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岁末综述:中国军队以人为本基层建设显真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5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欧世金

  迎着风雪,又一批新兵带着梦想来到驻塞北某团。初入军营,他们便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吃得可口,住得舒适;操课张弛有度,课余轻松愉快;班长循循善诱,干部和颜悦色。该团政委焦广福说:“作为带兵人,对战士特别是新战士,就应该倾心关爱没商量。”

  从新战士的感受到带兵人的心声,折射出2005年全军基层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机关关心基层,上级关心下级,干部关心战士,骨干关心新兵。一句话,以人为本,军营尽显真情!

  真正把士兵当亲兄弟来爱护

  胡主席对密切官兵关系极为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军委、总部就贯彻落实胡主席指示要求,在全军开展尊干爱兵教育,作出统一部署。各级把这项教育当成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放,集中查找和解决靠“土政策”带兵、“离兵”现象等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11月下旬,全军基层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军委、总部以及各大单位领导在会上反复强调一个主题:要切实端正干部对战士的根本态度。干部要真正把战士当亲兄弟一样来关心、来爱护。

  全军各级领导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南京军区党委常委带工作组深入130多个连队调查基层官兵的所想、所盼、所求。随后,在基层广泛开展尊重士兵主体地位、人格尊严、正当需求、合法权益和合理建议“五个尊重”活动,丰富了新形势下尊干爱兵传统的内涵。

  闻名全军的“爱兵模范”王克勤所在连党支部提出,干部既要对战士做到清楚个人经历、脾气性格等“八个清楚”,又要养成吃饭看饭量、睡觉看香甜等“八个带兵好习惯”,还要坚持“同乡异乡一样亲,先进后进一样爱,家贫家富一样看,老兵新兵一样待”等“四个一样”。点点滴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展示了“士兵第一”的情怀。

  目前,悉心知兵、真心爱兵、精心育兵、科学练兵、依法管兵、文明带兵,已在全军各基层部队形成氛围。

  真心为基层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基层干部是基层建设的中坚。基层干部处在求知成才关键时期、工作压力较大时期、家庭负担较重时期。为此,各级把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基层的重点突出出来,对基层干部做到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

  有的基层干部说:“不怕工作吃苦受累,就怕任用吃亏受委屈。”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空军某飞行团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形成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导向,将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落到实处。

  许多师旅团级单位十分关心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确保他们能够正常休假、定期体检、患有疾病的能得到及时治疗。南疆军区某部提出:让干部把探亲休假当任务来完成;广州军区某部把探亲休假报告送到基层干部手中;北京军区某旅今年基层干部休假率达100%。

  广州、沈阳军区一些部队领导机关正确看待基层干部,特别是对大学生干部进行全面客观地认识和评价,不求全责备,做到多信任、多理解、多宽容,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业。

  总参一些部队完善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机制。对基层干部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实施了8项倾斜政策,让基层干部感受到了组织的情意和温暖。

  真诚帮助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现在,越来越多的领导、机关干部体会到,对基层的态度如何,既是官德问题,更是党性问题;既是方法问题,更是感情问题,不容许有丝毫冷漠和马虎。

  成都军区联勤部针对领导机关容易出现“倒服务”的问题,响亮地提出了“服务是天职,基层在心中”的工作理念。他们为高原边防基层部队修建了一批士官公寓楼,解决了士官家属临时来队无住房的难题;为基层战士配发课桌、凳子,结束了战士长期趴在腿上做学习笔记的历史。

  基层官兵十分关心风气建设问题。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对基层敏感事务做到指标全额公开、条件全面公开、程序全程公开、结果全部公开,保证基层官兵在重要问题和敏感事务上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他们还充分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和财务支配权。

  谈起基层建设问题,接受采访的一些部队领导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服务基层、关爱士兵只有做得不够的时候,没有到顶的时候;只有做得不好的时候,没有自满松劲的时候,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当前基层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务求在基层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