中学,但终生喜爱读书和藏书,达到了嗜书如命的程度。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肖华年仅13岁即担任共青团兴国县委书记,他就是从这时开始千方百计地收集书籍的。长征途中,物质条件艰苦至极,他宁可扔自己穿的、用的东西,也舍不得将书轻装掉。长征途中攻打天险腊子口时,担任师政委的肖华要身先士卒率部打冲锋,行动前,他特意嘱咐替他挑书的同志说:“你离我远点,千万保护好这些书。即使我牺牲了,不管花多大代价,你也要把它安全挑到陕北,交给党。”

  抗日战争中,肖华转战南北。他准备了两个书箱子,将书放在里面,白天行军打仗,夜晚打开书箱,在小马灯下伏案苦读。当时在他身边工作的王定烈将军回忆说:“他每天都要学习到深夜。他吃的、穿的可以不管,但书箱子、小马灯是必备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条件好了,买书就成了肖华平日里花钱最多的一件事,他的藏书逐渐有了一定的规模。可是在“文革”中,他身陷囹圄6年,苦心收集几十年的藏书也全部被抄走。心爱的藏书散失,使肖华痛惜不已。但这一沉重的打击并未使他的爱书之心泯灭。1974年他刚一恢复自由,马上就又开始买书了。肖华买书、藏书不是为了拿书当摆设,而完全是为了阅读。他说:“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

  潘世征将军读书写书

  在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中,有一位获得过苏联医学副博士学位的专家,他就是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潘世征。

  潘世征是湖南宁乡人,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幼年只念过3年书,14岁参加红军。文化底子虽薄,但他喜欢读书爱学习,随身总是背着一袋子书。行军打仗的间隙进行阅读。有时候因为军情紧急上级严命轻装,潘世征舍不得轻装掉书,可又不能不执行命令,便只好狠下心看一页撕去一页。到了一本书被撕完,彻底“轻装”之际,书上的知识也被他牢记到脑子里。

  抗日战争期间,潘世征有幸被选送到白求恩身边学习进修。不料,白求恩却因为他的基础差而不愿收留他。潘世征一再请求留下来,即使是当看护兵、勤务兵也行。真诚恳切的态度终于感动了白求恩,这才同意收下他听课。潘世征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得到了白求恩的赏识,白求恩尽心传授给他许多医学知识和技艺。等到学习进修结束时,白求恩已把潘世征看作自己的得意门生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潘世征担任新疆军区后勤部政委兼

卫生部部长。1951年,潘世征被派往苏联莫斯科中央医师进修学院学习,之后又转入基洛夫军事医学科学院特别系深造。在5年时间里,他废寝忘食地读书学习,连放洗澡水的时间也舍不得白白耗过去,要捧着书读上一段。他最终获得医学副博士的学位。

  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利用病休时间写作回忆录,完成了中篇回忆录《忆陈冬尧》,记述了他的老战友——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雄团长陈冬尧的事迹。

  潘世征1961年病逝,年仅46岁。他留下的遗物不多,主要是各种各样的书。

  (林春生摘编自王晓建《读书淘书藏书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