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中国造决策始末 运10搁置引发大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12 南方周末
大飞机中国造决策始末运10搁置引发大讨论
资料图片:运十

  大飞机中国造决策始末

  拥有中国自主的大型飞机是几代中国航空人的梦想。在经历多年的曲折和争论后,中央政府立足今后15年中国航空市场的巨大需求和中国航空工业的长远发展,毅然决定发展大型飞机

  本报记者 曹海东

  “我又鼓起了劲儿!”81岁的胡溪涛说。这位不断上书中央,建议中国自己制造大飞机的原航空工业部飞机局局长,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启动大型飞机研制项目,此前大型飞机也首次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重大专项”。

  这是中国继1980年代首个大型飞机制造项目——“运10”下马后第一次公开宣布要造大型飞机。业界所说的大飞机,一般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

  从1980年代中国第一代大型客机运10的发展被搁置之后,国内航空界对发展大型飞机的必要性和方向争论甚多,在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强大、航空运输迅速发展的今天,研制中国自主的大型飞机工业被提上日程。

  根据中外各方的预测,今后20年,中国至少还需要增加1500架大型飞机,采购这些飞机还需要1000亿美元,这是国家决定自主发展大型飞机的产业背景。

  上马大飞机

  至少在今年年初,胡溪涛还不知道自己的建议的反馈效果如何。

  今年年初,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大珩以及胡溪涛等一批航空界院士专家又一次上书中央恳切表示:中国应自主研制大飞机。退休之后,胡溪涛一直给国家领导人写信建议发展大型飞机工业。

  不久,好消息接连而来,让胡溪涛倍感欣慰。

  1月4日的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上,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金壮龙向媒体透露,“十一五”期间将适时启动大飞机的研制。

  2月9日,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大型飞机研制被确定为中国未来15年里将重点实施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

  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规划纲要,大型飞机被列入纲要,特别是在高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中,干线飞机被提到了醒目的位置。

  “这是我国研制干线飞机第一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 胡溪涛说。

  据记者了解,此次大飞机的研制被提上以事日程,与2003年3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大珩联合中科院20多名院士上书温家宝总理密不可分。院士们在信中就发展我国大型喷气运输机提出建议。

  院士们上书1个月后,正值SARS期间,温家宝总理视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出了“发展我们自己的大飞机担子落在同学们肩上”的希望。5月25日,温家宝专门看望了王大珩,温家宝说,“王老最近就加快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给我写了一份建议,今天我专门来听您的意见”。他同时表示,国家正在研究和制定新世纪的科技规划(即现在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3年6月,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2003年11月,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大飞机项目论证组”开始调研和专家论证。

  随着论证组的调研深入,航空界原先的争论又出现在调研组的同志面前。

  西安飞机制造厂原总工程师告诉记者,国内关于发展大飞机方面,长期存在三个分歧:支线和干线、民用和军用、国际合作和自力更生,在此之下,还有东部和西部之争。

  一位接近论证组的人士告诉记者,直到温家宝总理2006年1月中旬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讲话之前,反对直接发展大型客机的声音还很强烈。反对者们没有直接反对发展干线飞机,而是要求先发展军用大型运输机。

  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公司的一位顾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发展干线飞机的关键技术储备、原材料和国家适航证的获得都存在困难。所以中国航空第一集团的一些专家比较倾向先发展大型军用运输机,然后逐步过渡到大型客机。

  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由于几方观点对立,2005年年底,调研论证结果出现几次反复,甚至最终上报给国务院的报告的文字措词也经过再三修改。

  据了解,2006年1月,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在讲到中长期发展规划时,特别脱稿谈了关于大飞机的问题。温家宝说,到2020年以前,至少还需要增加1500架大型飞机,还需要花1000亿美元的投资,这是一个大问题。

  “显然,总理讲的不是军用运输机!”中国航空第二集团公司一位参会的退休官员说。

  “现在再次上马大飞机,一方面是现实需要,另外就是大飞机对国民经济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中央这是从长期性、战略性来考虑。尽管有不同意见,还是定下来了。”该官员说。

  科技部政策法规和体制改革司主管副司长梅永红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表示,通过中长期规划,大飞机要不要发展、有没有能力发展这一最关键的问题已经解决。

  在此之前,长达30年之久,中国大飞机的上下马一波三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