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年终综述:中国军队大联勤大有希望大有作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4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高艾苏 刘明学

  今年盛夏,山东半岛,中俄首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这是一次一体化联合战役演习。根据军委、总部部署,济南战区联勤部首次依托大联勤试点体制,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

  今年,是大联勤试点体制整年度运行的第一年。通过这次演习保障的检验,官兵们愈来愈清晰地感到:军委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施大联勤改革,决策完全正确。

  改革试点在解决新问题中不断推进

  岁末,记者来到济南战区联勤部办公大楼,只见身穿海军、空军军服的后勤军官们,和身穿陆军军服的机关干部一起穿梭忙碌。目前,该部来自海、空军和第二炮兵的干部已占到42%,人员三军合成,战区三军部队全部按新体制实施联合保障。

  “大联勤”,是三军后勤保障一体化的形象说法。我军未来作战样式,将是三军一体化的联合战役。传统的三军后勤自成体系的保障,已难适应联合作战的要求。一体化作战呼唤一体化保障。

  试点,意味着第一个“吃螃蟹”。新体制确立,新编制执行,就是一个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

  三军保障联勤后,保障单位翻了几倍。用老办法下个简单的电话通知,需要4到5天,收集一个报表,时间就更长了。今年,领率机关专项安排济南战区联勤部指挥中心建设,构建起大联勤信息网络,实现了战区诸兵种师以上单位的互通互联。

  一年多来,济南战区联勤部对战区三军部队反映的200多个具体问题,研究不漏项,件件有着落。联勤部财务系统还建立了“网上银行”。今年,三军部队全部经费均足额及时保障到位。

  为尽快完成后勤干部业务能力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的转化,联勤系统今年安排5批180多人到军兵种部队交叉代职,机关也掀起了学习新知识、钻研新业务的活动,涌现出一批熟悉军兵种部队保障的“粮草官”。

  试点实践向理论升华形成制度法规

  今年9月,全军大联勤改革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召开。

  这是一个新的标志:大联勤试点,正进入一个由实践向理论升华、向

政策法规转化的探索阶段。

  为了让试点成果更加科学富有指导意义,济南战区联勤部领导多次带领机关到三军部队调研,围绕联勤模式、后勤管理、战时保障等6个方面的问题,完成了110多个课题的研究,并依据训练大纲制定了《济南战区联勤训练规定》。

  11月下旬,全军首次一体化联合保障网上大演兵在济南战区拉开帷幕。海军舰艇部队、空军航空兵部队、第二炮兵部队的各种保障信息实时传输到联勤部作战指挥大厅,联勤首长及时下达各种保障指令。此次演练,从更高层次上牵引了联勤训练理论的研究论证。

  实现大联勤后,一大批原隶属于海、空军的基层保障单位转隶联勤部领导,这些部队的全面建设怎样更规范?怎样按照其军种特点提高保障力?带着这些问题,济南战区联勤部领导带领工作组,到海军某部一大队蹲点一个月,拟制了若干个规范化的文件,使大联勤部队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有所遵循。

  大联勤试点,为总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提供了依据。今年,总部对去年颁发的12件联勤法规进行了系统修订,总后、战区联勤部和海军后勤部也相继出台了19个配套细则,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大联勤法规体系。

  逐步深化的实践推动官兵观念不断更新

  某工程指挥部原来隶属海军时,海军有关部门适时通告海情。一归联勤部管理,接不到海军通报了,只能看地方的

天气预报。海军部队领导听说这件事后,立即下令恢复了气象水文信息通报制度。

  这件事,给大家以启示:联勤系统要把三军部队当成一家人,三军部队也要把大联勤当成自己的后勤。

  曾几何时,谁“用后勤”,谁就要“办后勤”。大联勤试点一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不“办后勤”,完全可以“用后勤”,而且还能用好后勤。

  

中俄联合军演,俄军大型运输机要在某机场降落,空军机场需要紧急扩建。联勤部指挥员亲临现场指挥,资金迅速到位,工程部队迅速到位,地方支援力量迅速到位。仅仅42天,就高标准完成了一般情况下3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保障任务。

  事实证明,大联勤对保障资源的集约使用,对战斗力的提高更加便捷有力。中俄联合军演中,海军陆战旅登陆山东半岛,大联勤部队为他们安排好供给,再也不用自己带营具、买粮食。空军空降兵一落地,大联勤油库已经将输油管敷设至营地。隆隆炮声中,大联勤野战救护所、海上医疗队、空中直升机医疗救护组构成立体救护网。

  大联勤试点一年来,逐步深化的实践推动着官兵的观念不断更新,官兵的观念更新又促进了实践的深化。大联勤大有希望、大有作为。

  相关专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