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打造“绿色军营” 环境建设重生态环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6: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张希敏

  当前,保护环境已成为一项基本国策在中国大地展开。作为军队系统,如何打造“绿色军营”?日前,记者随驻华武官参观团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参观,看到了名副其实的“绿色军营”。

  走进步兵学院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边茵茵绿树,空旷地界被绿草覆盖,给人以干净整洁舒适之感。

  在该院负责人陪同下,以赞比亚驻华武官穆塔列准将任团长的武官团一行五十余人,首先参观了该院污水处理系统。只见生活污水经过滤池处理后,流向池边种满花草的植物渠。这样经过几次处理后,混浊的污水经过检验后,可以用来养鱼和灌溉。随后武官们还参观了体育综合训练场、十二瀑布生态园和学院绿化全貌。

  据解放军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环保绿化科训局张忍奎局长介绍,军事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本着积极参与的原则,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了军事环境保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有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军事环保团前来参观环保设施。

  他说,与国外军队相比,中国的国防经费相对较低,但污染防治任务较重。目前全军对军事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执行污染防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的“三同时制度”。为减少大气污染,驻大中城市部队改用了清洁能源;海军军港配备了环境监测舰船、油污接纳船,并建设了舰船油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对一些噪音污染,如航空发动机修理厂的试车台噪声污染等进行了综合治理。

  据介绍,经过多年来的整治,全军近两万个废水、废气、噪声等污染源,已被有效控制,治理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六;各营区植树两亿多株,造林九点四七万公顷,百分之八十以上营区绿化率达标。

  通过参观,驻华武官们看到,中国军队营区的环境建设正在由单一绿化美化向生态环保型转变,中国军队正努力打造着“绿色军营”。(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