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舆论战断送希特勒地中海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3:11 中国国防报

  张晓军

  1943年,北非战场以轴心国的失败而告终。希特勒为了阻止英美盟军从意大利登陆,制定了一项地中海作战计划。于是德国和意大利进行了秘密谈判。德国要意大利协同作战,特别是意大利的海军和空军必须要接受德国人的集中指挥。希特勒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意大利的安全,从而保证整个德国南翼的稳定。

  意大利与德国是盟友。意大利的法西斯运动起源比德国还早。但是许多德国人瞧不起意大利人,而意大利人对那些自命不凡的德国人虽然也很反感,但因为自己本国的军队在战争中实在鲜有能拿得出手的战绩,腰杆不硬,所以又不得不对德国人俯首听命。所以,法西斯盟友之间的团结根本不是铁板一块。它们的同盟是种互相依赖又充满矛盾的关系。

  英美盟军也自然知道这一点。它们认为,如果由德国人统一指挥德、意两国的海军和空军,无疑会增强轴心国的战斗力,所以决定用反间计破坏这一同盟,为此专门研究制定了一个周密的计划,运用多种形式,发动宣传攻势,挑拨德意关系,使其互相猜疑,产生裂痕。

  盟军编造了很多“可靠消息”,其中很多都正中

意大利人的痛处。例如:“据可靠消息,隆美尔对意大利军队在北非的失利,提出了尖锐批评,骂意军为‘废物’。墨索里尼对此大为不满,说‘隆美尔诬蔑神圣的意大利军队就是等于诬蔑了我’,并声称要给希特勒写信澄清此事。”这则可以以假乱真的消息使墨索里尼都感到惊异,因为对此他早就有切身感受。一次,他去北非视察部队,隆美尔根本就没出面,只是派他的参谋长来敷衍了一下,这使意大利领袖大受刺激。还有一次这位意大利领袖乘车外出,碰上了一队德国士兵。司机再三鸣喇叭示意。德国兵见是意大利人,根本就没有让路的意思。墨索里尼按捺不住心头愤怒,命令:“照直开过去,我要教训这些目中无人的德国佬。”横冲直撞的汽车迫使德国人躲开了,但是却招来德国士兵一连串肮脏的辱骂。

  此外,盟国电台还通过对外广播,向意大利展开了宣传攻势。其宣传内容是:“德国人只是拿意大利人当炮灰,并不将他们看成是真正的盟友。现在,大批意大利商船被征用后交给德国人。德国人将用这些商船去接从北非撤退的隆美尔的部队,却把意大利人扔在沙漠里,任由盟军宰割。”这一系列舆论让意大利人听了以后又生气又叹息,使本来就貌合神离的德意同盟越来越多地产生摩擦。意大利人懒得替德国人卖命,甚至还希望德国人失败,好在一旁看笑话。于是,当英、美海军攻占战略要地直布罗陀时,意大利海军也没有干涉,听任德国人失败。德军的地中海作战计划最终没能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