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1944年“定时炸弹”威胁英国泰晤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20:47 中国国防报

  吕珂

  生活在泰晤士河边本是一件惬意的事儿,殊不知,那里的人们时刻都在与一颗重磅“定时炸弹”相伴,而且已有60多年。

  “定时炸弹”沉没泰晤士河

  1944年8月20日,一艘名为“理查德·蒙哥马利”的美国军舰到达泰晤士河口。舰上官兵都轻轻舒了一口气,这一路走来虽有惊终无险,总算顺利到达了目的地。但就在这时,不幸的事发生了:因为导航失误,军舰进入了一个水深不够的泊位而搁浅沉没了。这起沉没事件给英国政府带来的是不小的震惊:因为与这艘军舰一起沉没的还有它整船的炸弹——相当于1400吨TNT炸药。

  英国政府马上采取措施,雇人卸下炸弹减轻负重让船浮起来,但情况并不妙:船被牢牢地困在河底的淤泥里,断裂成了两半!军舰的后半部分被清空了,但前半部分的两个货舱还基本没有动。就在这时,英国政府下达了停止打捞的命令。

  怎么回事?原来英国政府算了一笔账:卸走炸弹所花的费用远远超过炸弹自身的价值。但过了几年之后,英国政府不得不为作出这个草率的决定而后悔不已。20世纪50年代初期,英国政府发现这船炸弹中至少有2600枚装有引信!根本不是当初以为的没有引信的炸弹,不会有任何危险。而且因为引信不防水,其中所含的叠氮化铅一旦与水蒸气接触便会产生反应,进而对雷管产生影响,轻微的震动就会引发爆炸。只要有一个炸弹爆炸,整船的炸弹都将会被引爆,后果不堪设想。

  爆炸威力仅次于核武器

  英国政府在随时关注着沉船炸弹的情况。最近的一次检测表明,存放炸弹最多的船舱的裂缝在扩大。而目前最大的危险则可能来自于无引信炸弹的自爆。因为那个时候制造炸弹,往往在炸药里加入硝酸铵,而炸弹外壳则含有铁。一旦接触到水,硝酸铵就会与铁反应发生爆炸。

  多年来,英国政府采取了一些奖励措施,因为经常有渔民网到沉在水下的炸弹。但效果并不明显,仍有一些渔民把网到的炸弹随意丢弃在沉船周围,这样一来,潜在的危险就更加难以预测。如今,沉船周围几百米处已被列为禁航区。

  英国政府始终不敢掉以轻心,因为这个“定时炸弹”的威力实在不可小视,它可能是核武器以外威力最大的爆炸。1970年,英国炸药研究所进行了一项模拟试验,爆炸掀起的水柱直径将近300米,裹挟着泥浆、金属碎片直冲3000米高空。爆炸引起的冲击波可深入内陆3公里,而且爆炸还可能影响附近小岛上的炼油厂和液化气站。这样的连环反应实在难以控制。

  那里的居民至今提心吊胆

  身边有颗“定时炸弹”,人们心中总是提心吊胆,那为什么英国政府不采取措施“剜”掉这个隐患?其实英国政府并没闲着,一直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1999年,英国有关部门针对沉船问题提出了5个处理方案,并对每个方案进行了风险评估分析。一个方案是继续“听之任之”,让其自生自灭。另外一个最精心设计的方案是,“在沉船周围建起防护沙坝,挖出一道壕沟阻挡爆炸和冲击波,然后将船里的炸弹转移。转移炸弹必须用起重机将其吊起,或者从水下将其拖上来”。还有一个方案是水下爆炸问题研究专家费罗斯提出的,就是用薄水泥浆将炸弹灌成块,然后把它们从水下转移。他曾用这个方法成功将一艘沉没的战舰上的炸弹全部拆除。但这个方法是否适合“理查德·蒙哥马利”,还要看具体情况,因为英国政府的勘测工作并没有充分估计那些陷入淤泥里的炸弹。

  2001年,英国政府讨论了这些方案,并一致认为应该采取行动。但是,几年过去了,这份风险评估报告仍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是不是英国政府还在权衡投入产出比是否划算而拿不定主意?至今,那艘沉船和船上满载的炸药还躺在泰晤士河里,并时刻威胁着那里的居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