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主动适应国际市场“丛林法则”(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2:08 瞭望新闻周刊
主动适应国际市场“丛林法则”(附图)

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在2008年首飞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宣传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不过,刘高倬告诉《瞭望新闻周刊》,“我们所说的自主创新绝不意味着闭关锁国、孤芳自赏,万事不求人。”对于航空工业来说,其本身的特点就决定了这个产业是国际化的,市场也是国际化的。因此,他认为,发展航空工业必须开展国际合作,重要的是在国际合作中必须把握住自己的原则。

  实践证明,销售、开发均由外方把持的合作方式并不是一种对我方有利的国际合作形式。这种我方既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也没有销售权的国际合作,亏本了,双方均摊;赚钱了,主要收益方是别人,使我方始终处于非常被动的境地。

  这其中,刘高倬提醒应该对跨国公司在国内设立研发中心持审慎态度。因为,研发中心的研究成果

知识产权全部归外方所有,并不能解决劳动就业问题;航空领域的骨干人才不存在就业问题,它只会与我方争夺有用人才;研发中心无需缴税,国家不会因此而增加税收。

  现在,中国两大航空集团正在创新新的国际合作方式。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的研发。在此项目中,中国一航成立中航商用飞机公司,第一次以主承包商的身份,按照国际通行的招标方式,以我为主,我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面向全球航空制造业招标。与以往转包生产不同的是,主角与配角的位置换了,中国一航是主承包商,国外的供应商则是为其打工。这个转变是根本性的,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的国际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刘高倬认为,ARJ21项目一旦研制成功,至少能表明中国在以下5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一是我们的飞机必须是在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先进的飞机,技术上应当取得突破;二是我们的飞机必须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对市场和客户的工作也应当取得突破;三是要使这样一个拥有19家国外一流供应商和若干国内供应商的大系统协同工作,我们的组织、管理和集成能力也应有很大的提高;四是必须按国际规则,即市场经济规则办事,我们的体制和机制应做大的更改,并通过实践证明是成功的;五是我们的产品不但要卖到国内,还要走向国际,取得国际适航证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对我们技术和管理能力的双重考验。”

  要最终实现这一目标,在他看来,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政府,“空客当年开始研制民机的时候,其项目经费100%都是由政府支持的,ARJ21项目同样需要来自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我们应该正确看待政府扶持自己的民机产业与WTO规则的关系。”中国一航民机部部长汪亚卫告诉《瞭望新闻周刊》,在民机发展过程中,即使波音和空客都会明里暗里获得政府大量支持,这已经是世界民机发展和市场竞争领域公开的秘密,“我认为,加入WTO也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而不是一味满足他人的利益不受侵犯。规则要遵守,但不应构筑在更多牺牲我方利益的基础上。”

  现在,汪亚卫认为,中国航空工业转变面对严峻挑战,“但我们决心排除万难去实现这一目标。只有ARJ21的成功才能无可辩驳地证明,我们已经自立于世界民用航空工业之林。”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