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诺曼底登陆背后的连环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5:59 中国国防报

  李茂林 丁 胜

  在战争史上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著名战役作战的成功往往是诸多计策协调运用的结果。如《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孙刘联盟为了对付强敌曹操,不约而同选择了火攻。为了保证它的顺利实施,周瑜先用反间计,让曹操误杀了熟悉水战的蔡瑁、张允;庞统再献上连环计,为火攻创造条件;黄盖以苦肉计诈降,趁机火烧曹营。3计连环,打得曹军大败而逃。

  在诺曼底登陆战役中,盟军面对德军坚固的“大西洋壁垒”和恶劣的战场环境条件,为取得战场的主动权,顺利达成“霸王行动”计划,先后实施了一系列计策,最终获得成功。

  声东击西:“刚毅”计划欺骗了德军

  为了保证“霸王”作战的成功,使德国人无法了解盟军登陆的真实意图,盟军设计了一个名为“刚毅”的欺骗计划,使德国人相信盟军主攻地点不在诺曼底,而在英吉利海峡较窄水域对面的加来地区,并且在登陆开始后让德国人相信这只是一种牵制性进攻,是为了掩护在加来更大规模的进攻,从而把25万人的德军牢牢地吸引在塞纳河以北,使其不能支援诺曼底战场。为此,盟军在诺曼底地区每轰炸一个目标,就在加来地区或其他地区轰炸两个目标,而派遣到加来地区登陆的两名英军突击队员被押到隆美尔的指挥所受审也再次向德军“证实”了盟军的进攻目标是在加来而不是诺曼底。

  盟军还设法给希特勒的情报网送去假情报,伪造无线电通讯,有意让其得知美军已“调往”英国南部,正隔海面对德军精锐的第15军团,致使包括“沙漠之狐”隆美尔在内的大多数德军高级将领上了当。

  “刚毅”计划使德军对盟军登陆战的主攻地点和发起时间的判断发生了根本错误。直到D日的晚间,德军仍然认为诺曼底登陆只是一场牵制性的战役,更大的登陆战将由

巴顿的“第1集团军群”在加来地区发起,因此德军西线的主力第15军团就被牢牢牵制在加来地区,从而给盟军登陆作战的成功创造了决定性的条件。

  无中生有:虚设的美国“第1集团军群”吸引了德军

  为了达成“刚毅”计划,盟军虚设了一个由12个师组成的美国“第1集团军群”,司令部设在与加来隔海相望的多佛尔附近。“第1集团军群”的司令官由深受德国人关注的巴顿将军担任。为了让这个“第1集团军群”更具有欺骗性,盟军还有意让德国飞机能够侦察到在“第1集团军群”的集结地域内有大量的飞机、坦克及各种保障设施,在附近海域有大量的登陆舰船在集结装载的假象,使德军相信确有一个集团军群在英格兰的东南部集结。

  调虎离山:假伞兵分散了德军

  为减弱正面登陆海滩的压力,盟军巧妙地在德军后方投了200个与真人一般大小的假伞兵,并空投数千支假步枪和机枪。假伞兵离机开伞后,所带假手榴弹落地爆炸,假步枪和机枪坠地后发出爆炸声,造成很大声势。空投假伞兵的范围很广,从勒阿弗尔到康坦丁半岛西海岸的莱塞一带,许多地域都投下假伞兵,致使德军仓皇报告,盟军的伞兵在多处地方出现。德军高级指挥机关的作战地图上布满了伞兵标记,很长时间难辨真伪,不知所措。虽然参加这次欺骗行动的人员只有8人,使用的飞机、器材有限,但对大规模空降突击起到了重要作用,掩护了真正的空降部队顺利着陆并建立空降场。

  瞒天过海:盟军巧打“信息差”瞒过了德军

  英吉利海峡的气候条件恶劣复杂。为了寻找理想的登陆时机,同时还要避免被德军过早发现,盟军在决定登陆日期和时间这个问题上与德军打起了“信息差”:首先,在战前轰炸了几乎所有的德军气象设施,并发挥取得制空权的优势,阻止德军侦察机获取实时的气象信息;其次,盟军专门成立了气象委员会,高度关注气象变化情况,并最终在6月6日的凌晨,抓住了短暂的战机,果断地发起了攻击。此时,失去“知情权”的德军官兵由于无法实时获取变化的气象情况,则沉浸在恶劣天气带给他们的安全感中失去了应有警惕,就连隆美尔也回家去为太太庆祝生日了,使得盟军能够瞒天过海,直到盟军官兵登上了诺曼底海滩,德军才被惊醒。

  盟军上述计策的使用构成一个计策集。这个计策集围绕着一个共同的总目标——达成出敌不意的突然性展开。每个单计策又都有明确的分目标,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透射出谋略工程的光芒。这个计策集的使用成为盟军成功登陆的秘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