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飞虎队第二任队长的传奇人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0:55 中国国防报
军史纵横:飞虎队第二任队长的传奇人生(图)

罗伯特·斯科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石纯民

  今年2月27日,“飞虎队”第二任队长、“王牌”飞行员罗伯特·斯科特在美国佐治亚州逝世,享年97岁。斯科特在担任第二任队长之前,只是一名小小的编外飞行员,然而这名编外飞行员后来被陈纳德选中,成了他的继任者。

  12岁就开始“飞行”,曾吓得“师傅”飞奔

  斯科特1908年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他从小就热爱飞行,并有过不少惊人“创举”。12岁那年,斯科特制造了一架滑翔机,却找不到地方试飞。斯科特就想到借用邻居3层楼的房顶试飞。当他驾驶这架自制的滑翔机从3层高楼房上俯冲下来时,不幸跌落在玫瑰丛中,弄得浑身是刺。据斯科特妈妈称,斯科特在4岁那年看过飞行表演后,唯一想干的事就是飞行。

  1932年斯科特西点军校毕业后,去了得克萨斯州,师从罗伯特·H·特勒尔和杜鲁门·H·兰登(兰登后来成了四星上将)。一次,兰登让斯科特单飞自行降落。按照兰登“师傅”的命令,斯科特应尽量把飞机降落在靠近他的地方。斯科特满怀信心地驾驶着飞机按照要求去做,可飞机偏偏欺负他没有“师傅”在身旁,竟然朝兰登站着的地方冲过去,差一点就降落在“师傅”的头顶上。此时兰登吓得拔腿就跑。最后飞机降落在离兰登1.6公里的地方。

  第二天课后,兰登把斯科特赶下了飞机,说要给他示范一下。谁知,飞机起飞的时候,扬起的尘土弄得斯科特满头满脸。而且,兰登驾机3次朝斯科特冲来,让斯科特体验一下被飞机“追”的感觉。斯科特只能玩命地跑……

  一个陌生电话改变人生,巧遇陈纳德成为“飞虎队”编外飞行员

  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发生后,美国正式宣布参战。当时斯科特33岁,担任飞行教练工作。他的年龄对于驾驶战斗机来说显然有些老了,但一个陌生电话改变了斯科特的命运。斯科特回忆说:“一天夜里3点钟,电话响了,一个男人在电话那头问我:‘你驾驶过B-17轰炸机吗?’我说:‘是的,我驾驶过。’但实际上,我根本没有驾驶过B-17。就这样,我得到了一架飞机,然后开始工作。”

  有一次斯科特运送物资来华。也许是老天安排,他碰巧遇到了赫赫有名的“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当时,斯科特驾驶的飞机刚刚降落,陈纳德就来到了停机坪。因为陈纳德接到警报,说日本飞机即将来袭。只见他喊道:“快把那架飞机从停机坪移走!”斯科特看到旁边停了一架破旧的P-40战斗机,觉得机会来了。这时,从小热爱飞行的他就对陈纳德说,“我可以把它移走。”然而,陈纳德看到斯科特上校的领章,说:“对驾驶战斗机来说,你的军衔太高了。”斯科特说:“如果有人要作战,我想你不应该在乎他的军衔。”

  斯科特跳进那架P-40战斗机,想让陈纳德看一下他也能打击日军战机。斯科特回忆说:“当时飞机跑得很颠簸,不过我最终还是飞起来了。”随后他想试一试枪,却发现没有子弹。就在这时警报解除了。

  斯科特降落后,陈纳德走了过来,说:“你到底是怎么把它发动的?好几个月了,我们一直想让它飞起来。”一周后,陈纳德借了一架飞机给斯科特。就这样,斯科特成了“飞虎队”的一名编外飞行员。

  当上“飞虎队”第二任队长,共击落12架日军战机获10枚奖章

  虽然斯科特是“飞虎队”的一名编外飞行员,但他多次伴随“飞虎队”出战,屡建战功。1942年4月28日,斯科特成为编外飞行员不久后,就与战友一起在缅甸腊戌上空,以0∶22的惊人战绩,给日本天皇送上了一分生日“厚礼”。特别是在怒江之战中,斯科特面对日军地面防空部队的枪林弹雨以及天上的日军战斗机的威胁,毫不畏惧,凭借娴熟的飞行技术与战术,杀伤了大量日军。这次行动粉碎了日本人打算进攻云南、威胁西南大后方的阴谋。

  在1942年5月,斯科特飞行了200小时,击落了5架日军战机,深受“飞虎队”队长陈纳德青睐。1942年7月4日,美国解散了“飞虎队”,成立驻华空军特遣队。“飞虎队”原来的3个中队——“亚当和夏娃”、“

熊猫队”、“地狱天使”归属美国驻华空军特遣队第23战斗机大队。同时,第23战斗机大队也继承了“飞虎队”的别号。在挑选大队长的人选时,时任驻华空军特遣队司令的陈纳德点名让斯科特担当。当时有好几位候选人,但陈纳德就偏向于这名编外飞行员。

  这样,斯科特成了第23战斗机大队的第一任大队长、“飞虎队”的第二任队长。任职的第一天,斯科特就指挥战机拦截轰炸昆明的日军战机。同年秋收季节,日本军队掠夺了大量粮食,在鄱阳湖上抢运。斯科特亲自率领8架P-40K战斗机,将前去与运粮船会合的10艘日军炮艇全部击沉。

  在斯科特的指挥下,只要哪里有战事,第23战斗机大队的飞机便会出现在那里。只要日军战机在某处出现,第23战斗机大队的战机便会飞到此处迎击,在空中将它们击落,在地面将它们炸毁。在第一年中,斯科特带领下的第23战斗机大队共出击1501次,共击毁日军战机337架,自己只损失战机36架。

  在整个援华战斗期间,斯科特共击落了12架日军飞机,共获得过3枚杰出飞行十字勋章、2枚银星勋章和5枚航空勋章。

  1943年2月,斯科特服役期满回美国,开始在各地作讲演报告,介绍战争形势,鼓舞士气,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