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航空业发展采取了三步走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12 南方周末
中国航空业发展采取了三步走战略

运十停放在地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步走”的摸索

  在争论的同时,中国航空业发展采取了三步走战略。

  按照规划,首先是装配和部分制造支干线飞机,当时主要是装配麦道80 / 90系列飞机,由麦道提供技术;然后与国外合作,联合设计研制100座级飞机;最后是在2010年实现自行设计、制造180座级干线飞机。而这也被称为“桑塔纳”发展道路——先与国外合作生产,逐步国产化。

  按照三步走战略,从1985年3月到1994年10月中国总共组装35架麦道82。从1992年3月开始,中国和麦道开始合作生产麦道90。为了与波音争夺一杯羹,1996年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签约,准备联合设计和生产100座级飞机AE-100。

  1997年8月,波音兼并麦道之后,中国停止了和麦道的合作,空客也相继终止了和中国的合作。“三步走战略”由此宣告终结。

  程不时告诉记者,对三步走战略在航空业界也是争论颇大。最后,有关部门要求“停止争论”,要统一思想。

  1998年10月,上海飞机研究所52名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联名给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上书,呼吁要像抢救长江上游生态环境那样抢救民机工业。

  2000年2月,国务院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国防科工委关于民用飞机发展思路的汇报,确定集中力量攻支线飞机。

  随后,在“十五”期间,支线飞机被列入12大高技术工程之一。而研制生产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50-70座级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支线飞机被作为突破口。2003年,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公司宣布,要以新支线飞机发展为契机,适时发展大型民用飞机。

  现实的困难

  峰回路转,“十一五”规划制定期间,大飞机研制重新提上日程。不过,问题又接踵而来——造大飞机的投资怎么解决,技术如何支撑以及市场是否认可中国的大型飞机。

  以空客来说,在其早期发展的时候,政府补贴了其大量的研发资金。相关数据显示,从1970年以来,空客从法国、英国、德国和西班牙四国政府获得的补贴超过150亿美元。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一位人士称,大型飞机研发阶段需要集中全国力量,同时要利用国际上的力量,包括国外技术人员参与都有可能。前期的研发费用是由国家投入,研发完成之后,到产品化阶段,会吸纳一些其他投资,采取市场化的方式。“把企业未来的生产由国家投入资金承包下来,是不可能的。”

  作为中国大飞机未来的竞争对手,空客中国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认为中国有能力发展自己的大型飞机,但能否达到波音、空客的水平,还需要时间检验。

  “技术研究类似产品的开发,没有市场的需求,就没有根本性的动力。它的动力一定来自于市场,通过市场的反馈能对研发进行支持,这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科技部政策法规和体制改革司主管副司长梅永红说。

  在得知国家将发展大型飞机之后,中国本土的一些新兴航空公司对此态度谨慎。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公共事务总监胡文彬告诉记者,中国发展自己的飞机,关键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降低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

  程不时认为,现在发展大飞机,更为关键的是要改变体制,做好规划。

  中国第二航空集团公司一位退休官员介绍,1999年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改组成两个集团后,中国航空工业的精华全部保留到第一集团公司,第一集团公司和第二集团公司的科研单位比是12∶1,国家投资比是8∶1。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一位人士指出,对此项目国内的两家航空集团都会去争,这涉及到其未来的长远发展,如果不能实现联合的话,会带来很大的问题。

  胡溪涛告诉记者,最近他和一些老专家又给中央写了《关于尽快组织落实大型民机研制的建议》,提出了要迫切解决大飞机专项的组织领导和体制问题。特别要把根基打好,选择合适的人员来领导大飞机的研制。

  “我对大飞机发展乐此不疲!”4月2日,胡溪涛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