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纵横:神奇炮弹炸飞纳粹救命稻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0:17 中国国防报

  梁贵明 姜志峰

  在欧洲第3大河莱茵河上,有一座很普通但却非常神奇的大桥。说它很普通,就是无论从桥的规模还是桥的结构都不算特殊,是普通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然而这座桥却有着非凡的经历,它和大桥东侧的雷马根小镇在二战中曾经成为德军和盟军关注的焦点。

  1944年6月,盟军在法国西北部的诺曼底登陆成功之后,盟军最高司令官艾森豪威尔将军率领蒙哥马利指挥的英国第21集团军群、霍奇斯指挥的美第1集团军和巴顿指挥的美第3集团军等部队挥师南下,尔后又大举东进,不久即攻克沦陷于德军的法国首都巴黎,一个月后又解放了比利时,进逼德国边境重镇亚琛,这样德国腹地的广大地区就暴露在盟军强大的装甲机械化部队面前。然而,德法交界处蜿蜒曲折的莱茵河却挡住了盟军的装甲部队,使之攻击矛头锐减,出现了僵持的被动局面。而此时,希特勒为了挽救败局,下今部队在莱茵河全线构筑一道防线,企图凭借这条天堑阻住盟军的进攻,以赢得时间,保障其在国内迅速进行调整,尔后卷土重来。这样一来,盟军只有跨过这条大河,才能继续向德国腹地挺进,最后消灭纳粹军队。

  艾森豪威尔将军根据侦察情报得知:担负莱茵河全线防御作战的德军司令官伦德施塔特将军已接到其上司的密令,在莱茵河西岸的德军立即撤到东岸,加修防御工事并炸毁河上所有的桥梁。于是艾森豪威尔电令霍奇斯和

巴顿将军:部队应加速前进,伺机夺占莱茵河两岸的广大地区,并重点保护大桥。为了预防发生极不情愿出现的被动局面,盟军也积极准备渡船,一旦大桥被毁,则利用船只运送部队渡过莱茵河。

  1945年3月7日,美军第1集团军第9装甲师在师长伦纳德少将的指挥下,经昼夜兼程,最先抵达莱茵河西岸,部队暂时停顿下来进行休整。伦纳德率部分随行人员登上一座小高地,想欣赏一下莱茵河畔的美景,以放松一下连日征战的紧张神经。突然,伦纳德大叫了一声:“上帝呀!这是真的吗?”他顺势举起16倍野战望远镜,定睛地向前方望去。“桥!没错,是一座桥!”他顿时异常兴奋:透过望远镜,他看到远处有一架飞虹横跨在美丽的莱茵河上。于是伦纳德赏景观色的雅兴顿消,立即打道回府。他立即派出侦察分队,很快,得到回报:这座桥是以一战时期德军总参谋长鲁登道夫将军命名的。桥西守军已全部撤到东岸小镇雷马根了,只有少量的民兵在活动,并且还发现桥下有大量的爆炸物。

  伦纳德接到这一情报之后,立即向霍奇斯将军报告。此时,霍奇斯正在为莱茵河大桥被毁,渡船又不足,担心会迟滞渡河作战而受到艾森豪威尔的训斥。接到报告后,他心中暗喜:“真是天赐良机呀!”于是他当即向伦纳德下达了攻击命令:让第9装甲师不惜一切代价,夺占“鲁登道夫”大桥,坚守到盟军大部队到达并顺利渡过莱茵河为止。最后,他又让报务员在电报的结尾处加了一句:“如果有误,当军法严处!”

  伦纳德在向其上司报告的同时,就早已部署了兵力,大炮上了炮弹,坦克兵在车内严阵以待。因为,他深知霍奇斯的脾气,像这种有利的战机,他是绝对不会放过的。在伦纳德的指挥下,部队很快突入到桥西的小镇上,那些早已无心恋战的德国民兵纷纷缴械投降了。“鲁登道夫”大桥即刻展露在美军眼前。

  在伦纳德指挥他的部队炮击桥西小镇守敌时,在大桥另一端德军指挥所里,上尉布拉克迪连长正在指挥他的属下拼命往大桥底下运送炸药,企图趁盟军尚未攻克桥西小镇之前,炸毁大桥,哪怕炸断一座桥墩也可能阻止盟军进攻的脚步,纳粹视此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下午,盟军炮火开始向桥东铺天盖地的打来,顿时雷马根小镇一片火海。

  布拉克迪见状,连忙下达了炸桥的命令。只见一名德国兵操起电动起爆器狠狠地一摇,然后往下死命地一摁,随即捂住了耳朵。10秒、30秒、1分钟、2分钟,毫无动静。布拉克迪张大着嘴,望着堆放炸药的桥底,像一尊泥塑的神像,一动不动。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美军坦克在向大桥东侧炮击时,有一发炮弹歪打正着,神奇地炸断了拧在一起足有5厘米粗的导火索。这种奇迹般的巧合,使“鲁登道夫”大桥仍然矗立在莱茵河上。过了好一阵子,布拉克迪上尉才转过神来,慌忙中采取应急措施,急令工兵上桥重新点燃炸药,并命令所有火器向桥西美军射击,以掩护上桥引爆的工兵。然而在美军坦克的强大火力打击下,那些冒死冲上桥的德军工兵纷纷被击毙,大桥安然无恙。

  伦纳德立即命令坦克掩护步兵冲上大桥,随着隆隆的履带声,美军很快就攻占了桥头堡,并相继占领了雷马根小镇。就这样,美军渡过了莱茵河,巩固了滩头阵地,并且乘势在德军防线上撕开了一个十几公里宽的口子。德军负隅顽抗并孤注一掷的最后防线顷刻崩溃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