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的航空工业是买不来的(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2:08 瞭望新闻周刊
自主创新的航空工业是买不来的(附图)

中国空军列装购自俄罗斯的苏-27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不可否认的是,技术引进是最方便的,也是最容易看到表面效果的一种发展方式,而进一步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则需要有更多的投入和更长的时间,还要冒失败的风险。因此,在实践中,有关自主创新和引进的争论在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历史中经常出现。

  对此,刘高倬作为一名“老航空”对此有深刻认识,“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与国家利益紧密相关的重要领域,任何一个国家都会牢牢把握自己的优势。对这些行业来讲,走自主创新之路是惟一的选择。航空工业就是如此。”

  航空工业是典型的高科技产业,凝聚了人类大量的高科技成果,其显著的特点是高投入、长周期和市场相对集中。但同时,它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却十分巨大。这也是一些发达国家不惜付出长时间的高额代价,将航空工业列为国家重点扶持行业的原因之一。

  空中客车公司今天的成功绝非偶然,它曾历经了长达25年的亏损。在欧洲统一的战略目标和相关国家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空中客车公司才成为能与

波音公司相抗衡的世界航空巨头。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支撑如此长时间的巨额亏损。

  工业发达国家无一例外地都把航空工业列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它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大局,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在涉及这类产业的发展与国际合作等重大问题上,任何国家都会非常慎重,没有人会真心培养出自己的竞争对手。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头脑。”刘高倬说。

  中国航空工业的经历也印证了这一点。当年,曾寄望通过与美国麦道公司的国际合作,总装生产MD82和MD90,迅速提升我国大型飞机的研制和生产水平。为此,调动了当时航空工业主机厂所的精兵强将,已经承担了机体的装配与制造70%的工作量。但是,波音和麦道合并后,宣布MD90停产。中国只能在付出了高昂的学费后被迫停产。同样AE100项目也轰轰烈烈搞了3年,但是合作方空客以一个理由说不干就不干了。

  “独立自主的航空工业是买不来的。除了我们自己,任何人都靠不住。”刘高倬为中国航空工业20年发展经历总结了4条教训:

  首先,中国制造不等于中国创造。所谓创新,包含了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的再创新能力。但现在人们对第三种创新的理解有一定的误区。引进并不能等同于创新。引进是最快的方式,但消化吸收再创新,首先需要有大的投入,其次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劳动。而且,航空科研项目本身具有高投入、慢产出的特点,一个项目上马,往往需要花费几代人的努力,一届领导班子往往无法见到成果。因此,航空工业的领导者必须要有给别人做嫁衣的牺牲精神,不能追求急功近利的事情。

  其次,中国航空工业走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行不通。汽车产品有着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引进一个型号就可以在国内找到市场,而民用航空产品则要靠全世界的市场才能挣到钱。

  其三,市场是换不来技术的。有人认为,我们国内的民用飞机市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可以用市场换取技术。事实并非如此,市场的吸引力再大也换不来你所需的技术,最多只能换来转包生产合同。即使是最普通的技术,也需要用重金来买。而关键性的技术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记忆犹新的是,在发展AE100项目的时候,即便是一般的管理技术也需要动辄数亿重金来买,甚至比我们自行研发的投资还要高。

  其四,对属于高科技领域的航空工业来说,先行者断掉后来者的路,已经成为一种定律。刘高倬说,“对此,不能抱有任何的幻想,因为这其中有一个根本利益的问题。如果从商业的角度上说,今天航空工业的国际合作也是一种商业操作,都是以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为最终目的的,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是,不能存有任何幻想,如果说有什么可以依靠的话,只能靠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去创造。”

  中国航空工业经历了从修理、仿制、引进消化到自行研制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尚未完全摆脱对国外先进技术的依赖,尚未根本扭转航空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刘高倬告诉记者,“如果说,到目前为止的航空产品发展,还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借以缩短研制进程、提升研制水平的话,那么在新一代航空产品研制中,我们将面临航空先进国家的严密封锁,必须依靠、也只能依靠自己。舍此,我们将无路可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