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中校因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丑闻将被起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2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26日报道,美国陆军官员称,陆军计划以渎职、向调查人员说谎、行为不符军官身份指控前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审讯中心负责人史蒂文·乔丹中校。乔丹中校的律师证实了这一消息。

  乔丹中校将成为因涉及阿布格莱布虐俘丑闻而面临刑事起诉的最高级别军官。曾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服役的十名低级别士兵已经被军事法庭定罪。乔丹中校是涉及阿布格莱布虐俘丑闻的最后一位主要人物,其它更高级别的军官已受到了训诫、罚款和解除指挥权的处分。

  陆军发言人在公开声明中只是说正在考虑对乔丹中校提出指控,但两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陆军官员证实军方将在未来几天内向乔丹提出指控。到目前为止,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虐俘事件中被定罪的最高级别军官是海军陆战队的帕鲁斯少校,军事法庭裁决他渎职、虐待一名犯人的罪名成立,帕斯鲁少校因此被军方开除,但他没有在监狱里服任何刑期。

  乔丹中校2003年9月至2003年12月曾担任阿布格莱布监狱联合审讯和情报汇报中心负责人,他当时曾竭力满足五角大楼和巴格达军方司令部越来越多的情报需求,阿布格莱布监狱最恶劣的虐俘事件也是在这一期间发生的。

  2004年在巴格达担任乔丹中校律师的前陆军律师斯皮伯格称,华盛顿军区的律师特拉西中校已告知他乔丹将面临指控,但他还没有看到详细的起诉书。斯皮伯格称,他预计将再次担任乔丹的律师。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还没有机会评估证据,我们正盼望能够评估证据以确定这是否与阿布格莱布虐俘丑闻有直接关系。”

  斯皮伯格称,乔丹是一名预备役军人,他在过去的三年里一直在服现役,他目前驻扎在华盛顿地区。陆军还计划以欺诈罪起诉乔丹,但这一指控与虐俘事件无关。如果乔丹中校遭到指控,军方进一步的行动是进行大陪审团式的调查以决定他是否面临军事法庭的审判、行政处罚或者不采取处罚措施。

  乔丹曾称,他没有受过监督审讯人员的训练,他只受到过担任民事官员的训练,他当时的任务建立一个跟踪犯人口供的数据库。他曾告诉军方高级调查人员:“我没有接受过军事审讯行动的训练。”前国防部长斯勒辛格领导的调查委员会认为乔丹是一位软弱的领导者,他未能向手下人员提供适当的训练和有效的监管。三名陆军高级将军进行的一项调查于2004年8月建议,陆军应当处罚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两名最高级别的情报军官乔丹中校和他的上级帕帕斯上校。报告称,虽然他们未直接参与虐俘,但他们负有责任。帕帕斯上校已因渎职受到罚款8000美元和书面训诫的处分,但他没有遭到刑事指控,他最近获得了纪律处分或刑事起诉的豁免权以换取他在两名军犬训练员虐俘案作证。

  人权组织人士对陆军准备对乔丹提出指控表示欢迎。人权第一组织的高级律师萨姆斯称:“目前是高级别官员为错误负责的时候了。这是指挥责任的本质。到目前为止军方还没有追究指挥责任。”(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