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抓捕谍中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1:16 中国国防报

  任一荣

  3封密信败露行迹

  1913年,以德国、奥匈帝国为一方的同盟国与英国、法国和俄国为另一方的协约国在争夺殖民地、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等问题上矛盾激化,两大军事集团都在疯狂扩军备战。整个欧洲上空战云密布。世界大战一触即发。

  恰在此时,奥匈帝国的《布拉格演习报》在5月27日的头版头条上刊登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已故奥军前布拉格军团参谋长阿尔弗雷德·列德尔上校竟然是俄国间谍!消息传出,整个奥匈帝国一片哗然。十几名高级军官引咎辞职,奥军参谋总长康拉德·马·霍岑卓夫男爵也被迫向年迈的弗兰兹·约瑟夫皇帝递交了谢罪书,并用自己的名誉担保,此类事件以后绝不再发生。

  列德尔间谍案曝光后,奥匈帝国情报机关在欧洲情报界名誉扫地,愤怒的奥国民众更是把本国情报人员称为“猪猡”,戏称本国情报机关为“世界第一养猪场”。原来,列德尔上校不但是奥军布拉格军团参谋长,而且还是奥匈帝国秘密情报机构东欧方向的负责人,直接指挥奥国对俄国的秘密情报工作。

  列德尔出身于奥地利一中产阶级家庭,1900年起从事谍报工作,因工作出色,提升很快,多次受到奥国皇储兼情报机关首脑斐迪南大公的表彰。然而,谁也想不到,这样一个被奥国情报人员视为楷模的人物竟然是在奥国潜伏了十几年的俄国间谍!

  那么列德尔的俄国间谍身份是怎样败露的呢?事情还得从1913年年初说起。当时,奥匈帝国首都维也纳的

邮政局收到一封从靠近德、俄边境的德国小城艾德库南寄来的信件,信封上标明“维也纳邮政局待取件、第13歌舞剧院、尼孔·尼采塔斯收”。奥国反间谍机构的秘密邮检站拆检了这封信,发现信封内装有一张6000奥地利克朗的支票。不久,奥国秘密警察又拆检了两封从同一地点寄给同一收件人的信件,在每封信中都发现了一张金额数千克朗的支票。这3封信引起了奥国反间谍机构的怀疑,于是奥国反间谍机构在邮局秘密设立特别行动组,采取监控手段,等待前来领取这3封信的人。

  但两个多月过去了,并没有任何人来领取这些信件。奥国反间谍机构开始怀疑自己当初判断有误,并召回了派驻邮局的人员。就在反间谍人员撤走后不久,反间谍机构突然接到邮局报告,有一名男子前来领取这些信件。待秘密警察赶到邮局时,这名男子已坐

出租车离去。他们只好从邮局工作人员那里记下出租车牌号,留待以后详查。

  精美刀套设下诱饵

  正当秘密警察打道回府的时候,却发现取信人乘坐的出租车又回到了邮局门口。他们立即叫住了出租车,经询问得知:乘车人为一中年男子,衣着整洁,此人在克沃姆塞金尔旅馆下车。与此同时,秘密警察对出租车进行了搜查,在汽车后座发现了一只镶有钻石的精美刀套。于是,奥国反间谍人员决定以这只价值不菲的刀套为诱饵,引那名神秘男子上钩。

  反间谍人员在出租车司机的指引下来到克沃姆塞金尔旅馆,把刀套交给旅馆前台服务员,让他在旅馆门口贴出拾物招领启事,通知失主前来认领,十几名秘密警察则化装成旅馆工作人员,埋伏在四周。

  傍晚,服务员接到一名男子打来的电话,询问刀套的样式及拾到的地点,并约定晚上7时来认领。服务员迅速通知了守候在一旁的秘密警察。他们心中暗喜:“‘猎物’终于要上钩了!”

  当晚7时整,一名身着黑色大衣、裹着围巾的瘦高男子出现在旅馆大厅。凭直觉,秘密警察立刻意识到:此人就是他们等待已久的“猎物”。当黑衣男子解开围巾、向服务员领取刀套时,守候在一旁的秘密警察顿时惊呆了:他们苦苦等待的“猎物”竟是自己崇拜的偶像、奥国情报界的“英雄”——阿尔弗雷德·列德尔上校!正当“猎人”们目瞪口呆之时,列德尔也察觉到附近有人跟踪,便慌忙离开了旅馆。为了迷惑跟踪者,他一边走,一边从大衣口袋里掏出几张纸,把它们撕成碎片扔在地上。但跟踪者没有上当。一名秘密警察负责把地上的碎纸片捡起来,其余的人继续对列德尔进行监视。

  列德尔企图逃往俄国大使馆,可是走到半路,却发现奥国警察早已闻讯封锁了通往使馆区的每一条道路。在万般无奈之下,列德尔只得抱着侥幸的心理躲进一家不起眼的旅店。跟踪的秘密警察随后包围了这家旅店。

  与此同时,奥国反间谍人员对列德尔扔掉碎纸片进行了复原,发现这些纸片是寄往布鲁塞尔、华沙等地的挂号收据。布鲁塞尔的收信地址是一家俄国公司。奥国反间谍机构断定列德尔必是俄间谍无疑。

  间谍最终饮弹自尽

  列德尔的情况被迅速报告给斐迪南大公和康拉德男爵。两人经过紧急协商,决定秘密处决列德尔,并下令封锁有关消息。第二天凌晨,几名全副武装的秘密警察来到列德尔的房间。他们要求列德尔如实交代自己叛国罪行,但列德尔拒不承认。秘密警察告诉列德尔,他有两种选择,要么自杀,要么被送交秘密军事法庭处以绞刑。列德尔表示希望自己能体面地死去,于是,来人在桌上留下一支手枪和一瓶毒药后暂时离开了房间。大约10分钟后,房间里传来一声沉闷的枪响。秘密警察推开房门,发现列德尔已全身披挂整齐,坐在沙发上饮弹自尽了。

  列德尔自杀后,奥国军方出于遮羞和保持军队士气的考虑,一直没有公布他的死因。直到《布拉格演习报》刊登了列德尔向俄国出卖情报的消息,列德尔的死因才真相大白。

  事后奥国反间谍机构查明,列德尔早在1902年就因出入同性恋场所而被俄国潜伏在奥国情报机关内部的“鼹鼠”控制。从1902年到1913年,列德尔先后从俄国间谍机构获得价值几十万奥地利克朗的巨额酬金。他向俄国出卖了大量情报,包括奥军的人员、装备、兵力部署、作战计划等。另外,列德尔还向俄国反间谍机构提供了在俄国活动的所有奥国间谍的名单,使奥国在俄国的情报网被完全破获。列德尔提供的这些情报使俄军对奥军的虚实了如指掌,并及时制定出相应的作战计划。奥军在后来的第一次

世界大战中惨遭失败,应与此不无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