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苏联克格勃的“气雾杀人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21:53 中国国防报

  张晓军

  克格勃有一种“气雾杀人针”。只要轻轻扣动扳机,一支带有发射栓的玻璃针便会撞破玻璃针管。一团气雾过处,所有生命便会停止呼吸,几乎声息全无……

  上世纪50年代,人们在慕尼黑的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年轻人在晃来晃去。最惹人注目的是他那双古怪的、闪烁不定的、显出焦虑不安神色的、几乎像一只受到惊吓的鸟的眼睛。他叫博格丹·斯塔申斯基,是克格勃的间谍。斯塔申斯基按照上级的指示,用“莱曼”作化名,带着一个苏联占领区的通行证来到慕尼黑,监视流亡在德国的那些被认为是敌视苏联亲纳粹的乌克兰人。

  1957年9月,斯塔申斯基接到命令,监视并谋杀一位流亡在联邦德国的

乌克兰政治家——列夫·里贝特。为进行不留痕迹的暗杀,他使用的武器是克格勃研究所的最新成果——一根金属管。这种武器表面看来是绝对无害的,与人的手指头差不多粗细,约200毫米长,由3节拧在一起而成。底部一节有一个发射栓点燃炸药,推动中间一节的一根金属杆,这根金属杆又将管口的一个装有毒药的小玻璃针管撞破。毒药以气雾的形式从金属管的前端发射出来。如果从距离大约460毫米的地方射到某个人的脸上,这个人一吸入这种气雾就会立即倒地而死。

  克格勃的技术人员告诉斯塔申斯基:“使用这种武器必须谨慎小心,务必注意不要让气雾危害到自己。”他们还给了斯塔申斯基一瓶防护药片,让他预先把解毒药片吞下,在发射武器之后再立刻弄破一个解毒针管,吸它的气雾,说这样就会平安无事的。

  为了保险起见,斯塔申斯基在附近一小树林里找来一只流浪狗,决定先练习一番。他按照技术人员的方法,事先吞服了解毒药,然后在距离狗大约300毫米的地方发射了这种武器。几乎没有任何爆炸声,这个可怜的小家伙被击倒,经过一阵短暂的痉挛,毫无声息地死去了。

  10月12日上午10时刚过,当里贝特下了电车朝卡尔斯普勒茨大街8号他的寓所走去时,被一直跟踪他的斯塔申斯基逮着了机会。斯塔申斯基马上从上衣口袋里掏出那件裹在一张报纸里的武器,向他的毫无戒心的“猎物”走去。里贝特正在用力地捅着卡在锁眼中的钥匙。“刚下班吗?”斯塔申斯基问道。里贝特还没有来得及反应,便觉得眼前一片酸雾,片刻,便失去了知觉。斯塔申斯基迅速拿出纱布包着的另一种解毒药,急速地在大门上将它敲碎,吸入气雾。他环视四周,发现楼梯上没有其他人存在,便一刻也不敢耽搁地飞速地离开了这所房子,将纱布和玻璃碎片丢进了一条阴沟里。

  天气晴朗,阳光灿烂。斯塔申斯基心慌意乱地来到火车站,正赶上一列开往法兰克福的火车。他在那儿过了一夜,第二天飞往柏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