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一尊由荔枝木制成的大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0:12 中国国防报
军史回眸:一尊由荔枝木制成的大炮(组图)

荔枝炮的复制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回眸:一尊由荔枝木制成的大炮(组图)

荔枝炮的复制品及其残骸

  杨涛

  木材也能做大炮?这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然而,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里陈列的各式各样大炮中,就有一尊由荔枝木制成的大炮。可别小瞧了这尊木制结构的大炮,它在伟大的中国革命战争期间留下过辉煌的一笔。

  1927年4月下旬,蒋介石公然背叛革命后,文昌县的国民党当局发动了“清党”大屠杀。一时间,美丽的海南岛被血雨腥风所笼罩。面对穷凶极恶的反动派,琼崖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在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英勇反抗敌人。

  当时的起义部队面临着许多困难,其中之一就是武器装备匮乏。在受到

国民党严密封锁的情况下,很多的武器需要起义部队自己研究制造。对于制造大炮这样的重型武器装备来说,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在资源获取上,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然而,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这句话在这时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共产党员韩谦准是琼崖的一名木工,也是一名军事爱好者。为了造出大炮,他带领一帮战友,就地取材,用坚硬的荔枝木代替钢铁,用熟练的木工技术和所掌握的兵器知识代替冶炼技术,用双手代替机器,经过反复的试验,终于研制成功能在战场杀敌的荔枝炮。该炮身及支撑和驱动装置长3.46米,口径95毫米,有双轮可供移动,一次装约1公斤铁砂、175公斤火药,用导火线引爆炸药射出铁砂,有效射击距离数十米。

  不久,琼崖起义爆发。荔枝炮投入全面作战。战斗一开始,国民党反动派倚仗自己人数和武器上的优势,骄狂地向武装起义部队猛扑过来。为了给敌人出其不意的打击,武装起义部队且战且退,引敌人深入,同时把荔枝炮秘密地推向旁边的一块高地。当国民党军队逼近时,“轰”的一声巨响,荔枝炮击中目标。炮弹落在敌军周围。还没等敌军官兵反应过来,又一颗炮弹准确落在了他们中间。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炮弹吓破了胆,到处逃窜。起义部队乘机反攻,一举歼灭了敌人。

  荔枝炮的出现极大地鼓舞了我军的士气。在以后的多次作战中荔枝炮屡建奇功,先后歼灭敌军40多人。随着革命武装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武器装备也越来越好,不必再用木制的荔枝炮了。又由于军队要转移,不便携带,战士和当地的群众忍痛将荔枝炮分拆,掩埋在这片经历过枪林弹雨的热土中。

  然而人们并没有忘记立下战功的荔枝炮。新中国成立以后,当年的老战士怀着深深的感情挖掘出当年荔枝炮的残骸,把它送到军事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根据当事人的回忆造了一尊当年荔枝炮的复制品,以供人们参观回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