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国防建设新局面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9:51 中国国防报

  做好军民结合这篇大文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国防建设新局面的思考

  武希志 高争气

  新世纪新阶段,如何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是摆在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此,胡锦涛主席着眼中外国防建设的历史经验,从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入手,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要适应新的形势,积极探索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方面的军民结合,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获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丰厚资源和强大支撑。胡主席的重要论述,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既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性,又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国防建设新局面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

  国防建设又快又好发展的必然选择

  纵观人类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史,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寓军于民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还在古代,我国的先贤们就提出了“富国强兵”的思想。这一思想把富国与强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明确论述了富国与强兵互为条件、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内在必然性,并把富国排在强兵之前,阐明了富国强兵的实践逻辑,即富国是强兵之本,固防之基。到了近代,特别是机械

化工业革命深入发展的现代,在历史的经验和教训面前,世界各主要国家或百尺竿头,或吃一堑,长一智,大都把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做为本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首选之路。

  应当看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在不同的社会历史阶段和经济技术条件下,有不同的表现及实现形式。古代战争以“足食足兵”为要,军民结合多表现为“奖励农战”、“亦兵亦民”或“屯田制度”。工业时代,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市场经济制度,军民结合贯彻的是政府购买理念,通过军事采购逐步形成了经济框架下的军民结合模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一贯坚持军民结合的原则,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这个原则主要和集中表现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指导方针,军工企业生产民品则是它的主要内容和表现形式。时至今日,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加快,经济管理体制和经济技术结构全面转型的情况下,如何吸取以往的有益经验,立足于我国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把军民结合不断引向深入呢?胡主席的重要指示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胡主席关于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重要论述,跃出了把军民结合、寓军于民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一般方针和方法的传统层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这一更深、更高的层次上,对这一原则进行了与时俱进的创新和发展。其核心思想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依据客观规律,深深植根于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必须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体系融合起来;必须实行全方位和全过程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科学地做好这篇大文章。这是我们探索和创建军民结合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的重要指导,是保证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深深融入”上做文章

  胡主席在论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时强调指出,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这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深深融入”四个字,画龙点睛般地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和核心所在。如果把国防和军队比作为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挡狂风、遮暴雨的大树,那么这棵大树要茁壮成长,就必须通过自身发达的根系来深植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良田沃野,从中汲取自身壮大必须的资源和营养。

  古今中外的国防建设实践表明,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可以把国家的发展与国防的巩固有机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国家的总体实力与潜力,实现经济社会和国防建设的“双赢”而采取什么样的结合途径,建立什么样的结合模式,既需要从本国的国情军情出发,又要正确把握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本质和共性。

  当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深入推进,既对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深深融入”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挑战,也创造了新的条件、新的机遇。因此,我们要从建立新型的军民结合体制出发,以完善适应新环境的政策制度为基本手段,以规划计划为主要形式,努力创建包括经济、科技、教育、人才、外交等各方面在内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新模式。

  胡主席指出,改革体制机制对实现科学发展具有根本性、长远性意义,必须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继续深化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实践证明,体制是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核心,是把军民结合、寓军于民落到实处的关键;政策制度是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纽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完善政策制度才能使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具有强大的机制和动力保证;规划计划是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重要手段和依据,只有把国防建设规划计划纳入到国家的整体发展规划计划之中,才能使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真正落在实处。在体制、政策、规划的基础上,要适应现代军民结合、寓军于民范围不断扩大和运作机制不断深化等特点,努力探索新的途径、新的方法,在依托国家和社会科技体系增强国防科技实力,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依托信息产业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依托第三产业建立军事服务保障体系,依托国家综合实力提高国防动员潜力等方面下功夫,国防和军队建设之树才会深深扎根于综合国力之中,最大限度地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效益,实现国防和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改革

  探索和创建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就当前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新世纪新阶段国家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和特点筹划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工作,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科学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际工作中,树立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观念,国防和军队管理与经济社会管理互通互补的科学管理观念,全面依托经济社会才能又快又好建设国防的效益观念;要进一步完善国防领导体制和建设机制,为创建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新模式解除体制性束缚;要进一步科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之间的关系,加强

宏观调控,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制定方式和组织实施上结合起来,改变国防与经济、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两大建设体系相对封闭、互不相通的“板块”模式;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按照国防建设需要和市场经济法则,在装备研制、科技发展、人才吸引、社会化保障等方面,抓紧制定既有强大吸引力又有严格约束力的相关政策;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在国防科研、经济动员、军事订货、交通战备、人防建设等领域进一步明确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要求,制定基本建设、科技发展、教育及人才流动等方面贯彻国防要求的法律法规。

  总之,探索和创建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经济效益和国防效益的统一为标准,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让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时代之帆高高扬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