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二战时期美日四次航母大决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00 环球时报
军史纵横:二战时期美日四次航母大决战(组图)

美国“黄蜂”号航母被日本鱼雷击中后燃起大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纵横:二战时期美日四次航母大决战(组图)

攻击完日军航母的美军舰载机正在降落。

  马骏杰

  诞生于一战期间的航空母舰是当今威力最大的武器之一,这种庞然大物的力量真正为人们所认知,却是在二战当中。从1942年开始,美日两国在太平洋战场上相继进行了4次大规模航母战,二战的历史轨迹也因这4次海战而发生了改变。

  第一次航母对决 日美打了个平手

  1942年初,偷袭珍珠港得手后的日本海军气焰更为嚣张,企图进一步夺取西南太平洋诸岛,为攻占澳大利亚作准备。可从这时开始,日军不断碰上倒霉事。1月20日,日本“伊-124”号潜艇被盟军舰艇击沉,美军获取了艇上的日军密码。此后,美军利用这本密码,破译了日军大量电报。4月,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得知,日军3艘航母分成两支舰队正在向珊瑚海海域挺进,于是决定让弗莱彻海军少将率领以“列克星敦”号和“约克城”号两艘航母为首的特混舰队,进入珊瑚海迎敌,挫一挫日本海军的狂妄气焰,美日第一次航母对战一触即发。

  5月7日拂晓,日本侦察机向母舰报告,发现美军航母。日军“翔鹤”和“瑞鹤”号航母上的78架飞机立即起飞,可日本人飞临目标上空时才发现,海面上仅仅是一艘驱逐舰和一艘大型油船,日本飞行员气急败坏地将它们炸沉后,纷纷返航。此后不久,美国海军也犯了同样的错误,一架美军侦察机向弗莱彻报告:“发现敌2艘航母和4艘重巡洋舰”。弗莱彻命令起飞93架飞机实施攻击。当这些飞机飞抵目标上空时,发现只是2艘巡洋舰和2艘驱逐舰,原来是侦察人员在抄转电文时出了错。但细心的弗莱彻认定附近一定有日军航母,决定将错就错,继续寻找攻击目标。果然,在原定目标不远处发现了日军轻型航母“祥凤”号,美军战机随即发起攻击,“祥凤”号连中13颗炸弹和7枚鱼雷,35分钟后便沉没了,创造了大战期间战舰沉没的最快纪录。

  5月8日,双方航母再次出动战机互相攻击。美“列克星敦”号被击沉,“约克城”

  号受伤;日“翔鹤”号受重伤,险些沉没。此次海战虽然美军损失大于日军,但在政治上获得了胜利,因为这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以来,日本海军遭到的首次重创。从整体上看,双方可以说打了个平手。

  密码被破译 日军中途岛圈套成自杀绞索

  珊瑚海海战后,日本联合舰队统帅山本五十六认识到了美国航母的巨大威胁,为了摧毁美军航母主力,他妄图在中途岛设一个圈套,等着美国人来钻。为此,山本几乎动用了手头的所有航母,包括8艘航母和5艘水上飞机母舰。

  由于日军密码被破译,美军对日本海军在中途岛战役之前的战略部署,几乎了如指掌。于是尼米兹决定采取集中3艘航母,从侧翼伏击日本主力舰队的战术。

  6月3日,日军分舰队袭击阿留申群岛,拉开中途岛战役序幕。第二天,南云忠一中将指挥的日本舰队进入中途岛海域。由于他没有发现美国舰队,便向中途岛的美军机场发起攻击。不久,他接到发现美国舰队的报告,慌忙应战,可为时已晚。此时,美军轰炸机腾空而起,直扑日本航母,一场航母之间的大战开始了。结果,日本“赤城”、“加贺”、“苍龙”和“飞龙”号4艘航母被击沉。美国只有“约克城”号一艘航母被击沉。此战成为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

  激战马里亚纳 日航母舰队失去进攻能力

  进入1943年后,日本航母舰队补充了一些新的舰只,使航母的数量达到了9艘。美国航母的数量也有了大幅增加,达到了几十艘。这预示着未来双方的海战将更加激烈。

  1944年6月,美军在15艘航母和14艘护航航母的掩护下登陆马里亚纳群岛的塞班岛。日军企图拼死一搏,集中了9艘航母分三路截击美军。6月19日清晨,一场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航母大决战拉开了帷幕。

  率先发动攻击的是日本人,双方的数百架战机在广阔的海空之上展开了一场惨烈的空战。由于经过两年多的消耗战,日军有经验的飞行员已经损失殆尽,加上飞机性能严重落后,这场战斗从一开始就呈现了一边倒的局面。尽管日军飞行员大多是新补充的,缺乏训练,但作战异常凶猛。一名飞行员驾机刚刚起飞,发现海面上有一枚鱼雷正驶向“大凤”号航母,他立即按下机头,俯冲下去,在鱼雷到达目标之前用飞机将它撞爆。美军也不含糊,无线电里喊杀声震天,飞行员们相互鼓励英勇杀敌。美军

  飞行员弗雷西尤中尉成了这场空战中的明星,他用360发炮弹击落了6架敌机。在这次海战中,日军有3艘航母被击沉,3艘被重创,而美军仅有两艘航母受轻伤。更重要的是,日军在这场战斗中损失了404架舰载机,占到了总数的92%。这场战斗之后,日本航母舰队实际上已经彻底失去了进攻能力。

  莱特湾海战 日航母舰队全军覆没

  1944年10月,美军决定发起菲律宾群岛战役。20日,美军在莱特湾登陆,日军为挽回败局,赌上了海军的全部家当,派出两支舰队夹击美军。日本人深知,失去了攻击能力的航母部队已经无法同美国舰队抗衡,于是决定采用苦肉计,将仅存的4艘航母组成诱饵舰队,在小泽治三郎海军中将指挥下,从日本本土南下吕宋岛,企图引诱美舰队离开莱特湾,掩护战列舰队突袭美军登陆部队。

  以打仗勇猛著称的美第3舰队司令哈尔西上将果然上了当,他命令第3舰队的十余艘航母放弃日军战列舰队,掉头迎战日军航母。25日,美军航母上起飞500余架飞机,开始轮番轰炸日军4艘航母。在这场力量悬殊的战斗中,日军很快败下阵来,9个小时之内,日军4艘航母全部葬身大海,曾经称霸太平洋的日军航母舰队自此全军覆没。负责攻击莱特湾的日军战列舰队,在受到美军护航舰队的顽强抵抗后,最终放弃了原来的计划。

  后来,小泽在回忆这场战役时沮丧地说:“作为诱饵,我们都抱定了必死的决心。当我目睹属下的

航空母舰和其他军舰,在敌人的鱼雷、炸弹攻击下一艘艘沉入大海时,还是不禁自问:号称世界最强大的日本海军难道就是这样的下场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