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试验新概念军营:舒适程度不输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10 瞭望东方周刊
中国军队试验新概念军营:舒适程度不输美军

总参某部造型新颖的营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军队试验新概念军营:舒适程度不输美军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程瑛、胥金章/吉林、云南、北京报道

  中国绝大部分军营将在10年之内改变面貌

  “我要让我的部队都住上别墅。”吉林省军区司令员岳惠来说。

  不仅有别墅般漂亮新巧的外观,一座营区将勤务、训练、学习、生活、娱乐集成一体,网络系统连通防线、哨所和指挥部,电视、电话、电脑进入连队班排,卫生间进楼入班,24小时热水,环保植被,生态水系——这样的新概念军营,在中朝、中缅边防线上,已经成为任何一名普通士兵都能享受到的日常环境。

  两年前重新接管东北、西南边陲的边防部队,成为中国军方推广新概念军营的试验田。事实上,在全军范围内,人们印象中扁平、块状、又大又散的军营,已经悄然变身。

  总后勤部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已有三成营区达到新概念营房的标准。而未来10年,50%至80%的中国军营将改变面貌。

  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按照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总体部署,部队编成在优化,武器装备在更新,军事训练在加强,“现代化的军队呼唤现代化的军营。”

  一位基建营房专家这样定义新概念军营——基地化部署、集成化建设、一体化配套和生态化环境,“其中最重要的观念就是和谐,营区功能的和谐,官兵之间的和谐,军营与驻地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云南省军区司令员黄光汉说,新概念军营必须是一座扎扎实实的百年营盘,“几十年后仍旧不落伍,有发展空间。”

  某边防团团长余健最得意的,是营区里的生态鱼塘——驻地水电紧张,为此他建议删去了设计图中的音乐喷泉和大型照明灯,而这个引来山泉汇成的水塘,既能养鱼,还能用于绿化灌溉,也是营区一景。

  列兵刘蒙蒙空闲时最喜欢去的是连队营房旁一块特殊的绿地——他和战友自己动手,把防区的地形地貌缩微在这片绿地里,哪里有界碑、通道,每个山峰高程多少,每个村寨有多少人口,他已经烂熟于心。

  10月中旬,十六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就在视察南京军区时说,科学发展观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他强调,要推动部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

  新中国军营已经发展到第四代

  中缅边境新营房施工的同时,云南省军区营建办布置了一个特殊的“样板间”——按照连队宿舍的实际大小,把新设计的营具摆进去,一一试用,找到最舒适方便的结构和尺寸。

  带有可以上锁的小抽屉的衣帽柜,军绿色、轻巧精致的电脑桌,班宿舍里宽大的木制桌椅,都是这个军区独有的设计。

  营建办主任郭云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为了确定餐厅人造石面饭桌的尺寸,他们摆上餐盘碗筷试了又试,“一定要让战士觉得最舒服。”

  “从2003年接替中缅边防的防卫任务之后,我们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以兵为本,把营房建好。”黄光汉少将说,“建好铁打的营房就是建好铁打的边防。”

  铁打的边防,在每一个基层连队的营区,都细化为一个个柔和贴心的小细节。

  某边防团的战士宿舍按照设计应安装玻璃门,但团领导觉得有碍安全,尽管要增加一笔不小的开支,全团还是都改成了实木门。

  一位团长在向记者介绍营房时,如数家珍的不是投资几千万的团部大楼,而是班宿舍里的窗帘、鞋柜,洗澡间里的遮光布,洗漱间里的毛巾架。

  在总后营房部副部长林杰看来,新中国的军营经历了四次大规模建设,已经发展到第四代。

  第一代营房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主要目的是保证志愿军回国后有房可住,解决营房短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低造价的“干打垒”;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解决“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隐蔽疏散问题,第二代营房提倡“山、散、洞”,有的干脆就是工事营房一体化的“地窝子”;第三代营房是改革开放后在忍耐中求发展的产物,简易楼房,砖混结构,清水墙,营区配套很差;世纪之交以来建设的新营房,反映了解放军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果,是第四代。

  林杰少将说,第一代营房已经使用了50年,进入更新换代期;第二代营房质量较差、布局分散,很多需要拆除重建;第三代营房由于配置简陋,规划好的可以整修加固,影响布局的也面临重建。

  “现在正是营房更新换代大发展的时候。”他说,“我军营房建设正处在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关键时期。”

  廖锡龙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表示,军队进入跨越发展期,军事斗争准备的牵引力拉动着现代化军营的建设。

  据悉,刚刚过去的“十五”期间,国防工程投资规模增长,武器装备也在更新;传统的陆军在紧缩,海军、空军、二炮等军兵种部队和陆军中的高新技术部队在扩充,部队编制正在向兵种合成化、结构小型化、指挥扁平化方向发展。

