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大西洋上头号U艇“猎手”:强尼·沃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3:25 中国国防报
大西洋上头号U艇“猎手”:强尼·沃克(附图)

强尼·沃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学华

  二战初期,德国U艇在大西洋上猖獗一时。在它们的疯狂攻击下,盟军护航舰队连吃败仗,英国的商船航运几近崩溃,德国潜艇的艇长们也因此带上了某种传奇色彩。相比之下,他们的“猎手”、盟军护航舰艇的指挥官们却默默无闻。但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人,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坚韧,渐渐扭转了战争初期的劣势,最终使德国“狼群”成为被驱逐和猎杀的对象,一些王牌U艇“猎手”也随之脱颖而出。

  英国皇家海军上校强尼·沃克就是王牌“猎手”中的王牌。这位海军军官虽然在1941年底参战时还是头一次出海,但在对付德国潜艇上却自有妙法,而且很快就凭借出色的战绩成为大西洋上的头号U艇“猎手”。

  最惊险的“狩猎”

  1944年1月19日,天刚蒙蒙亮,沃克上校正指挥第2支援舰队在爱尔兰以西海域协助过路的盟军护航船队。但他不知道,一艘德国潜艇已经偷偷盯上了他和他的舰队。

  老谋深算的卢克斯少校指挥他的U-264潜艇一直躲在水中,通过潜望镜观察着水面上的第2支援舰队。这艘Ⅶ-C型潜艇装备了德国最厉害的水下武器——T5型被动声自导电动反舰鱼雷。盟军称之为Gnat音响鱼雷,即德国海军音响鱼雷。这种鱼雷能追踪螺旋桨发出的声响,无论敌方舰船做什么样的规避动作,都很难摆脱。1943年9月16日,德国人使用Gnat在短短10分钟内连续击沉了3艘英国驱逐舰,使其成为鱼雷中的明星。

  现在,卢克斯艇上的Gnat已经瞄准了沃克上校指挥的“燕八哥”号护卫舰。

  就在第2支援舰队驶过U-264埋伏区的一刹那,一条Gnat鱼雷窜出发射管,拖着长长的白色尾迹直扑“燕八哥”。很快,“燕八哥”上的瞭望哨就发现了奔向船尾螺旋桨的鱼雷,大声地向沃克上校报告。

  吃惊的沃克也看到了来袭的鱼雷。他飞速转动着大脑:加速?来不及了!急转弯?也不行!德国人发射的肯定是条Gnat。怎么办?沃克第一次感觉到了紧张。再有几秒钟,如果他还想不出应对的招数,“燕八哥”必死无疑!

  眼睛盯着鱼雷的白色尾迹,沃克上校几乎下意识地吼出了命令:“左满舵!深水炸弹准备,浅定深,发射!”未等沃克的声音落地,“燕八哥”就剧烈地扭动着身躯,将一枚装上浅炸引信的深水炸弹抛入水中。

  两声几乎同时发出的巨大轰鸣响彻海面。第一声是深水炸弹的爆炸声,第二声则是U-264发射的鱼雷,不过它并没有击中“燕八哥”,而是被触水即炸的深水炸弹引爆了。这时,它只差5米就钻进“燕八哥”的舰艉了!

  第2支援舰队的护卫舰都被这两声爆炸吸引过来。死里逃生的沃克指挥它们紧紧粘住U-264,将大批的深水炸弹抛入水中。5分钟后,海面上浮出了一个巨大的气泡,紧接着,各种残骸也从水下冒出来:U-264被摧毁了。“恶狼”终于没有斗过“猎手”。

  保驾诺曼底

  1944年6月,盟军开始准备诺曼底登陆。为保障登陆行动的顺利实施,盟军统帅艾森豪威尔要求自D日开始后14天内,海军护卫舰队要在英吉利海峡保驾,不能让德国潜艇威胁登陆和运输船队。沃克和他的舰队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任务。

  登陆开始后,76艘德国潜艇离开巢穴,拥入英吉利海峡,企图偷袭盟军登陆船队。盟军护卫舰与德国U艇展开了一场殊死较量。沃克大展身手。在他的指挥下,40艘护航舰艇在D日开始后的3天内实施了36次“狩猎”,击毁德国潜艇8艘,并击伤多艘,打退了德国人的第一波反扑。

  不甘心的德国人迅速调遣新的潜艇冲击英吉利海峡。沃克和护航舰艇上的官兵们不分昼夜地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两周内没有让一艘德国潜艇越过英吉利海峡的警戒线。到第3周,虽然有3艘潜艇悄悄钻进了英吉利海峡,但它们只给盟军登陆船队造成了片刻的慌张,很快就被追踪而至的沃克舰队摧毁了。

  经过3周的较量,护航舰队终于彻底打垮了德国的潜艇部队。在大西洋上猖獗一时的德国U艇再也没有了回天之力。英吉利海峡在护航舰队的保护下风平浪静。沃克和他的舰队赢了。

  一个月后,劳累过度的沃克离开了人世。为了纪念这位将每一分钟都献给了国家和反潜事业的海军军官,英国人为他塑了一尊铜像,铜像不远处是一艘从大西洋海底捞出来的U艇残骸。昔日的“猎人”与“猎物”就这样遥遥相望。沃克的眼神仿佛在说:“来吧,我正等着你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