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中东战争小纸条背后的大动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11 中国国防报

  陈国堂 赵福旺

  1973年10月6日凌晨6点,埃及的军官们刚从梦中醒来,便听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埃及最高司令部通电全军,宣布解除旷日持久的戒备状态,允许半数以上的军官休假。

  军官们欢呼雀跃,都想早点休假回家,和久违的亲人团聚。上午8点钟,各部队按上级的命令,安排了一批军官休假。但是,这些军官兴高采烈地离开营房时,又都收到一个令人费解的白色小纸条,指示:“两小时后准时拆阅。”

  获准休假的军官买了许多礼物,踏上了休假的旅途。军官们好奇地准时打开了小纸卷。这一看不要紧,满心欢喜的军官们吓了一大跳,只见上面写着:“立即归队!”

  军官们知道这是绝密命令,尽管他们非常扫兴,但军令难违,只得全数归队。这些军官只享受了两个小时的“休假”,而且还是在旅途中。

  不过,作为敌方的以色列军队已经从埃及境内的情报人员那里获知,埃及军官已解除了战备警戒,大批军官开始回家休假,自然而然放松了警惕。哪知,就在这一史无前例的“休假”结束后数小时,第4次中东战争爆发了。埃及军队趁以色列军队麻痹大意之机,一举突破了设防坚固的苏伊士运河,取得了战争初期的重大战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