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边区军民营救美军飞行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6:09 解放军报

  1944年,八路军120师独1旅2团驻在陕甘宁边区米脂县。罗洪标任团政治处主任。当时团长、政委都在延安学习,政治工作由罗洪标主持。

  当年12月底的一天清晨,一位老乡到团部报告说,昨天晚上一架美军飞机降落在刘家湾村的河滩上。罗洪标当即带领参谋、医生各一名和米脂中学的英语教师赶赴刘家湾。途中老乡说,美军飞机降落时声音很大,刘家湾的乡亲们都出来看。飞行员刚下飞机时,显得很紧张,因他不知道飞机降落在什么地方。一位老乡把他带回家,给他喝水,还特地做了烙饼炒鸡蛋。当时边区军民只能吃到小米,很少见到白面,这是最好的接待。老乡的热情款待,使他的情绪逐渐稳定。

  罗洪标见到飞行员时,他仍有些紧张。身高1.8米的美军飞行员相貌英俊,随身带着一本中、英文对照的会话手册。他指着英文,罗洪标看着中文,由米脂中学的英语教师翻译,知道他是美国空军飞行员史密斯,飞机是从

航空母舰上起飞的,在完成了对日本占领军的轰炸任务后,迷失了方向,油料耗尽,被迫降落在这里。罗洪标告诉他:“这里是陕甘宁边区米脂县,我们是18集团军,也就是
八路军
,与美军是同盟军。请你放心,到这里就像到了家一样。”罗洪标请他到团部休息。史密斯把驾驶证、手枪、钢笔都交出来。罗洪标说:“我们是朋友,你自己带着吧。”

  罗洪标一行和飞行员一起去察看了飞机,机身、通讯设备、武器装备等完好无损。当地的老乡从来没有见过飞机,都非常好奇地从四面八方跑来观望,有的还跨进驾驶室坐一坐。为防止飞机损坏,罗洪标立即命令派一个班来守护。

  罗洪标将这一情况逐级报告了延安联防司令部,联司指示:要照顾好飞行员,保护好飞机。八路军官兵对飞行员十分友好。当时正是严冬,看到飞行员身上只穿一件皮夹克,军需股给了他一套最大号的棉军衣和棉帽、棉鞋,他穿上后说暖和多了。

  第二天,飞行员因感冒而发高烧。团卫生队即派医生给他治病,并由一名卫生员照顾他,供给处还为他买来了奶粉。史密斯退烧后想吃炸猪排,团部炊事员就为他精心烹调。他动情地说:“你们对我的照顾,就像我在家生病时妈妈对我的照顾一样。”

  联司将情况报告中央军委,军委向美军驻延安观察组作了通报。观察组很快派来了3人。他们见飞行员恢复了健康,飞机完好无损,感到很满意。

  罗洪标陪同美军观察员和史密斯参观了米脂中学、李自成庙,并登上了米脂城墙,还观看了2团官兵的篮球比赛。史密斯对我军官兵一致、上下平等的内部关系倍加称赞。

  史密斯向参观飞机的2团官兵讲解了这架飞机的性能、武器装备和参战经历。在2团官兵的协助下,史密斯和观察组成员把飞机拆卸成零散部件,把发动机等重要部件运往延安。这张

老照片就是八路军官兵协助史密斯和观察组成员拆卸飞机时的情景。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945年初,从延安美军观察组传来噩耗,史密斯在一次执行轰炸日军的作战中壮烈牺牲。2团官兵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都感到十分难过和惋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