  “好马配好鞍,基建营房保障必须及时到位。”这位主管全军后勤保障的上将说。

  一位边防团长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军官服役制度和兵役制度改革后,军队人员成分发生了很大变化,高学历的多了,城市兵多了,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多了。“要想拴心留人,让战士把边防当成家,就必须把营房建得像个家。”

  统计显示,到2004年底,全国城镇人均住宅面积接近25平方米。有机构预计,2005年中国室内装修的市场需求高达6000亿元。部队官兵的住用需求必然水涨船高。

  据介绍,20年前,建一平方米营房只要一百多元,现在都是七八百甚至一两千元,建设和配套标准都提高了。

  有40年军龄的黄光汉少将说,新营房的许多设施都是突破性的。“战士在部队顿顿有肉吃,天天能洗澡,还能上网学习,有的战士休假回家都急着赶回来。”

  “这些新建的营房和美军比也毫不逊色。”刚刚率团访美归来的林杰少将说。不过,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美军士兵的住房多是一人一间,有独立卫生间,完全是宾馆化管理,衣服扔进洗衣袋即可。“在管理理念上,我们还需要努力。”

  100多座建筑精良、装备现代的营房出现在中朝、中缅边境线上,也宣示着国家的实力和军队的形象。

  每年要去边防三四十次的岳惠来司令员,对吉林中朝边境的每一处营区都亲自勘址选点。他说,营区的部署根本上还是考虑戍边的需要,而不是方便官兵生活,边防热点、越境通道是设置营区的重点。

  就在今年,长白山天池第一次设了哨所。那个海拔2700米的哨所,10月份低温已经是零下27度,年最低温度可以达到零下40多度。“那里虽然人迹罕至,但是这个哨所体现着国家的主权。”这位对中国东北边境历史颇有研究的将军说。

  与中国军队精兵、合成、高效的发展方向一致

  在吉林省军区新建的每一处营区,都能看到这样一个标志——一个写意的“吉”字,中间嵌着一颗五角星。这个被称为“吉星高照”的标志,已经申请了专利,成为这个军区的徽标。这在全军还是第一家。

  “我要让这个符号反复出现在营区里,不断强化战士对自己部队的认同感。”和专业人员一起创意设计这个徽标的岳惠来说。

  中缅边境军营由总后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令研究院总工程师吴振波印象深刻的是,这次设计对于营区规划格外重视。“设计方案经过十几轮修改,力求整个营区分区明确,布局紧凑。”

  吴振波说,以前一个团部每个伙食单位都设小食堂,一排烟囱,户户冒烟。现在整个团部的食堂化零为整,和服务中心等集中为服务区。训练设施、连队宿舍、办公指挥等也分区域集中,既节约用地又便于集成。

  “新营房要有新规划,如果顶层设计搞不好,必然打乱仗,出现今天要钱盖房子,明天又要钱拆房子的怪现象。”廖锡龙这样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他表示,中国军队建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骡马化”成为历史,“摩托化”已经普及,“机械化”渐成主力,“信息化”初露端倪,原有的营房部署格局正在被打破,与三军一体、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相配套的新营房理念正在形成。

  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战备思路,中国的军营多是“摊大饼”式的松散布局,既不便于战备训练,也不利于管理和保障。而且经过几轮精简整编,部队以小住大、“小马拉大车”的问题更为突出。

  同时,很多营区又是“小而全”,办公楼、食堂、宿舍、招待所自成体系。北京某部队机关附近一公里范围内就有七八个礼堂,利用率不高,消耗却很大。

  专业人士称,这种建设模式与中国军队精兵、合成、高效的发展方向格格不入。

  林杰少将近几年一直力推营房基地化。他说,美军正规部队和预备役人员加起来也有200多万,但在本土的营区只有几百座,在海外的基地也很集中,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保障程度非常高。

  “未来部队机动作战能力不断增强,作战半径和控制能力逐步扩大,指挥地点在信息网络上根本没有差别。”他说,“美军实际上是在五角大楼里指挥

伊拉克战争,他们能够全球部署、全球到达,靠的就是快速机动能力,而不是把部队到处‘撒胡椒面’。”

  近年来,中国军队编制部署日趋稳定。林杰认为,要实现从“庞大”向“强大”的跨越,基地化营房是必由之路。

  有关人士称,中国军营建设正在力戒“形象工程”,日益强调规划的“刚性”——不能一个将军一个令、一任团长一个令,要提高规划的执行力、控制力和约束力。

  这位军内人士表示,传统观念不破除,现代军队的管理理念就建立不起来。“国家有些部委好几个单位在一栋楼里办公,由物业公司统一管理,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都很高,军队也可以借鉴。”

  据悉,从新世纪起,中国军队的营房建设废止了千人一面的通用设计图,营区的个性化、地方特色开始展现出来。

  吴振波说,这次中缅边境的营房外观有多套设计,完全敞开思路,有传统中式的、现代的、民族特色的,最终入选的方案,结合了当地傣族、佤族建筑风格,又不失阳刚雄浑的军营气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