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航空工业55周年总结:独立自主体系是买不来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2:08 瞭望新闻周刊
航空工业55周年总结:独立自主体系是买不来的

中国航空工业自行研制的飞豹战斗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处在战略机遇期的中国航空工业身负重托:如何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找到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中国航空工业在迎来千载难逢机遇的同时,自身的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关口,处于一个新的战略转型期,集中表现在从跟踪学步到自主创新、从依靠资产扩张为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为主促进经济增长的两个战略转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总经理刘高倬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航空工业今天出现的大好局面,得益于坚持了这种转型,坚持了自主创新。

  今年时值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55周年,《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了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简称中国一航),感受最深的是:中国航空工业的曲折经历,和近年来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以军机为代表的重大突破,使得航空工业建设者们对自主创新的理解尤为深刻,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勇气高涨。

  以军机为代表的创新突破

  “十五”期间,中国一航圆满完成了几十个型号的研制生产任务,实现了18机首飞、13机鉴定、14个型号定型的目标。目前,中国一航能自主研发生产轻重搭配、与发达国家在役主战机种相当的第三代歼击机,第三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第四代空空导弹,并自主开展新型航空武器装备的研发。其中,新舟-60涡桨支线飞机累计交付26架、出口17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在2008年首飞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客机签订41架售机合同,基本具备大型飞机的研发能力。

  所有这些成果,在缩短与先进国家差距的同时,使中国航空工业发生了质的飞跃。而这背后最强大的支撑就是中国航空工业建设者自主创新的奋斗精神。其中,典型的就是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院。

  《瞭望新闻周刊》采访中发现,作为国家定点的大中型军用民用飞机设计研究中心,中国一航一飞院在中国航空发展的自主创新上树有五座里程碑:中国第一架支线客机――运7,中国第一架空中预警机――空警一号,中国第一架大型喷气客机――运10,中国第一架歼击轰炸机――飞豹,中国第一架多用途轻型飞机――小鹰500。

  这个研究院在国际上第一家将先进的CATIAV5软件应用到飞机设计上,推出了国内第一架电子样机,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在微机上实现了飞机三维设计。消息传出,CATIAV5软件创始人之一、法国达索系统公司副董事长伯纳德在给中国总设计师的传真中竟用了3个“!”。出访法国期间,当中方向法方展示一飞院设计的全机数字样机时,法方从总裁到普通员工全体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并马上在公司门口升起了一面中国国旗。

  同样,某重点型号飞机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是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项目。一飞院在一无经验,二无成熟技术借鉴,三无可供参考资料情况下,以“永不言败、永不服输、敢打敢拼”的精神,研制成功全新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使我国战机性能大大提升。刘高倬回想此事时评价说,他们不仅付出了超常规的努力,“更难能可贵的是选择了一条最难的技术创新、超越之路。”

  “目前,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航空武器研制生产取得了重大进展,有的形成了战斗力,有的打破了西方垄断,大长了民族志气。”刘高倬由衷地认为,“只有把发展的基点放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中国航空工业的持续发展才有源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