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泗阳县人武部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基层建设难题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9:18 中国国防报

  走协调发展之路——泗阳县人武部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基层武装部建设难题纪事

  张宇 夏远峰 本报特约通讯员 毕俊昌

  会议室与作战室巧妙结合,微机、复印机、传真机、打印机等设备军地通用。3月27日,随着王集镇武装部正规化建设通过验收,江苏省泗阳县16个乡镇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全部告别“单建独用”的历史。让武装部正规化建设与地方党委、政府全面建设融为一体,实现设计的科学化、功能的最大化,这是泗阳县人武部运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基层武装部建设难题的新思路。

  分房起“纠纷”

  泗阳县人武部部长张奇云清楚地记得,3个月前,王集镇武装部部长朱佃光反映情况的情景!王集镇新建了办公大楼,即将投入使用。武装部在老办公地点时,有3间房,可搬迁到新区后,镇政府只分给他们一间。这下朱佃光傻了眼。找镇长“理论”,却被镇长一句话给顶了回来:“根据实际需要,武装部一间房子就足够了!”无奈中,他找到县人武部。

  “样板”成摆设

  到底怎么回事?部领导赶到王集镇了解前因后果。

  3年前,泗阳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联合下发了《基层武装正规化建设意见》,对基层武装部的正规化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标准和要求。接到通知后,王集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先后挤出3间房子,拿出数万元资金。建设中,镇领导多次现场办公,督促建设进度和质量。在后来的评比中,王集镇的建设成果一度成为兄弟单位学习的“样板”。然而,检查和评比过去后,所建成“三室四机”(办公室、作战室、资料室,微机、复印机、电话传真机、对讲机)的使用频率却不高,成了摆设。于是,建新办公楼后,镇党委政府决定,只给镇武装部留下一间房用于办公。

  随后,人武部对全县16个乡镇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调研,结果仅有1个乡镇表示很满意,近50%认为“搞不搞无所谓”。

  不能只讲一面理

  调研结果在人武部机关“炸开了锅”。有人认为地方领导不重视武装工作,应该批评;有人认为专武干部重建设轻管理,应追究责任;也有人认为和平年代,搞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没必要……

  “加强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是加强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举措,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们在具体工作的筹划和指导上科学吗?有没有进行过调研和论证?”政委俞金乐的提醒让大家冷静了下来。“当初一味强调抢时间完成任务,建设中要求地方党委政府的多,考虑军民兼容、军民通用的少”、“地方经济还不富裕,而且现在都在强调要有效益意识,设备长期闲置的确可惜”……理越说越明,最后,“一班人”形成共识:搞建设决不能只看表面的轰轰烈烈,只有树立科学发展观,科学谋划,注重实效,才能实现“双赢”。

  以兼容解难题

  随即,部党委成立“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课题攻关小组”,通过下乡调研、请教专家、研究探讨等形式,对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设施如何实现军民结合、军地兼容进行论证,并重新完善了《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实施细则》。各乡镇武装部也调整思路,在正规化设施建设过程中,开发设施的新用途。穿城镇将武装部作战室同镇党委会议室巧妙结合起来,作战沙盘在椭圆形会议桌的中间,墙壁四周张贴上英模画像和国防教育题词,让地方党政领导时时感受到国防教育氛围;临河镇武装部将“微机、复印机、电话传真机和对讲机”等“军用”设施改成军民通用的设备,与党委政府的“文印室”合并建设,让昔日总布满灰尘的“战备设施”重放光彩。当部领导再次来到王集镇时,曾来反映情况的武装部长朱佃光笑着把他们带到3间整洁宽敞的正规化建设办公室……

  在县人武部新一轮调查研究中,95%以上乡镇领导对所在单位武装部正规化建设的管理使用情况表示满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