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用长征精神指导我国现代军队的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2:46 新浪军事
用长征精神指导我国现代军队的建设

罗东进中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用长征精神指导我国现代军队的建设

  罗东进:所以我们选择长征重大事件发生的点,去走访一下,另外也都是一些老区,走访一些当地的老区人民,另外和当地的政府组织一些活动。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发扬和继承长征当中我们的一些革命精神。长征是被逼出来的,但是长征体现了我们中国人民要追求解放,很多内涵都涵盖在里头,所以它的内涵还是很深刻的,也体现了革命前辈们他们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和克服各种困难的一些精神。这些东西我觉得对于我们现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经济建设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需要的。另外再讲一句话,我就觉得对我们年轻的朋友来说,恐怕在这方面也是最欠缺的。

  主持人:您看您说到这儿了,有一个网友说多用长征精神指导我国现代军队的建设包括现代的经济建设,才是长征精神的关键。

  网友: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了三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没介绍他们的年龄。

  主持人:不知道这是否能透露。

  黄梅:我其实够不上老吧,比你们肯定老。

  主持人:对,是我们的长辈。

  黄梅:我今年是56岁,还没有正式退休,因为我实际上是做业务工作。我做自己的专门工作是很专业化的。

  主持人:您的专业是什么?

  黄梅:我的专业实际上是做外国文学研究的,具体地说我是做英国文学研究的,我在社科院的外国文学研究所。

  主持人:这是一个离我的专业有点远的专业,可能很多网友也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很有意思。

  黄梅:不过跟很多人,跟大众读者也不是那么了解,也有很多,比如我的专业实际上是研究英国小说的,很多人读过很多英国小说,我相信您也读过几本,也许是狄更斯的作品,或者是奥斯丁,电影里也有很多,也不是那么远,当然我不是一个完全普通的读者,我应该是做专业工作的。

  主持人:罗老,您多大岁数?

  罗东进:我的年龄啊,我和太行是同年生的,我比他大了一个月,因为我母亲和她母亲当时红军改编为

八路军以后,东渡黄河到了山西,到了前线。我们两个人的母亲都在延安,在后方,那时当时女同志去前线的人很少。后来可能是38年吧,后来主席同意我们两个人的母亲到前线去,所以这样就到了山西。后来他母亲把他生在太行山上。

  刘太行:你也是太行山上。

  罗东进:我是靠近太行山边上,我比他大一个月,7月。

  主持人:所以您是姓刘名太行,跟出生地有关系。东进呢?

  老将军关心老区发展

  罗东进:从38年开始,中央就决定一一五师要到山东去开辟山东根据地,这样的话,一直到了39年初才进入山东,所以我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生的。所以,我这个东进是一一五师去山东,是这么着我父亲给我起的。

  黄梅:所以他们两位都是在战火中出生的,而我不是,我是在建国时候出生的。

  主持人:我们说出年龄带出名字的原因,都是带有当时历史的烙印,特别有意思,也很鲜明。

  网友:请问三位老人,你们是否已经去过长征路上的一些地方?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

  刘太行:我有过。60周年的时候走了一段,从彝海结盟那个地方走,到大渡河。

  黄梅:什么叫彝海结盟?是刘帅在红军过移民区的时候,共产党跟少数民族,民族政策执行得很好,所以刘帅和少数民族彝族的领袖结盟,是他成长的地方。

  刘太行:60周年从那儿走了,然后从冕宁县出发,到石棉、大渡河到泸定桥,四方面军翻的那座山翻过去了,大概走了这么多。但是年年我都要去,年年我都要到落去区,刚从西藏“彝海结盟”那个地方去,看了他们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