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谁被“波特金村庄”骗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8:40 中国国防报

  于刚 郭成刚

  波特金村庄,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的宠臣波特金于1787年修建,专为女皇视察他的辖区时使用,以显示辖区的“繁荣”。这座虚假的、漂亮的村庄果然起到了效果,深受女皇欣赏。后来西方军事家把在军事上制造假象、虚张声势的计谋称为“波特金村庄”。在1935年的埃塞俄比亚,就上演了这样一个故事。

  1935年10月,意大利向埃塞俄比亚发起进攻。世界为之震惊,英美一时不知如何是好。英国首相艾登打算采取强硬措施,控制苏伊士运河,却担心过激行为引起意大利同英国的战争。美国也有人主张对意石油禁运。总统罗斯福犹豫不决。当时,英美感到决策的最大困难是对埃塞俄比亚的局势不清,于是罗斯福便派美国华尔街的著名律师、情报老手多诺万前往埃塞俄比亚,摸清那里的局势,以便决策。总统亲自点将,多诺万喜不自禁,决心以自己的特殊身份再立新功。

  12月底,多诺万来到意大利,会见了意大利法西斯党魁墨索里尼。两人都参加过一战,谈到高兴时,不觉回忆起旧时的战壕生活。多诺万乘机提出想到埃塞俄比亚看一看,准备在那里投资,也想一睹意军前线风采。墨索里尼欣然应允。

  得到了墨索里尼的应允,多诺万飞抵埃塞俄比亚,受到了隆重的接待。他会见了驻埃意军总司令巴多格利奥,亲眼看到了堆集如山的军用物资,参观了空军基地、野战

医院等重要的军事设施。他还以墨索里尼朋友的身份,被允许到前线视察。多诺万每到一处,都同意大利军官交谈,发现他们个个信心十足,异口同声地说在埃取得最后胜利已经为期不远。多诺万感到意军士气高昂,物资充足,全面占领埃境是大势所趋。

  不久,多诺万向墨索里尼辞行。归途中,他首先在利比亚停留,见到了意大利驻利比亚总督巴尔博。巴尔博对埃塞俄比亚战争十分悲观。多诺万听后大吃一惊,但转念一想,大约是驻埃意军受到重视,巴尔博被政府冷落,因此产生了失落感吧,所以他就没有把巴尔博的话放在心上。

  之后,他来到英国,会见了英国首相艾登。多诺万说意军全面占领埃塞俄比亚已成定局。英美要阻止只怕为时以晚。经济制裁既需时日也未必有效,而且意军已经进行了充分的物资准备,关闭苏伊士运河也于事无补。艾登听了,感到束手无策,决定对意大利谴责一声了事。回到国内,多诺万赶紧向罗斯福汇报。罗斯福听后决定不对意实行石油禁运。

  多诺万自认为不虚此行,获得了重要而准确的情报,孰不知正好中了圈套。墨索里尼明白多诺万必是为探明局势而来,急向驻埃司令巴多格利奥交待了接待事宜。巴多格利奥把有限的物资经过集中和巧妙伪装,然后带领多诺万参观。他还统一了部下口径,交待了与多诺万谈话时注意的问题。于是情报老手多诺万就掉进了墨索里尼精心打造的“波特金村庄”里,被人狠狠地骗了。

  事实上,在多诺万参观的时候,意军的处境并不妙。当时埃塞俄比亚军民抵抗非常顽强。意军使用了包括毒气在内的武器,才没有遭受惨败。而且埃意战争初期,意军在非洲只有两个月的存油。如果西方国家实行石油禁运,意大利在北非的飞机、坦克和汽车很快就会陷于瘫痪。而且此前,国联大会针对意大利的侵略行径,已经宣布了几项不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制裁措施。

  但是几个月后,制裁措施全面取消。1936年5月9日,英美眼睁睁看着墨索里尼宣布兼并埃塞俄比亚。这其中固然有情报老手多诺万的失察之罪,但最重要的还是英美等国的绥靖政策。它纵容了意大利法西斯势力的膨胀,最终导致了

二战的爆发。而英美最后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不得不在二战付出沉重的代价。

  看来英美自己也为自己建造了一个“波特金村庄”但却不知已上当受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