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美国海军之父曾服务过三大帝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4:32 环球时报
军史纵横:美国海军之父曾服务过三大帝国(图)

图:约翰·保罗·琼斯画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美国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的墓地里,长眠着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军人。他生在英国死在法国;虽然为美国独立战争建下奇功,却只被授予上校军衔;他在俄国圆了自己的将军梦,但最终不为那里所容,孤独地客死在法国,100多年后又被美国政府隆重地接回举行风光大葬。此人就是被历史学家称为“美国海军之父”的约翰·保罗·琼斯。

  身材矮小的英国航海天才

  约翰·保罗·琼斯原名约翰·保罗,1747年出生在苏格兰的一个穷苦园丁家庭。保罗从小就喜欢大海,他特别喜欢和当地的水手聊天,总是爬上他们的船东瞧西看。在那个年代,水手是非常让人羡慕的职业。保罗最爱玩的游戏是模拟海战:小伙伴们用自己刻的小木船在沙滩上摆出两军对垒的态势,保罗则是海战的总指挥,他站在那里冲着想象中的舰队大声发号施令。

  13岁时,保罗成了一名水手学徒,开始在大海上闯荡。这个年轻人确实是一个航海天才,19岁时便成为当地最年轻的大副,21岁就当上了船长。身高只有1.65米的保罗平时举止优雅,穿着得体,但他发起火来却很吓人,这种暴躁的脾气伴随了他一生。

  1773年,保罗船上的部分水手因工资问题密谋造反,保罗狂怒之下用剑处死了兵变主谋,结果被英国政府通缉。于是保罗逃到美国,并将名字改为约翰·保罗·琼斯。他的传奇故事就此拉开了帷幕。

  参加美国独立战争,孤军搅乱英国海域

  琼斯来到美国时,正值美国独立战争时期。于是,琼斯加入了急需人才的美国海军,并被任命为海军中尉,指挥一艘武装商船。当时的美国海军只有5艘船只,这表明美国人对这个“来自敌国”的年轻人十分信任。琼斯没有让美国人失望,他很快就俘虏了16艘英国商船,并把它们开到美国当时的政治中心费城。1777年10月,琼斯向被英军围困的华盛顿部队运送了急需的弹药与食品。这次航行被认为是独立战争的转折点之一,此后华盛顿的部队逐渐恢复元气,并最终打败了英国人。

  1777年底,琼斯奉命率快速战舰“突击兵”号孤军深入英国海域,他采用“打了就跑”的海上游击战术骚扰英国船队,俘获、击沉了许多英国商船。有一次,“突击兵”号与英国皇家海军的王牌战舰“德雷克”号遭遇。“德雷克”号有20门大炮,火力很强,但琼斯凭着娴熟的驾船技巧与之周旋,激战一个多小时后将敌舰舰长打死,迫使“德雷克”号投降。此役过后,琼斯成为英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气急败坏的皇家海军派出一支庞大的舰队去消灭他,却始终捕捉不到他的踪影。

  1779年9月23日,琼斯迎来了使他扬名世界海战史的一场战斗。当天傍晚,琼斯的舰队在北海海域与一支英国舰队遭遇。英国舰队的主力是一艘拥有52门大炮的新型战舰“塞拉皮斯”号。战斗中,“好人理查德”号中弹受伤并开始下沉。这时英国人企图劝琼斯投降,琼斯却豪情万丈地回击道:“我还没开始战斗呢!”这句话后来成了美国海军的名言。琼斯驾驶快要沉没的军舰向“塞拉皮斯”号冲去,后者躲闪不及,两舰结结实实地撞在了一起。趁英舰上的水手们乱作一团,琼斯命手下用缆绳将英舰系住。两艘军舰在海上开始了“近身肉搏”。双方用火枪、手榴弹互相攻击,激战了两个多小时,英舰的弹药舱被引爆,“好人理查德”号也损失了所有大炮和一半的水兵。最终,琼斯的英勇气概摧毁了敌人的意志,“塞拉皮斯”号舰长皮尔森摘下佩剑,向琼斯投降。

  这场胜利使琼斯威震大西洋两岸。美国国会授予他上校军衔和一枚金质奖章,使他成为美海军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法国国王路易十六也亲自向他授勋,并赠给他一把黄金宝剑。

  帮俄海军打败

土耳其,陷入英国间谍桃色陷阱

  1781年,琼斯凯旋而归。当时一些美国人曾提议授予他海军少将军衔,但未获批准,这让琼斯十分失望。这时美国驻法国大使托马斯·杰斐逊建议他去俄国寻找机会,实现自己的将军梦。当时俄国正与土耳其交战,迫切需要海军方面的指挥人才。俄国军事情报部门也在一直秘密关注着琼斯,希望他能为沙皇效力。

  1788年4月25日,俄国女沙皇叶卡捷琳娜在皇宫接见了琼斯。一个半小时后,当他走出宫殿大门时,已成为俄国海军少将。不久,琼斯被派往俄黑海舰队,协助指挥官亚历山大·苏沃洛夫。两人很快结为莫逆之交。在当年6月的战斗中,琼斯亲自划着小艇侦察土耳其舰队,指挥黑海舰队打了许多胜仗,歼敌3000余人,摧毁敌舰15艘,而己方只损失了一艘战舰和18名水兵。

  琼斯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叶卡捷琳娜女皇的赏识,却遭到了俄国海军部分高级军官的嫉妒和排挤。女皇不得不把他召回圣彼得堡,准备让他统领波罗的海舰队,但这一任命迟迟没有宣布。就在此时,琼斯陷入了一场

性丑闻当中。一天,琼斯家中突然传出了女人的尖叫声,接着一个小女孩衣衫不整地跑了出来,哭泣不止,她在大街上向人哭诉琼斯对她进行了性侵犯,此事立刻成为轰动性新闻。在巨大的压力下,琼斯不得不离开俄国,来到巴黎避难。后来,在法国驻俄大使的帮助下,俄国政府终于查清这是一起蓄意陷害琼斯的案件:女孩的衣服是自己撕破的,所谓的目击证人也是花钱买通的。这是英国情报机关精心设计的陷阱,目的是让琼斯身败名裂,无处容身。

  美总统下令迎回灵柩,法总理亲自送行

  尽管事情真相大白,叶卡捷琳娜女皇也很爱惜琼斯的才华,但她却无法召琼斯回国,只好命令国库一直给在法国的琼斯发津贴。琼斯曾希望被任命为法国舰队司令与英国作战,但这一愿望没能实现。

  1792年7月18日,琼斯因肺炎孤独地死去,年仅45岁,当时他身上还穿着俄国海军的将军服。琼斯被葬在巴黎郊外的一个墓地里,美国大使都没来参加他的葬礼。直到100多年后,注重海权的西奥多·罗斯福成为美国总统后,美国人才想起了这位海上英雄。罗斯福亲自下令迎回他的灵柩。1905年,美国一位历史学家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琼斯的墓地。当铁棺被打开后,人们看到穿着俄国军装的琼斯竟如同活着一般,安静地沉睡着。原来在他下葬前,人们往棺材里倒满了上等白兰地酒,使尸体没有腐烂。

  一年后,琼斯的遗体由4艘美国军舰护送回国。当时的法国总理亲自为他送行,送行的队伍绵延几公里,法国人都想见这位英雄最后一面。1913年,琼斯的遗体被重新安葬在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的墓地里。他躺在华丽的大理石石棺中,坟墓是仿照拿破仑的坟墓建造的。现在,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的新学员每年都要在琼斯的墓前宣誓,并重温刻在他墓碑上的那句名言———“我还没开始战斗呢!”(高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