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黑密”错帮“非洲之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3:52 中国国防报

  杨进 杨久敏 赵英哲

  1941年2月,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北非战场上,意大利军队在英军的打击之下,节节败退。为了维护轴心国的翼侧安全,隆美尔临危受命,带着他的两支“撒手锏”去抗击兵力超过德军3倍的英军。

  他的一支“撒手锏”是拥有许多优秀无线电侦听人才的第7无线电情报大队。这一情报大队与设在柏林的XB情报破译机构相配合,能掌握敌人的大部分行动。隆美尔就是通过对这些密码电报的分析,很快对英军的布防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

  隆美尔的第二支“撒手锏”是闪击战术。他以装甲部队为核心,以快速机动的摩托化作战为主要手段,集中优势兵力,在英军防御薄弱之处突然发动突击,实施大纵深的穿插分割和迂回包围。这样英军的布防迅速被打乱。

  面对德国人狡猾的、神出鬼没的攻击行动,英国人整天胆战心惊,送了隆美尔一个“非洲之狐”的称号。就在北非战场陷入僵持状态时,美国人的“黑密”又在不经意间助了“非洲之狐”一臂之力。

  原来新参战的美国派人去了解北非战场的确切情况。美军负责联络工作的费勒斯上校不依赖英国人提供的材料,亲自深入到沙漠里的各个兵营乃至炮火纷飞的战场,进行观察、了解,然后写出情况报告,用一种被称为“黑密”的最高密本对电报进行加密,向华盛顿进行汇报。令他没想到的是,实际上早在1941年1月,“黑密”密本就已被

意大利军事情报机关偷走了,而德国XB机关依据共享的情报,也最终突破了“黑密”。因此费勒斯发送给美国政府的电报都被德国人的无线电截收站截听,并被送到XB进行破译。

  借助于截听到的绝对可靠情报,1942年1月,隆美尔又不失时机地展开了新的攻势。仅在短短的17天中,他的部队如风卷狂沙般地向前推进了480公里。由于英国人的行动都已为德国人所掌握,英军的几次周密计划都招致了惨重的损失,而盟军还一直不知问题的症结所在。

  正在隆美尔借助费勒斯的“黑密”在北非战场节节得胜之时,柏林的国家电台一个多嘴的广播员使得隆美尔变成了“聋子”。原来这家电台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德国情报机关不费吹灰之力截收到情报的情景,以此来嘲笑挖苦英美的愚昧无能。“一语惊醒梦中人”,真相大白,美国人立即彻底更换密本。从这时起,德国人再也不能解读截收到的美国人的密码电报。隆美尔断绝了一条最直接和最重要的情报渠道。“黑密”成就“非洲之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盟军最终赢得北非战场的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