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岛观天兵——济空某师气象观测站站长赵文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22:06 解放军报

  张华 王刚 黄志尧

  在一个寂寞的海岛上奋斗了十二载春夏秋冬,为部队飞行训练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热血。他,就是济空某场站气象台前岛观测站站长赵文良。

  前岛气象观测站地处离机关40多公里的一个小岛上。由于海洋气候变幻莫测,特别是海雾低云常常会影响飞行安全,1994年8月,部队决定在岛上建立观测站,昼夜担负地面气象观测值班,为飞行训练提供天气实况。当时刚刚从军校毕业的赵文良主动请缨担任了站长。

  建站之初,站里全部的家当就是几间空荡荡的破旧营房,用水更是奇缺……赵文良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他给两名战士同时也是给自己打气:“苦地方、累地方,正是锻炼人的好地方,咱们就不相信在这里干不出个样子来!”值班之余,仨人没黑没夜地苦干了一个多月,硬是让小站面貌焕然一新。后来,部队在临近的山头上建立了新站,条件好些了,但赵文良与战士们自建家园的劲头丝毫没有减。通过几代官兵辛勤的劳动,观测站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驻岛战士把观测站称之为“战士的第二故乡”。

  雾起云涌兵先知。赵文良和他的战友们深知观测站虽小,但责任重大。他带领观测站几代官兵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按照飞行气象保障要求和正规化建设标准组织业务训练和值班,狠抓技术规范和规章制度的落实。针对前岛海雾低云的天气特点开展业务研究,并积极向驻地有经验的老渔民请教,总结归纳了前岛天气变化特点及相应观测应急处置预案。凡有飞行任务,赵文良都坚持跟班,遇有重要情况亲自值班,加强对危险天气的监测、通报和警报,做到对天气变化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建议,为飞行训练提供了准确的预报决策资料。

  前年夏季的一天,某飞行团组织训练。正在值班观测的赵文良发现海面上顷刻间升起浓浓的雾团,这一反常现象立即引起了他的警觉。“情况紧急!”赵文良抓起电话,迅速向飞行塔台的气象值班员报告,并提出马上召回空中飞机的建议。结果过了不到半小时,最后一架飞机刚刚呼啸着陆,浓浓的海雾就将整个机场罩了个严严实实。

  去年5月中旬的一个凌晨,天尚未亮透,窗外海雾弥漫。气象台长姜瑞军打来电话焦急地说,飞行团高难度课目训练已经连续待命3天,官兵们求训心切,需要观测站提供准确的观测数据和气象信息。不巧,这天正赶上赵文良的胃病又犯了,疼痛难忍。他紧咬着牙,带领两名战士爬上爬下悉心观测,及时报出准确数据,并果断向台里提出了“10时后将有数小时可飞天气”的放飞建议。

  12年4300多个日夜,赵文良带领一茬又一茬战士艰苦奋斗,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多项任务,年年受到上级表彰,前岛观测站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他本人也被军区空军评为气象保障先进个人,被师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