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战区大联勤改革探索三军一体后勤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1:53 解放军报

  一体化联合作战,必须实施一体化后勤保障。军委决策在济南战区进行大联勤改革试点,是探索三军一体后勤保障,促进我军后勤建设转型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试点实践的基础上,坚定一体化方向,推进大联勤改革,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与作战指挥体制相适应是后勤保障体制改革的基本依据

  后勤保障体制与作战指挥体制相适应,是由后勤的根本职能所决定的。后勤从属于作战,有效满足军事需求是一切保障活动的最终目的。后勤保障与作战指挥的这种本质联系,反映和作用在体制关系上,必然是后勤保障体制要与作战指挥体制相适应。这是各国军队建立后勤保障体制所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

  保障体制与指挥体制相适应,在不同历史条件下有不同模式。过去相当长一个时期,我军后勤保障体制基本上是三军自成体系,各军兵种的后勤保障都按建制系统垂直组织实施,基本上是有一级作战指挥环节,就有一级后勤保障机构。这种保障体制,是与三军相对独立的作战指挥体制相适应的,对指挥员来说,“用后勤”与“办后勤”高度一致,确实比较方便。但这种三军分供的保障体制,不仅造成“大而全”、“小而全”,重复建设,资源浪费;而且在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实际上谁也建不全,谁也建不强。特别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形态,传统的三军自成一体的保障体制,确实到了非改不可的程度。

  大联勤体制的显著特征,是在战略战役层次上打破三军后勤自成体系的格局,实现保障力量集中统管、集约使用,按区域对诸军兵种部队实施一体化保障。

  对战区军兵种机关来说,负责所属部队的作战训练,而不再负责对部队后勤保障的组织实施,也不再直接领导保障实体,这样,虽然在形式上出现了作战指挥与后勤保障的相对分离,但通过新的机制仍然保持着作战训练与后勤保障的有机结合,完全能够实现保障体制与指挥体制新的相适应。因为联勤系统的职能定位是面向三军、保障三军、服务三军;联勤系统的力量构成实现了集中统管和三军合成,要素齐全,能力更强;联勤保障的运行机制有了明确规定,战时,当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时,谁指挥打仗,联勤力量就交给谁指挥。如果军兵种部队单独遂行作战任务,联勤部门按照指挥员的作战决心和保障需求,组织对作战部队实施联勤保障。也就是说,作战指挥员“用后勤”可以不“办后勤”。这是实行三军联勤保障的理论基石,也是后勤保障体制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

  通专一体是大联勤保障的重要标志

  有了军队,便有了后勤。后勤保障内容也经历了一个分分合合的过程。早期的军队后勤,保障力量军民合一,保障内容一体组织。随着战争形态的发展,军队力量构成的变化,保障内容的不断丰富,保障任务有了分工。特别是随着军兵种部队的出现,保障军兵种部队的后勤也随之产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联勤思想逐步进入实践,军兵种部队的后勤保障,出现了通用与专用的划分。随着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及联勤保障理论与实践的发展,通用保障与专用保障又出现了融合的趋势。

  通专一体的产生与发展,也是社会化大生产中专业分工与合作的反映。就军队后勤保障而言,通专分开,是历史发展的产物;通专合一,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因为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三军联合作战样式的出现,后勤保障手段的进步,实行联勤体制下的通专合一,已成为世界发达国家军队后勤保障发展的趋势。伊拉克战争后,美军加快了联勤的发展步伐,更高程度的总部联勤进入评估、论证阶段,战区联勤进入试行阶段。美军后勤的通用物资,已由早期的240多万种,发展到目前的480多万种。英军三军一体、通专一体的联勤体制已经建立。俄军后勤部也正在筹划将内务部、安全总局、边防总局等部门的后勤保障纳入联勤体系。无疑,随着三军后勤保障一体化的大趋势,通专一体势在必行。

  通专一体,是大联勤改革试点的现实选择。我军曾经实行通专划分、统分结合的联勤体制。存在的明显局限是军兵种后勤保障出现了“两个渠道”,基层部队对上要找两家,关系复杂,协调困难,很不方便。同时,随着装备技术保障从后勤保障职能中逐步分离,军兵种后勤保障中真正属于特殊保障的部分,实际上已越来越少。这为实行后勤通专一体保障提供了可能。为了加快建立一体化保障体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三军联勤,军委确定大联勤试点实行通专一体保障。这种后勤保障的通专一体,使“两个渠道”变为“通专合一”。这一改革,将日趋表现为促成战区保障资源的优化配置,促成战区保障力量的集中集约,促成战区保障机制的科学合理,促成战区保障活动的统一高效。

 [1] [2]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