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董存瑞引我走上从军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8:39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董存瑞引我走上从军路(附图)

(插图:袁正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黄云武

  【英雄人物小传】董存瑞,1929年生,河北省怀来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河北隆化的战斗中,担任爆破组长的董存瑞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胜利完成了任务。董存瑞所在连队向敌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发起冲锋,突然遭敌隐蔽桥型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锁,受阻于开阔地带。此时离总攻时间仅15分钟。为争取时
间,董存瑞挺身而出,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左腿负伤后仍顽强冲至桥下。由于桥型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暗堡被炸毁了,董存瑞以自己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第四野战军授予他“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董存瑞班”。朱德总司令为董存瑞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 * *

  第一次看电影《董存瑞》,还是我上中学的事情。那天,听说村里有电影,从下午开始,我的心就从课堂飞向了电影场。吃过晚饭,从伙伴们那里得知放映《董存瑞》,我兴奋不已,不仅因为这部影片是我喜欢的战争片,更因为董存瑞是我心仪已久的英雄。影片中,董存瑞崇高的、敢于献身的精神深深吸引了我。他为给战友扫清前进的道路,勇敢地手托炸药包,拉燃导火索,炸毁敌暗堡的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壮举,从此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从那时起,从军报国的志向就在我心中萌发了。

  高中毕业后,我穿上军装来到北疆边塞,圆了从军梦。人们常说: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又是无情的。新兵训练时,生活条件艰苦,自然环境恶劣,加上紧张的教育训练,我有点吃不消了,不知不觉思想开始滑坡,工作没兴趣,训练没动力,教育没热情,我在苦恼之中挣扎着……在我心灰意冷的关键时刻,董存瑞不屈不挠的形象闪现在我的脑海中——年龄小,参军抗日未被批准不灰心;随

八路军转战南北、历经磨难不动摇;大仗硬仗恶仗面前不胆怯。想到董存瑞,我就像被注入了兴奋剂一样,脑子也鬼使神差地转过弯来。我想,条件再差,难道比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还差吗?训练再苦、再累,难道比董存瑞手托炸药包承受的压力还大吗?当初参军入伍,不就是想做一个像董存瑞那样对祖国和人民有贡献的人吗?我感到自己和董存瑞比起来,实在太渺小、太懦弱了。思想问题解决了,就多了一份坚强,多了一份成熟,也多了一份动力。工作中,我不怕脏不怕累总是干在前;训练中,我不怕吃苦不怕困难总是抢在前冲在前。有一次在训练翻越障碍时胳膊摔伤了,我没有逃避,硬是坚持到训练结束才被送到
医院
。当时,在场的战友都被我的意志品质所感动……就连一向对我要求严格的班长也不无敬佩地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小黄真是好样的!”听到这话,我激动万分,因为我的付出得到了班长和大家的认可。拥有了像董存瑞一样的精神,我征服了新兵生活中所有的艰难困苦,迈出了军旅生涯中坚实的一步。

  从那以后,每当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我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董存瑞。在我迷茫的时候,他犹如璀璨的明灯;在我困难的时候,他犹如力量的源泉;在我寂寞的时候,他犹如真挚的朋友。可以说,我在军旅生涯中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成绩,都与董存瑞对我的激励分不开,我将永远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